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2018《走向世界 中国画都》杂志年度艺术人物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04-09 11:39:15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松间开一径》

 
《五子临风》

    2018年度艺术人物穆家善

    穆家善,国际著名画家、艺术教育家。1961年生于江苏省连云港市。早年拜齐白石弟子陈大羽教授为师,1988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1989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引起反响。后赴美国马里兰美术学院讲学,旅居美国,在美国高校任教18载。2007年被中国教育部遴选为“长江学者”候选人,2012年被引进回国工作。

    现任(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研究员、荣宝斋画院教授、荣宝斋画院穆家善焦墨山水画研究工作室导师。历任南京大学中国书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美国亚太艺术研究院院长、美国蒙哥马利学院中国画教授等十余所大学客座教授、中国画学会(美国)名誉会长等,当代中国焦墨画领军人物,被中国驻美大使馆授予“中国文化大使”称号。

    2011年再次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他独创的“焦墨千毫皴”技法,填补了中国山水画技法空白,引起中国学术界数十位顶尖专家热评。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先后荣获“美国二十世纪成就奖”“杰出亚洲艺术家奖” “日本国际水墨画邀请展大奖”等十余项国际大奖。先后出版了中国近现代名家精品丛书—《穆家善焦墨画精品选》《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家系列—穆家善》《苍茫化境—穆家善焦墨画集》、人民美术出版社大红袍《穆家善画集》等十余部个人画集。在联合国、法国卢浮宫、日本岐阜美术馆、中国美术馆等地举办50余次个人画展和参展百余次国内外大展,入选12届全国美展。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起,作品先后被保利、瀚海、荣宝斋、深圳艺术品拍卖行等六家大型拍卖行拍卖。作品被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南海、中国驻美大使馆、中国美术馆等世界各国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美术院校及国际政要、名人收藏。连续20年,书画作品被中国政府部门选作为外交国礼。

    穆家善热心公益,担任公益基金会名誉会长和国学院名誉院长,推动中国的公益、国学和民众大健康事业。近年成为收藏界捧追的明星画家,建有两处数千平方米的《穆家善美术馆》。

    中国画的跨文化现象在当代已屡见不鲜了,特别是那些通过借鉴西画力求中国画变革的艺术探索更是比比皆是。但是,当代从中西融合的角度推进这种中国画新变者大多生活于本土,这种跨文化是从本土的文化经验对于外来艺术的择取。值得注意的另一种现象是,生活于国外的中国画家有时更执著对于中国画传统的坚守,他们的变革并不是从跨文化的角度进行异质文化的融合与变异,而是从传统中国画自身的发展逻辑进行演变和推进。按理说,他们长久地生活于国外,对于异质文化的接受远比在本土的中国画家更具有深刻与切身的体味,但从他们创作的路径审视,反而更加明晰中国文化艺术自身的品质与特征。不论是从眷恋的角度,还是从排异的方向,他们的中国画创作反而更符合中国画传统自身的演变逻辑。这种现象再次在穆家善的艺术创作中获得印证。

    2011 年或许是穆家善艺术人生最重要的一年。春节前后的短短数十天,他灵感骤降,数十年在中国山水画上的苦苦求索,居然于一朝完成自家面目的新变。这就是他从董源、巨然、黄公望、石涛、黄宾虹、刘海粟等追寻而来的新文人画一变而为焦墨枯笔山水,从而形成了强烈而鲜明的不同于艺术史上任何家、任何派的穆家山水。

