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国内
青岛市已完成核酸检测采样9947304份,未发现新的阳性样本

卫健委主任停职 胸科医院院长免职

   来源:新华社 2020-10-16 09:44:39 责任编辑:沙莎
A+A- 

      10月14日,工作人员在青岛市市北区检测点为市民进行核酸检测采样。

      记者从15日举行的青岛市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青岛市胸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邓凯被免职,接受进一步调查;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隋振华被停职,接受进一步调查。截至15日8时,青岛市已完成核酸检测采样9947304份,未发现新的阳性样本。

      完成核检采样近1000万份

      10月15日,在青岛市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副市长栾新通报: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隋振华停职,接受进一步调查;青岛市胸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邓凯免职,接受进一步调查。

      10月11日,青岛市新增3名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后经流调排查和监测,在重点排查人员中又发现更多新冠阳性病例。截至10月13日24时,此次疫情青岛累计确诊12名新冠肺炎患者,打破了中国内地连续56天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的纪录。

      在15日的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青岛方面公布了13例确诊病例详情,其中一名新增病例为9月24日发布的青岛港大港公司无症状感染者转归。除已公布的确诊病例,暂未发现新的阳性样本。

      在当天的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青岛方面还对当地疫情情况作了最新通报:截至10月15日上午8时,青岛市已采样9947304份,已出结果的是7646353份,除已公布的确诊病例,尚未发现新的阳性样本。目前在院收治的确诊病例为13人。经专家组会诊,研判为危重症1例,重症3例,普通型7例,轻型2例。

      此次并非秋冬疫情暴发

      目前,青岛市已采取措施力保16日前完成覆盖全市1100万人的全员核酸检测。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指出,大规模核酸检测为了解疫情规模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技术手段。根据目前核酸检测结果和其他疫情信息分析,青岛疫情病例的活动范围主要局限在青岛市胸科医院。

      据青岛市方面消息,针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出租车司机邵某某,青岛市已经追踪到全部密切接触者52人。吴尊友认为,当下青岛疫情防控的关键在于按规定对邵某某的密切接触者进行认真排查。是否还有密切接触者没有追溯到?密接者提供的信息是否能确保准确?这都是疫情防控中的重要问题。

      吴尊友同时指出,根据目前流调和核酸检测进展等信息来看,此次青岛疫情并非秋冬季疫情暴发,也和十一长假没有明显关联。

      对于青岛疫情是国内第几波疫情的疑问,吴尊友指出,如果把全球作为一个地球村来看,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还是第一波。他说,从年初以来,全球疫情走向是一路上扬的:3月下旬,全球每日报告数突破5万;到5月下旬,全球每日报告数突破10万;7月初,每日报告数突破20万;进入9月份以后,有多个单日报告数突破了30万;进入10月份不到半个月,已有多个单日报告数突破35万,且出现单日报告数创下38万的新高峰。从1月份到10月份的疫情病例曲线图几乎是直线上升的过程,所以说全球疫情还是第一波。

      一般游客无须过度担心

      据了解,今年十一期间,青岛市接待旅客近450万人次,一些地区和单位已经开始排查十一期间出入青岛市的人群。这些人是否需要全部隔离或进行核酸检测?

      吴尊友说,游客全部隔离、接受核酸检测没有必要。从目前检测情况来看,青岛市病例均与青岛市胸科医院高度关联。对于绝大多数国庆期间到青岛旅游的游客来说,应该没有机会接触到这一局部范围的患者。但如果到了医院所在区域,或者乘坐出租车的人群就要引起注意,要核对一下是否是新冠肺炎患者提供的出租车服务。对于其他旅客来说,没有必要过度担心。如果确实担心,可以主动到医疗机构做核酸检测。

      吴尊友也指出,目前我们要继续保持常态化防控意识。常通风、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仍然很重要。在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口罩相当于普通老百姓的“标配”,公众应随时准备口罩,在人员密集的地方、通风不够好的地方,都要坚持戴口罩。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