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时政要闻

稳舵奋楫逆风行 扬帆逐浪勇争先

——我市外贸进出口连续六个月保持逆势稳定增长
   来源:潍坊日报 2020-09-18 09:23:43 责任编辑:沙莎
A+A- 

      9月17日,山东匠造农产品有限公司的集装箱运输车正在装载一批出口货物。今年以来,我市多方促外贸稳增长,加快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不断提高全市经济外向度,推动全市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记者王乐摄

      □记者 赵金凤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稳外贸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问题,提升服务效能,出台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动外贸保客户、保订单、保市场,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基本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外贸进出口好于预期。我市外贸进出口连续六个月保持逆势稳定增长。

      全市外贸呈现回暖向好趋势。1至8月份,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201.6亿元,居全省第3位,同比增长3.6%,分别高于全国、全省4.2个、2.1个百分点。其中8月份当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167.4亿元,居全省第3位,增长11.1%。其中,出口107亿元,增长5.3%;进口60.4亿元,增长23%。从月度走势看,我市进出口值继7月份单月增长15.3%之后,8月份当月进出口总额再次实现逆势增长11.1个百分点,拉动前8个月我市进出口增长3.6%,增幅较前7个月扩大1.1个百分点,展现出我市外贸回暖向好的趋势。8月份我市外贸增长的原因是部分商品出口继续保持强劲恢复势头。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增长16%,纺织服装出口增长27.4%、家具及零件出口增长15%、医用防护品出口增长187.5%,除草剂出口增长23.9%;国内经济复苏拉动进口需求,原油进口增长28.6%、机电产品进口增长1倍、橡胶进口增长3倍;保税物流的贸易模式对我市进出口增长起到重要作用,进出口28.7亿元,增长3.9倍。预计,一至三季度进出口增长4%,其中出口同比增长0.5%,进口同比增长10%;全年进出口预计增长5%,出口同比增长2.8%,进口同比增长8.7%。

      强化纾困解难保主体。制定《全市稳外贸稳外资企业服务队工作方案》,成立57支市、县稳外贸稳外资服务队,对248家重点外贸基本盘企业实行“一对一”包靠。我市多次召开“稳外贸稳外资”“两稳一促”“稳外贸降成本”专题座谈调度会,组织开展“两稳一促”现场调研办公活动,摸实情、摆问题、挖措施,分类施策制定了《“稳外贸稳外资”困难问题协调解决推进方案》。认真对待省商务厅政务服务平台推送企业诉求问题的解决,共收到76家企业60多个外贸问题,所有问题全部与企业沟通见面,诉求办结率达到100%。

      今年疫情期间,潍坊市康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新冠快检系列产品在市商务局的积极协调下,迅速获得欧盟市场准入资格、美国FDA紧急使用授权、巴西Anvisa的三类应急注册等多项国外认证。4月26日,该公司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IgM/IgG抗体检测试剂盒(免疫层析法)在市商务局的帮助下顺利纳入商务部医保商会白名单。当前,公司产品已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1至8月份出口326万元,同比增长254%。

      强化政策落实降成本。认真落实国家、省稳外贸政策,全省稳外贸稳外资32条政策全部落实到位。研究出台了《潍坊市稳外贸若干政策措施》(21条),成立市级惠企政策解读督导落实工作专班,加强政策措施督导宣传,主动送政策上门,提高政策精准性,2019年市级外贸扶持资金全部拨付兑现到县市区。积极推动外贸企业降本增效,探索与招商银行开展出口企业收汇服务让利、与船运公司的出口货物集装箱优惠活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强化市场开拓保份额。面对疫情全球蔓延导致传统国际市场开拓手段失效的问题,加大新兴市场、国内市场、“线上”市场开拓力度,突出十大潜力市场的12个潜力展会。组织企业参加省统一组织的线上展会,联合正和展览公司开展山东出口商品(尼日利亚)潍坊专场云展会,组织86家企业参加,意向合同额100多万美元,完成120余家企业参加山东出口商品(南美)云展会、山东出口商品(德国)云展会报名,正在组织山东出口商品(俄罗斯、上合市场)云展会报名,筹备与华和国际展览公司“2020潍坊出口商品(俄哈乌)云展会”。举办跨境电商B2C业务培训,组织第127届线上广交会参展直播技能培训2期,参训人员近4000人次,先后组织6批80余家企业参加全省新外贸人才和跨境电商培训。

