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国内

山东:织密民生保障网,兜住“稳稳的幸福”

   来源:人民网 2020-10-09 11:10:32 责任编辑:沙莎
A+A- 

      原标题:织密民生保障网,兜住“稳稳的幸福”

      资料:齐静 制图:马立莹

      “拿到低保救助,我们娘儿俩的生活压力减轻不少,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济南市槐荫区和平里社区居民李青秀对记者说。李青秀早年丧偶,儿子读大三,虽然每月2300元的家庭收入超过了城镇低保标准,但由于学杂费支出,母子生活仍然拮据。

      “虽然李青秀不符合‘收入型’贫困标准,但根据‘支出型’贫困保障政策,家庭有子女教育增加的刚性支出,在进行家庭收入核算时,可以按照每个大学生每月1500元抵扣。李青秀又是丧偶单亲,可以给予双倍扣减。”济南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副处长于芳介绍,抵扣后李青秀家庭收入被认定为0元,符合最新低保政策。自今年3月起,母子两人已经享受全额低保待遇。

      社会救助是“最底线的民生保障”,尤其是在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后,更要充分发挥其兜底保障作用。“十三五”期间,山东多次在民政部、财政部开展的困难群众救助绩效评价工作中获得“优秀”等次,其背后是山东省在社会救助政策制定、体系建设、能力保障等方面积极探索、主动作为。

      针对困难群众的不同情况,山东省持续完善低保申请对象认定标准,力争让每位困难群众都享受到政策保障。2016年,山东省扩大“救急难”综合试点范围,开通了“12349”社会救助热线,实现窗口受理与热线受理相结合;2018年10月,山东省将“支出型”贫困家庭纳入低保范围,家庭成员因残疾、患重病等增加的刚性支出,在核算家庭收入时可按规定适当扣减;2019年11月,山东省明确低收入家庭中的重残人员等可以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今年7月,山东省再次出台政策,规定对无法外出务工、经营等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城乡居民,凡符合条件的,全部纳入低保范围……

      纾困救急时不我待,申请救助的困难群众经不住拖。从提出低保申请到最终核准,临邑县临邑镇朱家胡同村村民杨风霞只等了10个工作日,次月便领到了低保金。这源于山东省对社会救助流程的大胆改革创新。

      “在社会救助特别是低保审核中,‘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是不可缺少也是花费时间较多的一个环节,涉及民政、人社、工商、公安、税务、金融等多个部门(单位),如逐一核对后再作审批决定,申请人要等待很长时间。”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邢洪锐说,为解决这个问题,山东省对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申请、核对进行流程再造,同时将县级民政部门的低保、临时救助等审批权限下放到乡镇(街道)实施,极大缩减了社会救助申报时间。目前,全省105个县(市、区)、12个功能区将社会救助审批权委托下放到街道(乡镇),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型临时救助审核审批时限由原来的37个工作日压缩到20个工作日内。

      按照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待遇,平原县王杲铺镇胡庄村的董晓卉姐弟8月开始每月领取920元的生活补助。与以往不同的是,补助并不是姐弟俩自己申请的,而是在德州市社会大救助体系服务平台筛选并告知下,办理了该项业务。由于梳理整合了相关部门的多种救助资源,该服务平台能够精准识别不同困难群众可以享受的救助政策,并进行事项办理。

      统筹各类救助资源、做到“精准送政策”,平原县的成功经验是山东省统筹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的生动写照。长期以来,由于涉及救助职能的部门多且相关政策专业,很多困难群众并不清楚自己能享受什么政策,而推进统筹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恰能解决这类问题。目前,山东省正在建设社会救助信息平台,推动实现社会救助制度、能力、信息、资金、监督管理五个统筹。6月底,全省社会救助手机APP已上线运行。

      除了传统的物质救助,山东省对困难群众开展的服务救助也各具特色。青岛市城阳区围绕困难群众的心理救助需求,积极开展分层次、梯度救助,被列入民政部2019年度全国社会救助创新十佳案例,且位列第一名;巨野县根据农村特困人员照料护理特点,坚持“三网”同建,推出特困人员“E照护”新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对于分散特困人员,山东省创新提出救助“五有标准”(有照护协议、有服务标准、有定期探访、有动态管理、有应急预案),推行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卡制度……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山东以强烈为民情怀答好新时代民生考卷,一批社会救助领域的创新成果正惠及全省困难群众,为他们托起“稳稳的幸福”。(齐静)

      (应受访人要求,李青秀、董晓卉为化名)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