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专题频道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践行大营商观构筑营商高地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3-19 15:30:47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孙长欣

    想起了一件往事。2001年前后,我跟一位媒体前辈到广东学习。当时“经济飞地”还是个新鲜词,可广东已经棋先一招,创建了广东顺德清远(英德)经济合作区。经济发达的佛山顺德区在不发达的清远英德市建了块“飞地园区”,被媒体誉为广东经济转型升级的一大缩影。到达这个“飞地”时,因为日程紧张,简单吃过便饭,我们便提出到园区的代表性企业里看一看,和负责人聊一聊,学习好的经验。但接待我们的联络人员面露歉意,表示现在是午休时间,企业家在休息,电话联系是不合适的。等到了上班点,马上联系。我们反复恳求,都被婉拒了,不得不调整了日程,上班后才去了企业。

    这样一件小事,至今叫我印象深刻。想到现在聚焦营商环境,我想这就是营商环境的写照吧,时刻为企业着想,始终以企业为本,给企业营造宽松环境。

    所以,营商环境,说得越热,提得越多,越是要冷静、克制,对照高标深度剖析。营商环境决不只是局限于自身,而是一个大的体系、一个大的链条、一项大的工程,一个环节连着一个环节,一个步骤接着一个步骤,树立大的营商观,构筑我们的营商高地。

    践行“大营商观”,第一步是招商、引商。就是通过“双招双引”,将域外的好商、优商有序地“招进来”“引进来”,在潍坊“登堂入室”。

    践行“大营商观”,第二步是安商、育商。就是全方位、多角度营商,营造贴心暖心的环境,将招引的好商、优商“留得住”“落下来”,在潍坊“落地生根”。

    践行“大营商观”,第三步是兴商、强商。就是实施系统培育,供给好“阳光雨露”,将落地的好商、优商“发展好”“壮大好”,在潍坊“开花结果”。

    践行“大营商观”,第四步是融商、合商,这应该是终极目标。将在潍坊落地生根、发展壮大的好商、优商自然融合到潍坊现代经济体系中,成为建设现代化强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