      截至目前,已推动398家外贸企业新入驻阿里巴巴国际站,累计达到3059家,发挥第三方平台数字化营销体系优势,与阿里巴巴国际站合作开展14个境外网上数字展会。积极支持出口企业转内销,支持有意向的外贸企业拓展国内市场。组织75家企业入驻1688平台及电商直播促销活动;与外贸企业协会联合举办外贸出口产品进社区及开展电商销售活动;组织外贸企业参加“第四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精品展”,推动12家企业报名参加全省政府采购网拓展国内市场。

      强化机遇优势创新业态。今年,我市成功获批中国(潍坊)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国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1210)试点。《中国(潍坊)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已获省政府批准,于7月3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推介宣传《中国(潍坊)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举办中国(潍坊)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共签约6个项目,涵盖跨境电商平台、跨境物流、跨境培训、海外仓储等多个领域。研究起草的《关于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措施》正在有序推进中。抢抓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区建设机遇,打造自贸区青岛片区潍坊联动创新区、临港经济区,与青岛市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积极协调推进潍坊综保区北区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建设验收和山东雅拉食品有限公司进境动物隔离检疫场项目建设验收。

      “在市商务局的帮助下,我公司于9月1日凌晨顺利办结山东省首单9810跨境电商出口业务。从目前情况看,我公司在美国的海外仓储几乎全部爆仓,上半年销售额达1.25亿元,已与去年全年销售额持平,预计今年全年可完成销售额约3亿元,同比增长约140%,预计2021年可完成销售额约7亿元,同比增长约130%。”山东途易商贸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B2C跨境电商企业,该企业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据悉,9810作为跨境电商B2B报关新模式,依托企业的海外仓库,进一步简化了出口申报程序,享受优先查验、快速放行等便利,可大大提高通关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促进产品出口。

      外贸转型升级新主体不断壮大,今年临朐县被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认定为中国复合材料出口基地(山东临朐),我市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累计达到7个、省级外贸转型升级试点县2个、省级外贸新业态主体14个、市级外贸新业态主体企业15个。1至8月份新增外贸出口企业499家,实现出口10.6亿元。

      强化银企合作助融资。市级筹集1亿元、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分别筹集不少于5000万元的外贸企业“过桥”资金,健全应急转贷机制;对中小微外贸企业按企业效益情况分级分档分别给予当年新增贷款贴息支持;银企合作助力企业发展,积极推动各银行机构加大对外贸企业信贷投放,降低外贸企业融资成本,2020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再降0.5个百分点。积极开展外贸企业融资需求调查,12家有融资需求企业被纳入全省重点金融辅导企业名单;积极争取全省外贸企业出口订单融资封闭运行试点,我市37家企业列入试点范围,11家银行已为企业落实融资4.88亿元;出口信保在“单一窗口”项下为投保小微企业提供“信保贷”融资便利,为歌尔、润丰、鑫丰、凯欣等多家企业解决融资3.2亿元。积极推进与中国银行合作,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强化服务保障降风险。发挥出口信保作用,稳小微外贸企业出口。联合山东信保潍坊营业部,积极推动小微出口企业通过中国(山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完成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线上投保工作,为小微企业提供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不见面、零接触”“单一窗口”线上服务,与中信保山东分公司联合举办“信保易”企业集中赔付暨后疫情时期国际贸易风险管控培训活动,认真落实普惠金融政策,扩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和风险承担规模。1至8月份,支持潍坊一般贸易出口34.47亿美元,同比增长10.64%。8月末,有效服务支持全市外经贸企业2012家,其中省小微统保政策项下支持小微企业1875家,享受省平台政策企业数量位居全省各市第一位。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