    穆家善,1988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画专业,1995 年赴美办展、讲学、定居。在南京艺术学院,他沾溉刘海粟、陈大羽等大师名家,并从这两家上溯南宗之源,在披麻、解索、牛毛、荷叶和折带等众家皴擦笔法中融会贯通,在南宗文人画的沉潜、静穆和飘逸中积学养气,试图在心境与意境上习得中国文人画之精髓。此后的金陵工作与生活,正处于上世纪 80 年代末、90 年代初新文人画在六朝古都新兴翻腾之时,他于此在传统的基础上追随时代之变而变,画风虽和早年不同,但加盟于新文人画之潮也大体不离新文人画之风。他于南艺打下笔墨功底、于金陵浸润新文人画的流风余韵,这是他定居美国后基本保留的一种山水画面貌。定居美国并没有为他的画面带来异质文化的新变,甚至于他也没有接受像现代水墨那样的观念更新。如果说美国文化给予他的文化与艺术的认知,是对于文化血脉纯正性的守护,那么,这种跨文化在他身上的显现,恰恰是拉开民族文化之间的距离。也即,在异域文化环境中,他从事的美术教育必须是纯正的中国画学,才能有其存在的文化空间与文化立场。这便决定了他的中国画不是渐渐地和美国文化相贴近,而是怎样加强中国画的文化独特性。在某种意义上,从异质文化的视角,他能够更深切地体味到中国传统绘画的独特性,以及他如何纯化这种独特性。因而,锤炼与深化他的笔墨语言、文化语义和中国文化特有的积学养气,也便是他在美国这么多年做的中国画学功课。在这一点上,他的潜心修行甚至于超过了本土中国画家。

    立于一朝之变的穆家焦墨山水,便是他数十年积学养气的结果,是他在异域文化语境中沿着古代画学之路自然而变修成的正果。在当代纯以焦墨画山水的画家并不多,画得有品格的更少。中国画用墨有浓、淡、泼、破、积、焦、宿七法,这七法虽不是每位画家都能灵活掌握运用,但浓、淡、泼、破是常法,是一般中国画用墨的基础。而积、焦、宿三种墨法,则是在前述基础墨法上的奇墨巧技,是使基础墨法发生风格变异的“酵母”。倘若抛开浓、淡、泼、破的基础墨法,而纯以后三种墨法中的任意一种墨法独立运用,势必要走一招险棋。因为,在物象表达和呈现上,积、焦、宿三种墨法都会相对受到限制,尤其是纯粹焦墨的运用,就必须滤除物象呈现的中间色调与前后关系,纯以用笔的变化调整画面的节奏。这不仅容易使画面单调、粗黑、缺少墨的透明感,而且韵味的生成也受到极大的限制。这或许是焦墨画家极少的缘由之一。

《沂山之松图》

    穆家善的焦墨山水却改变了这种易于僵硬的画面。他用笔特别灵动,山石的呈现既非线也非皴,而是逆锋起笔,一笔下去随着提按力量与方向的变化随意生发,或骨线、或散锋、或皴擦,用笔很简却意态丰富,恣肆纵横,妙趣横生。焦墨在他笔下不是黑墨一片,而是通过丰富的笔性与笔意的变化传递心象与胸次。他运用的是一种焦墨,但通过笔法的千变万化而形成层峦叠嶂的高远空间、巨岩深壑的山势陡转以及山涧流泉的烟云变灭。因而,他不是用干笔皴擦描绘表象的云雾腾生,而是以笔的灵变不断生发幻灭无常的山水意象。

    从白到黑的渐变,虽没有淡墨渲染,却依然通过用笔的使转完成层次的过渡。当然,干擦,也是他表现烟云与层峦交接的方式之一。但,即使这种干擦,也是笔意丰厚,绝不像某些焦墨山水画家是以干擦描绘表象,失之于墨的意蕴。

    穆家善的焦墨山水之所以能够在当代山水画坛异军突起、一朝之变而成自家风貌,便在于他这么多年在南宗山水上的积学养气。一方面他的焦墨并非漆黑一团,而是充满了金石之趣,从中不难看出吴昌硕石鼓文的笔线和黄宾虹苍茫而烂漫的墨意。另一方面,他的用笔的变化无不得益于南宗一系诸家诸法的神髓。如牛毛皴、荷叶皴、折带皴、解索皴,等等,但这些皴法都已幻化在他的焦墨之中,留其神似却化为穆家笔法。当然,穆家善的焦墨山水用笔绝不在于是一种皴法的集汇,更为重要的是,用笔使转的那种精神的贯注。这使他的用笔始终处于一种猛、狠、准的精神气场。对于他而言,每幅画面都是他的一场战斗,一场生命与精神的战斗。他像石涛或像刘海粟那样,用笔驰骋于他的画面,将生命的豪情与精神的挣扎投射到山水之中。因而,他的焦墨山水不像张仃先生那样的写实,而是立意于象外,将苍茫化境融于画面整体的气象之中。唯其如此,他的焦墨山水才气象峥嵘,大气磅礴。这不是写实山水所能表现境界,这才是穆家善焦墨山水对于焦墨的发展与开拓。如果说张仃先生的焦墨风景是中西融合的表征,那么,穆家善的焦墨山水则是从西域之境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跨越。

