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专题频道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传播陶瓷文化 讲好画都故事
——访陶瓷紫砂艺术名家名品展总策划人李洪明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4-12 10:34:04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记者 刘福文

    陶瓷文化源远流长,不仅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而且已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特色文化品牌,文展会陶瓷紫砂艺术名家名品展由潍坊报业集团承办,四年来已经打造为富有地域特色又有全国性影响力的文化艺术盛宴。本次陶瓷紫砂艺术名家名品展将于4月19日至23日在潍坊鲁台会展中心举办,日前,记者就展会筹备情况专访了本次展览总策划人、潍坊报业集团会展公司总经理李洪明。

    “本次展览通过普及陶瓷知识、提升鉴赏水平、展示创新成果,打造文展会陶瓷文化品牌。潍坊是闻名全国的中国画都,文化氛围浓厚,有着深远的艺术影响力和传播力,陶瓷艺术作品中的瓷画也与传统文化中的国画有着深厚的艺术渊源。全国各地的陶瓷艺术品,承载着各自地域特色的文化元素,展览不仅能够促进陶瓷紫砂业内艺术交流,还能推动陶瓷艺术与国画融合发展。”李洪明说,自潍坊报业集团承办展会以来,始终坚持高标准、高档次、高水平办展,在市委宣传部的统一调度下,报业集团领导高度重视,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展会的规模和影响力逐渐壮大,得到了全国各地陶瓷艺术家的积极支持和认可。

    李洪明介绍,本次陶瓷紫砂展览精品荟萃、名家云集,具有较高学术水平。此次参展作品来自11个省市,涵盖了国内大多数窑口和主要陶瓷艺术产区,参加本次展览的国家级工艺大师有16人,是去年的两倍,其中,江西省景德镇组织10名“国大师”组团参展,包括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裴永中、汪明、程飞、刘伟,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柯和根、徐子印、许国胜、洪南雨、邬书远等。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邱玉林,是中国紫砂艺术院校派“国大师”的代表,也是宜兴五朵金花之一的彩陶的创始人,其作品在世界彩陶界占有重要地位。紫砂大师曹安祥创作的“一国两制”、“中国梦”等紫砂壶,得到广泛好评,他的作品多次被外国博物馆收藏。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王玉岭是来自河北唐山陶瓷艺术界的代表,他的书法和国画造诣很高,多次代表唐山陶瓷界参加国内外陶瓷艺术展览交流和学术活动;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黄云鹏是景德镇皇窑创始人,他还是古陶瓷研究领域的专家,景德镇皇窑陶瓷有限公司将带来陶瓷制作能工巧匠和绘画技师,现场进行陶艺演示,向陶瓷爱好者现场传授拉胚、画瓷技术。

    “本次展览除了陶瓷艺术界有代表性的国家工艺美术大师以外,还有20多位中青年实力派艺术家参展。”李洪明对记者说,包括中国陶瓷艺术设计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博士生导师王爱红教授,江西省工艺美术大师黄丽萍、熊国辉,黑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何勇,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戴李平等。景德镇好多青年陶瓷艺术家也是国画名家,他们慕名“中国画都”、“世界风筝都”等文化品牌而来,他们被潍坊展会规模和浓厚的文化氛围所感染。

    “文化彰显品质,艺术融入生活。我们在坚持陶瓷紫砂展览的学术性、艺术性的基础上,坚持服务生活。”据李洪明介绍,每当市民来观赏陶瓷紫砂,艺术家们会讲解陶瓷紫砂的前世今生,讲述一个个精美的故事,仿佛一首首动听的歌谣,市民通过与陶瓷艺术品、艺术家不断地碰撞交流,受到独特的艺术熏陶,提升文化品位。一些艺术家来到画都潍坊,也汲取了很多艺术养分和生活感悟,有助于回乡再创作。通过举办陶瓷紫砂展览,越来越多人喜欢上陶瓷紫砂,潍坊的很多书画家到景德镇学习瓷画,到宜兴学习做壶。还有的学校和家长组织孩子到陶瓷产区学习陶艺,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培育艺术情操。陶瓷紫砂展览架起了中国画都与国内瓷都、陶都交流的桥梁,丰富了广大市民的文化生活。每年的陶瓷紫砂展区,都是人流量较多的板块之一,很多市民被美轮美奂的陶瓷艺术所吸引,驻足观望,流连忘返,精美的陶瓷会唱歌,逛陶瓷紫砂展,成为潍坊市民不可缺少的艺术活动。

    李洪明还介绍,在今年的陶瓷紫砂名家名品展上,还将展出我们潍坊市民王起臣先生收藏的“珠山八友”之首王琦1917年创作的四条屏瓷板作品,该作品已在王起臣家里珍藏了 61年,第一次和公众见面,连景德镇的一位陶瓷界泰斗人物闻讯也激动不已,说该瓷板在全国罕见,价值超过千万元,要专程来展会上一饱眼福,让王先生讲述一下这套百年珍品的收藏故事。

    “潍坊文化氛围浓厚,市民艺术鉴赏能力高,借助中国画节的影响力,喜爱陶瓷艺术品的人越来越多,每年展会的交易量也越来越大,形成了良性循环,从陶瓷展览的装修档次、“国大师”参加数量、参展商分布范围、专业观众流量、交易量等各个方面看,除个别陶瓷主产区专业瓷博会外,潍坊文展会陶瓷展在全国陶瓷展览中名列前茅,已经引起全国陶瓷艺术界的瞩目,构建起了当代艺术陶瓷传播、交流、交易的良好平台,进一步提高了画都潍坊的影响力。”李洪明说。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