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专题频道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点赞“小二”服务,更盼制度“硬菜”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3-28 10:52:51
分享到:
 复制内容    

    ◎马廷刚

    时下,“店小二”已然成为社会热词,更是入选《咬文嚼字》2018年十大流行语。旧词成网红,蕴含着丰富而深刻的语义内涵,更折射出社会生活的多彩变化、人民大众的殷切期盼,颇是耐人寻味。

    所谓“店小二”,原指旧时茶馆、酒肆、旅店等处负责接待顾客的伙计。“店小二”热情的态度、周到的服务、熨帖的关心、高超的技艺,是塑造店家形象、吸引顾客光顾、留住顾客之心的重要途径。

    旧瓶装新酒。近年来,许多地方大张旗鼓地提倡政府部门、领导干部等公务人员要当好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店小二”。于是乎,“店小二”便老树著新花、旧词出新义。

    其实,“店小二”之所以广受社会欢迎,根本原因在于这个形象而贴切的比喻,道出了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生活过程中最短的短板、最弱的弱项:服务意识不浓、服务本领不强、服务效率不高、服务范围不广,等等。归根结蒂,我们的服务与市场需求、群众渴望、社会期盼还有很远的距离、很大的差距,需要内求反省、奋起直追。

    现在,“店小二”们走出机关大院、深入车间田间,静心听民声、贴心搞服务、用心解难题:无事不扰、有求必应、一次办好、下及时雨,许多制约企业发展的难题迎刃而解,让企业轻装上阵、“轻盈舞蹈”;提高标杆、提升水平、细处着眼、小处着手,许多困扰百姓生活的问题逐一化解,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点赞“店小二”优质服务的同时,也要看到,在某种程度上许多服务还是局限于一域、一事、一企、一人,甚至停留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上,追求“短平快”、立竿见影上。因此,必须提高辩证思维、统筹能力、制度意识,向制度要服务能力深层次提升。对个性化问题要未雨绸缪、有预见性地定章立制,创造制度预期、形成制度引导;对共性化问题要总结归纳,有针对性地定章立制,形成制度规范、实现以制而治。如此,才能更好地补齐制度短板、形成制度体系、优化制度供给、提升服务质效,让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不再有成长的烦恼、发展的困惑、飞翔的束缚,而是形成万河奔涌、百花竞艳的动人局面。

    因此,我们既要为“店小二”的优质服务喝彩,更要期盼更多制度“硬菜”出台。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