    (作者系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委员、《美术》杂志执行主编)

    名家谈穆家善焦墨画

    邵大箴:

    穆家善艺术修养丰厚

    视野开阔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名誉主任

    穆家善的中国画创作之所以能受到国际画界的关注,是由于他有高度的民族文化自觉,有丰厚的艺术修养和开阔视野。他以自己的睿智和悟性运用水墨技巧,表现了中国传统的天人合一的文化精神,而这种精神也正是科技信息文明社会所缺乏的。他向人们贡献的是不落俗套、有创新锐气和开放气魄的水墨艺术。这一点,对我们当今画界颇有启发意义:不论我们的作品是服务于国内大众,还是面向世界,艺术家必须具有民族文化的自觉精神,必须十分重视艺术品格的纯正,而归根到底必须要有全面的艺术修养。

    范迪安:

    穆家善开创了当代山水画

    创作的一道风景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中国美术馆原馆长

    穆家善在山水画创作上独辟蹊径,这与他深入的学术思考与文化游历的艺术体验有密切的关系。穆家善作品十分明显的特征是他继承了传统山水的基本精神,但又通过在艺术观念上的求新、求变和笔墨技法的实验与创造,形成了他艺术上宽阔的视野和新颖的面貌。他的山水画以焦墨体格为描绘方式,以书写式的用笔用线为集中的语言,以苍茫化境的画面格调蔚成中国当代山水画创作中一道独特的景观。

    薛永年:

    浩歌惊世俗

    笔墨任天真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

    焦墨山水难度极大,减少了用水,行笔就滞涩,易于刻板,难于气韵流动,但却为发挥用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颇得书法运行妙谛的穆家善开辟了新的空间。

    穆家善的焦墨山水,多画高山大壑,跌宕起伏,山奔云走,浩渺苍茫,时而也有梯田的旋律,雁阵的节拍。他画的不是眼前的风光,而是雄奇而苍茫的胸中丘壑,是一腔浩瀚蓬勃的阳刚之气。

    田黎明:

    笔中有象 墨中会意

    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

    中国画院院长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家善的黑白山水呈现了一切事物融入情、旷达疏野、空灵朴拙的审美理想,创造出笔中有象,墨中会意的焦墨山水新语境。

    家善焦墨山水写出了浓郁而清润,若有温中映水之意,这一方式呈现了中国传统思维的中庸之法,家善体悟其奥妙而化于焦墨之法。家善在焦墨山水领域追求着传统的美学理念,感知着时代审美境界。他的作品在焦墨山水语言里陈述着亘古时间与空间,他创造了焦墨新语境,丰富了焦墨话语体系,以纯粹的焦墨命题建构了自己的心象山水。

    刘骁纯:

    穆家善最主要的

    成就是大斧劈皴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穆家善最主要的成就是大斧劈皴,把它解散把它拉长,把它自由舒展开,我觉得这是他最成功的地方,也是最有个性的地方。他把大笔的笔法、笔意、笔境和山石结构,和他胸中的豪气结合成一体,一笔下来,全都解决了,这是他最成功的地方。他最有创意的手法是最重要的创意, 这个让人觉得他的笔法更有力度,而且笔法更干净,笔法更有感染力。

    孙克:

    激情奔放 饱满酣畅

    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秘书长

    中国画学会副会长

    在北京看穆家善先生展览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大概三次了吧。第一次是20年前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穆家善个展。上次是在2008年,我看了他在中国国家画院的美术馆里搞了一次很大规模的个展,很好。而这次看,感觉到又面目一新。穆家善大画小画很突出的原料是一种奔放、淋漓,把心里的激情画出来。穆家善在海外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很难得的成就。

