•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专题频道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聚焦聚力 走深走实
市审计局深入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05-20 10:06:26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记者 王贝尔)今年以来,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工作落实年”动员部署会议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思想观念转变、抓主动担当作为、抓工作落地落实、抓审计作用发挥,依法履职尽责,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审计保障。1至3月份,全市审计机关完成审计项目57个,促进财政增收节支1626万元。

    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

    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强化党的意识,自觉转换身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坚持党的领导和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组织全市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中央和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相继召开后,及时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会,采取多样有效的方式学习会议精神,引导审计人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定位,不断加强政治能力建设。二是坚持把坚定“两个维护”作为审计工作的立足点和落脚点。自觉把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审计机关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做到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今年,主动对接市委市政府部署,聚力开展十大攻坚行动,确定了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十大产业”发展、推进“一次办好”和减税降费、“双招双引”、保障性安居工程、民生实事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项目10个,目前市本级已完成2个,4个正在审计中,其余项目将在下半年展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工作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推动审计查出问题从根本上得以解决,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更好地推动了践行“两个维护”。三是强化审计机关党的建设。全市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立足审计工作特点,创新落实了审计一线“临时党支部”制度,把机关党的建设和审计业务建设融为一体,进一步强化了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保障了党委政府对审计工作部署要求的全面落实。

    提高发展境界抓落实

    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书记惠新安同志在全市解放思想优化环境加快高质量发展研讨交流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大力学习和弘扬潍柴精神,自觉转变理念,扎实开展寻标对标行动,提升精神境界、发展标杆和工作标准, 奋力推动审计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科学寻标。立足我市审计工作发展实际,按照市委“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要求和“可比较、可借鉴、有实效”的对标原则,在省外确立宁波市审计局作为对标学习单位,省内确立淄博市审计局作为对标赶超单位。二是精准对标。对标宁波市审计局重点学习审计理念、审计质量建设、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大数据审计等方面先进经验;对标淄博市审计局全面比学,重点学习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审计成果开发利用、审计质量建设、机关绩效管理等方面好的做法。4月中旬,集中开展了赴对标单位的面对面对接考察学习活动,坚持问题导向、成果导向,坚持领导干部带头、科室负责人全部参与,按照工作分工和科室职责,落实了具体学习事项清单制度,做到对口学、精准学,带着问题去,带着成果回。三是快速提标达标。结合对标考察学习,召开学习成果汇报交流会、“‘工作落实年’我们这么做”大讨论活动,引导审计人员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拉高了思想境界的“标杆”;召开局长办公会,确定了9个方面的重点学习内容和目标要求,对应制定了18条落实措施,并建立工作台账,分解落实责任,明确了完成时限和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切实把考察学习成果迅速转化为对标学赶的实际行动,确保对标学赶实现按时高质量达标。

    提高管理绩效抓落实

    坚持向管理要效益,向管理要发展,落实精细化管理举措,努力推动审计工作“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推进“两统筹”管理。加大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力度,对政策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等不同类型审计项目,充分运用融合式、嵌入式、“1+N”等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对部门单位,融合开展政策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等,对涉及同一个部门单位或地方的多个审计项目,尽量安排同一个审计组实施审计,显著提升了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二是推进“智能化”管理。加强潍坊审计数字化管理系统建设应用,紧扣审计工作流程,突出审计对象、审计项目计划、审计项目进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审计成果开发利用、审计人员考核评价等重点管理内容,构建起架构直观、全面覆盖、简便易行、科学管用的智能化管理平台,用信息技术进一步提升了精细化管理水平。三是推进“责任制”管理。对今年以来开展的各项审计工作全部建立了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制,对重点事项全部建立了责任清单,定目标、定任务、定措施、定时间、定人员,形成了一切工作具体化、项目化、责任化的常态化推进机制。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后,迅速对会议涉及到审计机关的部署要求进行责任分解,落实了20项目标任务;对会议审议通过的《全市2019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建立进展情况动态管理台账,每季度对计划进展情况、项目推进进度、计划完成效果等进行一次综合分析,推动了各项工作高质量进展。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