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国内

幸福的起点丨从“干巴老头”到“蚯蚓书记”,驻村8年的刘昌法缘何上了村民超市的招牌?

   来源:闪电新闻 2020-10-06 16:13:10 责任编辑:桃子
A+A-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山东牢记总书记嘱托,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奋力谱写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小康路上不落一人的精彩华章。

        为深入展示全省脱贫攻坚中的生动实践,从2020年7月中旬起,山东广播电视台派出多路记者,深入淄博、菏泽、临沂、德州、青岛等地,在脱贫一线蹲点,用脚步丈量土地,用镜头记录变迁,用思考触摸时代脉搏,用鲜活语言讲述温暖故事。10月5日起,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闪电新闻、齐鲁网推出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系列蹲点报道《幸福的起点》。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5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广大扶贫干部要真正沉下去,扑下身子到村里干,同群众一起干。”在淄博市就有这样一名扶贫干部,他热爱乡村,8年时间,坚守在驻村“第一书记”岗位上;他执着扶贫,在他带领下,四个村的贫困群众全部脱贫;他松穷土、拔穷根,是百姓眼中的“蚯蚓书记”;他就是淄博“市派”第一书记——刘昌法。

        修成通往群众心里的路

        2020年是刘昌法担任“第一书记”的第8个年头,东东峪村也是他任职的第4个村。2019年,他来到这里后发现,全村298户村民,有一半曾是贫困户,其中90%是老病残。依靠政策兜底,虽然基本实现了脱贫,但一直没有稳定增收的渠道。看到村里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他萌生了带领大伙做民宿的念头,头一个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修路。为此,村里2020年争取到300多万元扶持资金。

        为了修路,已经56岁的刘昌法没少和村民拌过嘴。但修的路多了,也慢慢打开了通往群众心里的路,他在驻村日记中这样感悟到:我深深体会到,对待群众只有坦诚相见,替他们着想,为他们办事,拉近与他们的距离,他们才会把你当作自己人。

        驻村补贴全部用来帮助村里困难老人

        在东东峪驻村,刘昌法最担心下雨。村里的房子大多依山而建,最怕雨天滑坡。下大雨时,刘昌法和村主任朱全祥会冒雨搀扶村里的老人下山。乡亲们都安全了,刘昌法却接到一个紧急电话——母亲病危。

        驻村8年,刘昌法把自己的驻村补贴全都用在了帮助村里困难老人上,对自己的老人却没时间照料。父母先后在他驻村期间离世。匆匆处理完母亲的后事,两天后,刘昌法又回到了村里。

        刘昌法着急赶回来,是想趁着修路的热乎劲再动员动员大家建民宿。但他的热情被村民泼了冷水,“你像我,啥也不知道,你说一下搞这个(民宿),太累了,太操心了”。他决定,再带大家到附近的民宿示范村看一看,其中的上小峰村,还是他任职“第一书记”的地方。

        “蚯蚓书记”帮上小峰村贫困户全部脱贫

        2012年,刘昌法主动申请,第一次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从淄博市委政策研究室来到博山区池上镇上小峰村。人生地不熟,村干部又不信任,刚驻村的刘昌法到处吃闭门羹。而当时,村里正在修河坝,因为没有水泥停了工。“没超过三天,(刘昌法)就弄来35吨水泥,我对他的看法就有点改变了。”淄博市博山区池上镇上小峰村党支部书记牛占月说道。

        驻村工作开了局,刘昌法又琢磨着在脱贫上帮大家找门路。那时的上小峰村,215户村民中超过一半是贫困户。村子虽穷,生态却特别好。刘昌法鼓励村民发展旅游,他负责争取政策、招引项目。可半年下来,村民们还是在观望。

        村民牛思恩当过教师,在村里有威望。刘昌法软磨硬泡,请他带头做示范。磨不开情面的牛思恩和其他两家一起,首批办起了农家乐。曾经犹豫的徐传民也加入了进来。他因病致贫,办农家乐的第二年,收入就超过了3万元。在刘昌法驻村三年期间,上小峰的农家乐发展到30多家,贫困户全部脱贫,还入选国家扶贫改革试点典型。带头的牛思恩,特意给自己的小卖部取了个新名字——“昌发商店”。牛思恩说:“看见这个商店,就想起刘书记来了。因为刘昌法刘昌法嘛,有他在这,咱村发展了。我这个昌发商店永远不改名了。”

        因为这些看得见的变化,大伙还送给刘昌法一个外号——“蚯蚓书记”。淄博市博山区池上镇上小峰村党支部书记牛占月解释称:“蚯蚓在地里帮助着土壤松散,松散了以后才能长庄稼。”

        脱贫是幸福新生活的起点

        参观回来,刘昌法又召集大家坐在一起。有了上小峰的驻村经历,他对东东峪村发展民宿的前景更有底气了。村民们担心的问题,他也准备好了解决方案:“投资上来说,你这每个床位,大床给你补贴7000(元),小床(补贴)4500(元)。民宿的设计这一块,都由村里朱全祥主任找专业的设计公司来给设计。”

        村民们的顾虑逐渐开始打消,首批报名发展民宿的就有5户。两个月后,决心做民宿的农户又多了3家。

        刘昌法认为,只要开了头,慢慢地就会发展起来。脱贫不是终点,它实际上就是幸福新生活的起点。

        闪电新闻记者 陈琛 魏波 淄博台 孙琦 编辑 郭美君 报道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