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专题频道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中国画节就是“美术奥运会”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4-22 10:18:06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著名画家肖映川携25幅作品参展,与众多艺术家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在他心中,潍坊举办的中国画节是“美术奥运会”,充分展现出了文化的包容性与开放性。4月2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73岁的广东画家肖映川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学会创会理事,已经参加过三次中国画节,今年专门创作了25件作品,在中国画节上展示给大家。同时,他被潍坊这片文化沃土所吸引,希望中国画节越办越好。

    “拼命三郎”常从早晨画到晚上,从不觉得累

    在中国画节“时代华章·传承开拓”展区里,数十幅山水画作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他们纷纷驻足欣赏。作者肖映川正在向大家做着介绍,还向前来求教的学生分享了学画体会和经验。

    九次登太行山,八次进西藏,今年73岁的肖映川也曾在部队生活过,战友们曾给他取名“拼命三郎”。肖映川告诉记者,在接触国画之前,他比较擅长版画,并将其称之为他的“原配”。2000年,他才开始着手创作中国画,短短数年就对国画有了精妙的理解。

    “从退休到现在,每天我都要工作15个小时,早上5:30就起来作画。”肖映川说,如今作画已经融入他的生活,成为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因为痴迷绘画,从早晨画到晚上,他从没觉得累。“年轻人学画一定要坚持,同时还要坚持艺术导向,做到守正创新。”肖映川总是这么对学生说。

    肖映川的中国画作品,借鉴版画的构成,版画与国画互借互融,笔墨老成,墨块凝重中蕴含着流动,墨块与线条的对比加上色彩的关系营造出崭新的意境,很具有时代感。以他独到的见解将他在版画创作中对生活的热爱,对民族性、当代性的追求,对现代艺术语汇的研究,触类旁通,成功融入到了国画之中。

    通过好友与潍坊结缘,三次来中国画节参展

    肖映川出生在广东,现在虽然已经退休,但他依然坚守在绘画艺术道路上,继续发挥着余热。前些年,经过画家张明川的介绍,他与潍坊结下不解之缘。

    提及此事,肖映川打开了话匣子。他和张明川认识多年,都有着军旅情怀,又有绘画艺术的爱好,所以常在一起交流沟通。有一次交流中,张明川向他描述了在潍坊举办的中国画节盛况,同时也希望他来参加。“在朋友的推荐下,我带着作品参加了中国画节。展览规模、作品档次超出了我的想象。在潍坊这么一个地级城市里,能组织这么宏大壮观的节会,真是不简单。”肖映川告诉记者,从那以后,他已经参加了三次中国画节。

    作为国内知名画家,肖映川经常带着作品到北京、广州、上海等大城市参加画展,感触颇深,因为在一些画展上,往往第一天参加的市民比较多,可是到了后面几天里,参观的人数就不多了。而在潍坊举办的中国画节上就不一样了,参观者总是络绎不绝。从这个现象可以看出,潍坊有着浓厚的文化艺术底蕴,潍坊市民真正地喜欢文化艺术,还有着高水平的审美,这是很难得的。

    历时一个月,专门为此次画节绘制25幅作品

    记者了解到,肖映川性格开朗,乐于结交思维超前的才俊。他最新的画作常惊艳到观众。品读肖映川的作品,有一股灵气和朝气扑面而来。他的画激情洋溢、奔放潇洒、充满诗意。

    “这次我带来的25幅作品,是专门为参加这次画节准备的,用了整整一个月创作出来的。我为这个展取名为‘东方欲晓’,描绘了毛泽东的词意山水。”肖映川说,1973年他在总政治部解放军艺术社工作期间,曾经沿着红军长征线路采风写生,行进了两个多月时间。翻越大雪山、穿越大草地,给了他创作的灵感。

    “毛泽东在长征途中写下了大量诗篇,有一种上天入地、雄视古今的大无畏精神和英雄主义气概。”肖映川说,近几年,他又多次赴西域采风,又接连体验红军长征途中的山山水水,压抑不住对红军长征和毛泽东词意的创作欲望。在去年完成了18幅丈二对开的组画《雄关漫道》之后,今年又创作了这25幅六尺对半的《东方欲晓·毛泽东词意山水画》条屏作品。

    结交众多好友 以后会继续参展

    采访中,肖映川表示,“中国书画看山东,山东书画看潍坊”,这充分体现出了潍坊书画艺术在全国范围内的分量。自古以来,潍坊艺术文化氛围浓厚,人才辈出。潍坊连续举办中国画节,吸引了各地画家参展,并且每一届都会有国内大家作品展出,这与源远流长的潍坊文化是离不开的。“连续九年举办规模宏大的中国画节,已经是国内美术界的奇迹了。”在肖映川看来,中国画节就是他心中的“美术奥运会”,秉承着共赢的精神,让众多绘画艺术家相互学习,彼此提升。

    在中国画节上,肖映川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相互交流,共同进步。如果以后有机会的话,他还会继续参加中国画节,创作出更优秀的作品,呈现给潍坊市民。

    每次前来参加中国画节,肖映川总是感觉那么亲切,就像是回到了家乡一样。在参展过程中,他还会到城区转转,感受着浓浓的潍坊当地民风民俗,也见证着潍坊城市的发展。“潍坊越来越美丽了,环境卫生也保持得很好,绿化做得也很好。”肖映川说,希望潍坊发展越来越好,中国画节再创辉煌。 记者 邓永杰 王叶妮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