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专题频道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国内木雕根雕艺术“大咖”助阵文展会 今年红木展看点不少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04-08 09:59:41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潍坊新闻网4月8日讯(记者 孙瑞荣)作为本届文展会的版块之一,4月19日-23日,“木艺匠心红木展”将在鲁台会展中心展馆举办,据了解,今年展区注重突出“艺术性”,邀请国内木雕、根雕大咖来到展会现场助阵,展示雕刻技艺,与市民进行互动交流。

    2000多件根雕、木雕作品集中亮相

    截至目前,已有15家国内知名的根雕、木雕艺术品展商确定参展,展位面积超过800平方米,展出的根雕、木雕艺术品达2000多件。这些来自天南海北、凝结工匠精神的工艺品汇聚一堂,将为广大市民带来一场璀璨的文化盛宴。

    展览现场汇聚国内红木家具各大流派的精品力作,包含红木家具、红木工艺品等,木种从缅甸花梨木、黄梨木、非洲花梨到小叶紫檀,应有尽有。

    市民在零距离感受红木家具艺术和根雕、木雕文化之余,主办方还在现场设置精彩纷呈的文化交流节目。传统艺术互动区内,将举旗袍艺术展示、古琴演奏等活动。

    吴大伟、庄元光、林中华等国内根雕、木雕“大咖”齐聚展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该展区邀请到根雕、木雕界国内知名艺术大师吴大伟、庄元光、林中华等到会参展,现场展示高超的根雕技艺。

    据了解,吴大伟是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国家一级技师、海南木雕界领军人物。他从事木雕创作20多年,开创了“空雕”、“扁雕”新技法,也是船木雕的开创者和推广者。他的作品《海青天》、《椰风海韵》分别被海南省博物馆、国家南海博物馆永久收藏。本次文展会上,吴大伟带来了他的木雕代表作品《起点》、《普渡》、《安得广厦》等,此外,还有精美的树抱石木雕作品。这些作品雕工精细、人物形象生动传神,必定让市民大开眼界。

    在吴大伟的根雕作品中,《安得广厦》造型独特,分外吸引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是“诗圣”杜甫的名句,展现了他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作品中,仰面凝神的杜甫衣衫宽松,胡须飘逸。木料的厚度刚好成就了杜甫洒脱柔和的侧脸,衣衫上飘逸的褶皱清晰可见,于细微之处表现了“诗圣”的神态。

    庄元光是中国根艺美术大师、福建庄氏根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根艺美术学会常务理事,作品多次在国内的根艺比赛和展览中获奖。林中华是“福建省十佳工艺巧匠”、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木雕艺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仙游木雕”代表性传承人,已有70多件作品在各种比赛和展览中获奖。

    本届文展会上,根雕大师们都将携精品力作前来参展,并在现场与观众互动交流,届时潍坊市民可前往展区一饱眼福。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