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专题频道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山东省政协去年841件立案提案已经全部办复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2-14 09:48:32
分享到:
 复制内容    

3日,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省政协委员听取十二届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

    2月13日,山东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省政协主席付志方作省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省政协副主席赵家军作省政协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对于今年的工作重点,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明确,省政协将聚焦“乡村振兴”开展重点调研,针对改革发展、社会治理和民生领域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组织调查研究,献计出力。

    调研近半年建议719条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到,2018年,省政协常委会围绕化解过剩产能拓展动能转换新空间、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新产能等七个方面,遴选了52个调研课题。组织各界人士根据自身专业优势和界别特点,选定调研题目,集中开展调研,形成内外结合、多方联动、优势互补、协同攻关的调研格局,直接参与调研的各界人士达737人次。

    90个调研组深入全省各地,召开各类座谈会167次,掌握了大量翔实的第一手资料。经过5个多月的调研论证,形成了60篇调研报告,梳理出具体问题385个,从加强顶层设计、改革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抓好督促落实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719条。

    在服务中心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省政协常委会在全面深化改革、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发展民营经济等议题上积极建言献策。

    一年来,省政协常委会还围绕提高防控金融风险能力、建立污染防控长效机制、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促进纺织产业转型升级、保护和促进山东老字号发展等问题,组织开展一系列专题协商和专项调研,提出一些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为各方面改进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围绕改善营商环境

    组织协商议政

    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针对改革发展、社会治理和民生领域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组织委员调查研究、献计出力。动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聚焦“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开展重点调研,从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精心筛选题目,通过广泛深入的调查,发现先进典型,研究现实问题,探索基本规律,力争提出一批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

    省政协委员、山东艺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彭丽说,常委会报告给政协委员明确了今年的履职重点。“乡村振兴除了产业振兴,还要文化振兴,将优秀的传统文化带到乡村。”彭丽说,她今年准备就“文化下乡”的问题开展调研,并形成提案,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要围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改善营商环境,扩大对外开放”和“增强创新能力,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等三个专题组织协商议政,通过召开专题协商会、议政性常委会,汇集委员真知灼见,形成履职成果,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要围绕“推进海洋强省建设”“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沿黄生态建设,科学利用黄河资源”和“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等四个领域的工作,综合运用提案督办、办理协商、民主监督等多种方式参政议政。

    去年841件立案提案

    已全部办复

    记者从会上获悉,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提出提案936件。841件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755件,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提案83件,专委会提案3件,分别交由98个承办单位办理,到2018年底已全部办复。

    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按照提出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的要求,要着力提高提案质量。创新协商议政方式,强化“互联网+”思维,探索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扩大协商民主的参与面。

    对于2019年的提案工作,提案工作报告提出,总结省政协提案工作经验做法,修订《省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出台《关于提案公开的意见》,推进提案原文与办理复文同步公开,提升提案工作透明度。针对提案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制定《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

    “提案办理结果的公开,对于提高提案的办理质量有很大影响。提案原文的公开,也会对政协委员的提案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关于提案公开的意见》正在调研中,关于公开的内容、方式都会在意见中有所体现。(陈玮 张玉岩)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