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专题频道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市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关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2-01 10:19:59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记者张传亮)1月31日,市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了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范福生作的关于潍坊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的审查结果报告。

    范福生说,财经委认为,2018年,面对复杂多变、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国内外环境,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乡村振兴战略开局良好,“三大攻坚战”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总的看,市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批准的2018年潍坊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是好的,成绩来之不易。同时还应看到,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发展面临较多困难;产业结构偏重,资源环境对经济增长约束趋紧;区域竞争日益激烈,营商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安全生产、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社会稳定等工作还需加大力度,等等。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范福生说,财经委认为,市政府提出的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总体思路和安排,符合中央精神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指导思想明确,主要预期目标符合我市实际,发展重点和政策措施切实可行。

    范福生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为确保圆满完成2019年的目标任务,财经委建议:一是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强化规划引领,狠抓工作落实,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各项规划措施落地见效。集中力量培育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强化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厚植潍坊制造业领跑新优势。扩大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着力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加快重大项目落地和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稳步推进消费升级,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着力建设区域性消费热点城市,增强消费拉动作用。二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住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和建设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的重大机遇,积极探索创新,努力在新时代赋予“三个模式”新内涵,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潍坊力量。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巩固脱贫成果,打赢脱贫攻坚战。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广大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更高水平推进改革开放。把制度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增强有效制度供给,奋力把我市改革开放不断引向深入。强化按经济规律办事和服务经济发展意识,建立更加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环境,推动相关改革走深走实。加快机构改革职能“磨合”,深化“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提升政府综合服务效能。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主动融入国家开放大局,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四是着力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中央和我省支持实体经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切实把政策红利传导落实到基层和企业。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积极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更好发挥民营经济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作用。进一步创新机制,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渠道,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及时妥善处置金融运行中的风险问题,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着力打造优质宽松的发展环境,全力支持企业发展,让潍坊成为广大企业家放飞梦想的地方。五是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快解决就业、教育、卫生、养老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大力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夯实潍坊绿色发展的基础;巩固扩大安全生产工作成果,帮助企业制定环境治理和安全管理方案,推动生态环境、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盼。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