    王镛:

    山奔云走 格高意远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前副所长

    穆家善中年变法,各种元素都融汇在他的焦墨里。在美国画中国山水画能够获得成功,获得空前的成就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我觉得穆家善的格调是比较高雅的,穆家善的焦墨山水是以高雅的形式传播中国当代文化,他作为一个中美文化交流的使者,能够为中美文化交流,为中国当代山水画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一:

    渴笔焦墨 苍中有润

    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

    《美术观察》杂志主编

    他用了一种干擦法,用毛笔轻轻擦,擦出比较淡墨的味道来,所以说这里还有苍中有润,润不是个别作品用的湿画法,用的湿墨,但是,大部分是用的干擦来表现淡的方面。应该说是穆家善的一个创造,从事中国画创作比较高比较难的这种前沿性的东西,真不容易,而且穆家善成就还相当的可观。

    徐虹:

    浩瀚蓬勃 跌宕起伏

    中国美术馆学术部主任

    穆家善创作出来一种意境,这种意境是我们原有的山水没有的,这种意境不是一种瞬间的人和自然的一种交融和交汇,而是自然与他自己现有的野蛮雄强的力量来对人的存在提出了一种挑战,这就是一种崇高感。有学者说一个民族他必须有一群仰望天空的人,他如果只有脚踏大地,注视着脚下大地的人,而没有仰望星空的人,这个民族是没有前途的,在中国画从传统走向当代或者走向现代当代语境里面也是这样。从穆先生的作品里我们看到了这种豪放,看到了这种激情的释放,特别是他苍茫化境的大作品,产生出一种新的格局和新的中国画的气象来,我想这就是穆先生作品给我们的启示。

    夏硕琦:

    石破惊天 狂放不羁

    中国美协《美术》杂志前副主编

    穆家善是用激情跟气化为笔墨,像舞动的草书作画,突然间给人感觉石破天惊,给人一种强烈的冲击。好像和天地对话的感觉, 他的笔墨,舞动的草书,汪洋恣肆,很自由,狂放不羁,这么年轻这么有胆,有魄力,前途难可限量。

    王志纯:

    深厚的审美积淀

    有修养有功力

    北京画院艺委会副主任

    穆家善这批焦墨作品风格大变,可以看出他有很深厚的审美积淀,有修养有功力。这次展览以苍茫化境为主题是一个总体的审美追求,这是他这批作品这阶段作品总体的审美追求,他自创的千毫皴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发现,在一个画家数十年创作过程中,是突然的一个发现,突然上了一个层次,突然出现了一个新的面貌,这在画家的创作过程中是很了不起。

    刘龙庭:

    格调高雅 不同凡俗

    中国美术出版社资深编辑

    我和穆先生是第二次见了,第一次是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办的“穆家善中国画国际巡回展”上。当年张仃叫我们给他焦墨画提意见,他说我语出惊人。今天我看穆家善的焦墨,感觉到表现了我当年心想的焦墨山水。 我刚才跟赵力忠先生说《穆家善焦墨画集》封面大家看一看,格调很高,不俗气。今天参加穆家善的研讨会跟在国内的画家又有一种不同的感觉。穆家善到了外国多年,回来以后我们一见面还是很亲切的,祝愿穆家善在艺术的道路上更加的精益求精。为祖国的文化艺术海外弘扬做出更大贡献。

    马鸿增:

    用最少笔墨达到最高意境

    江苏美术馆前副馆长

    穆家善50岁变法,找到了一条自己的个性化道路,真是很不容易的。从这批焦墨作品里,从题跋里题词里可以看得出来,他对中国画一些文化精神的本体,包括语言的一些思考,看出来他在读书方面下很大功夫,又有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画万张画。如果要有人写中国焦墨画发展史的话,穆家善的作品应当可以说是已经展现出来的最新成就被写进去的,作为一个江苏老乡,为他感觉到自豪。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