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专题频道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寒亭街道激发乡村振兴“组织动能”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5-15 09:40:33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记者李文莉)寒亭区寒亭街道叶家庄子村采取村集体控股、村民自愿入股的方式,注册成立众诚汇鑫产业链有限公司,迈出了探索新农村经济发展的关键一步,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该村突出党建引领,不断强化党支部的组织力和领导力。近年来,寒亭街道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主线,突出基层组织建设,以组织振兴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保证和有力支撑。

    “筑强堡垒”,建强基层组织,夯实发展根基。该街道依托产业、龙头企业建立党组织,使党组织有效嵌入农村基层,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农村各类组织群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村党支部“星级创评”为主要抓手,坚持分类施策、整体提升,突出抓好农村过硬支部建设,利用3年时间,选树10个过硬党支部建设先进典型。2019年,基本消除二星级以下村党组织,五星级村党组织达到30%以上。成立党群联络工作办公室,聘请有影响力的离任村党支部书记、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部门单位班子成员及退休党员干部担任街道“顾问”,帮助破解难题。

    “头雁领航”,提升服务水平,发挥示范效应。深入实施村级“领头雁”工程,动态优选“领头雁”队伍,建立“1+X”党组织联建发展圈,遴选成立书记工作室,充分发挥“领头雁”村在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组建发展联盟,一体规划发展,推动乡村组织振兴各项任务落实落地。深化村党组织书记“四诺履职”管理,建立健全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定期评估、动态调整机制,对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职的村党组织书记及时进行调整。落实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岗位目标责任制、民主评议等制度,督促村干部规范履职、为民服务。

    “骨干培育”,加强人才集聚,优化党员队伍。实施农村党员优化工程,结合“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工程,建立农村优秀青年人才信息库,在街道组建乡村优秀青年党支部,通过向村党支部推荐入党积极分子人选等方式,确保每个村3年内至少发展一名党员,进一步优化农村党员队伍结构。实施优秀后备人才递进培养计划,建立农村党支部书记后备人才库,每村遴选不少于3名后备人才。同时,以党建统领、乡村振兴为主题,街道层面组织对全体党员进行1次集中轮训,培训时间不少于8个学时。

    “强村富村”,“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壮大集体经济。全面推广“党支部+合作社”模式,通过培育特色产业、发展物业经济等方式,大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建立集体经济薄弱村在线数据平台,逐村确定增收目标和发展规划,实行跟踪督导、精准推进、销号管理,着力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2019年,全面消除集体经济5万元以下村,所有村全部建立稳定可靠的集体经济收入来源,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培育成为面向市场的经济主体,培育一批在全市乃至全省叫得响的强村、富村,打造2个乡村振兴示范区,叶家庄子片区争创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