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时政要闻

人才是企业发展最宝贵的财富

——访“人才潍坊伯乐代表”陈良
   来源:潍坊日报 2020-09-18 09:20:12 责任编辑:沙莎
A+A- 

      产业发展的背后是人才支撑,对于快速发展中的涡轮增压器产业更是如此。当前,市场竞争加剧,产业结构升级,新兴业态的涌现对涡轮增压器的生产和研发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

      作为引领涡轮增压器行业不断前进的带头人,潍坊富源增压器有限公司董事长、人才潍坊伯乐代表陈良,在思考新一代涡轮增压器设计发展方向时,始终认同和坚守着最初的信念:涡轮增压器不是单纯的工业产品,而是一件值得珍视的、富有技术含量的精密机械。要广泛挖掘涡轮增压器的适用范围和精细化程度,就要更加珍惜和重视人才,使科技的魅力在增压器的设计使用中得到更好的展现。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制造”

      潍坊富源增压器有限公司创建于1972年,是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是目前国内综合实力最强的涡轮增压技术公司之一。作为中国内燃机协会排头兵企业,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董事长陈良一直是产品研发领域的“特种兵”。

      “发展零部件技术是发展制造业的核心和关键。”陈良说,“在国际市场上,和我们竞争的是世界知名品牌,企业规模是我们的几倍甚至几十倍,我们要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以科技为支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

      当前,氢燃料电池的技术研发与攻关进入一个高潮期。其中氢燃料电池的核心部件“空气悬浮离心压缩机”技术一直被美国和瑞典所垄断,美国严控向中国出口该技术和产品,而从瑞典进口的产品则价格昂贵。

      今年6月1日,伴随着我市大规模投放15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这种垄断正在被打破。而潍坊富源增压器有限公司正是国内首家突破氢燃料电池用空气悬浮离心压缩机核心技术的厂家。

      氢燃料电池用空气悬浮离心压缩机的两大核心技术:空气悬浮轴承和高速电机直驱,已被富源增压器有限公司成功突破,而且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已授权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填补国内空白。该款氢燃料电池用空气悬浮离心压缩机具有节电、输出空气无油、体积小、噪音小、寿命长、效率高等优势,最适合氢燃料电池的匹配。不仅解决了国内燃料电池压缩机“无油化”的卡脖子技术难题,而且完全可以替代国外进口产品。

      “在高端制造领域不想受制于人,必须培育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品牌。”发展多年,潍坊富源增压器有限公司一次次在国外巨头垄断领域开辟出中国企业的生存空间,矢志培育核心产业国产供应链。目前,潍坊富源增压器有限公司已开发出十几个型号的产品用于乘用车、公交车、物流车用燃料电池压缩机,配套国内外氢燃料电池骨干企业。

      紧跟时代脚步的“人才战略”

      “要拥有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就必须重视人才,因为每一项新技术的研发和创新都要靠人才来实现。”对此,陈良感受深刻。早在十几年前,富源公司就与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各大高校的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借助人才的力量为企业发展开拓更广泛的路径。大型远洋船舶增压器的研发,正是陈良在企业发展中践行“人才战略”的生动剪影。

      “之前大型远洋船舶增压器一直是被国外市场垄断,国内的市场95%以上都被德国MAN、瑞士ABB、日本三菱等企业垄断着。”如何寻求技术突破,让船舶从近海驶向远洋,成为企业的发展目标和创新着力点。2018年,公司开始着手研发大型远洋船舶涡轮增压器,然而单靠企业的研发经验,很难实现新的突破。公司通过与国内清华大学叶轮机械研究室主任郑新前教授合作,成功的突破了这些技术瓶颈。2019年,第一款大型远洋船舶增压器交付到了客户手中。经过客户的反馈,潍坊富源增压器有限公司生产的远洋涡轮增压器在性能、压比、流量等核心技术方面都要优于国外的产品,很快便在国内打开了市场。

      “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思维

      在对人才的引进和应用上,陈良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不求所有,但求所用。”

      陈良说:“从国家的层面来讲,我们的人才多集中在北上广等大城市,这种人才的聚集带动地域的发展,也符合大企业规模化发展的需求。从企业的层面来讲,每个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都会面临技术瓶颈,要突破技术这块天花板,不仅需要我们国内的人才,还需要国外的尖端人才。我们针对市场的研发需求引进人才,因此不管人才在哪里,只要人才为我所用就好。”正因如此十几年来,富源公司与清华、北航、中科院等高等院校合作,把市场需求和高校科研相结合,走出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近几年来,富源公司在人才战略上也不断转型升级。“以前是在产品在市场推广领域遇到问题,请人来做科研攻关,而现在是未雨绸缪提前攻关,淘汰老一代的产品,对现在投入使用的产品进行更新,为未来产品的迭代发展做好技术储备,研发重点前移到更新的领域和行业。”

      重科研,用人才,提高自己产品的先进性,也为客户和市场提供更有技术含量的产品。人才战略的转型升级,让富源公司在持续发展中紧跟甚至引领时代和市场的脚步,使得产品从顺应市场向引领市场转变,产品在市场上占据了更多主动权,以涡轮增压器的专业性和先进性带动了整个机械制造产业链条的高质量发展。

      潜心一志攻主业的发展路径

      “实体企业一定要冷静下来,坚守主业,做好自己的产品和市场,要用品质和实力说话,真正用能力把市场和自己的产品定位做好,而不是靠资本说话。”陈良说,今后一段时间,企业将坚定地走独立自主的科技研发路径。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富源就拥有自己的技术中心,建设了60多人的科研团队,95%以上的研发都由企业自主完成。“企业的技术科研投资占到了企业销售收入的8%以上,未来人才引进和科技研发投入将占到更大比例,产品的研发方向会更广泛,产品的市场也会更大。”

      “我们对涡轮增压器有30多年的生产经验,对产品有非常深的了解,更知道它能实现什么功能。”当前,涡轮增压器的发展方兴未艾,作为机械制作的中坚力量,无论工厂电厂等工业生产领域还是取暖设施、热水器等家庭生活领域,富源公司深知其广泛的功能用途。

      近两年来研制开发的“空气悬浮轴承”“高速永磁电机”等高端技术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并成功应用到“空气悬浮离心鼓风机”“燃料电池用空气悬浮离心压缩机”等高端产品。“空气悬浮离心鼓风机”具有环保、节能、低噪音、免维护等优势,广泛应用到市政污水处理、水泥、食品、医药、纺织、造纸等行业,与传统的罗茨风机相比节电35%以上,是当前新旧动能转换的典型产品。

      今年公司与北航、清华、中科院的合作同时进行,年底自主研发的微型燃气轮机将面向市场,同时还将开展分布式能源电力装置的研发,以更节能更绿色的优势化解当前城市能源危机。

      “当前我们更加注重客户需求,重点发展基础产业。国家对企业自身品牌建设的重视,产品有广阔的市场空间,科研有人才的支撑,企业发展的路径将会更扎实更长远。”陈良表示。本报记者 刘伟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