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高新开发区新闻

研究即工作 工作即研究——高新双语学校2019--2020学年度干部项目研究汇报工作纪实

来源: 2020-08-05 10:45:28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A+A- 

      无研究不教育。潍坊高新双语学校基于学乐文化,实施项目研究,促进干部研究素养、管理素养的提升,是每个学期的重要工作。

    

    2020年7月8日,双语校区所有干部,按照工作计划实施分管项目的方案汇报。这个特殊的学期,疫情防控工作一直是重中之重,但是学校重点项目的研究,每个干部实施研究+工作的并行方式。按照事先制定的流程,各部门汇报相继开始。

    

    《基于传统文化校课程背景下的新时代小学生文化自信的研究》--副校长耿艳丽进行汇报。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最终我们要带着学生走向文化自信基于双语校区的文化特色,本项目研究的愿景将要实现党建基层化、课程特色化、课堂生本化、立德树人可视化。党建、教学、德育融为一体。

    闫振山副校长和于乐升主任基于学校特色,进行了《基于学乐品牌下的“3+4+6”党建品牌工作研究》的汇报树一面旗帜:树好党员先锋模范这面旗帜;建一座桥梁:搭建好教师发展这座桥梁;育一代新人: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

    《加强教师关爱,提高教师的幸福指数的实践研究》是工会鲁丛林主席负责的研究项目,本项目研究的核心问题指向以创建和谐校园为载体,以优化管理机制、提升幸福理念和实践幸福行为,不断探索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对教师施以人文关怀,全面提升教师的职业幸福感。

    

    张瑞艳主任进行了《以评价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实践研究》。从2019年9月,学校将教师评价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推进,学校对教师从学习力、研究力、合作力、影响力四力方面,实施精准评价,让评价逐渐走向专业化的研究。以人为本,通过设置评价维度、运用各种评价方式,促进学校和教师可持续发展。

    以乐化人,深度研究。韩文茹主任进行了《多学科融合的音乐魔法学校的创意案例与实施》的汇报,结合学校乐化教育的特色,借助音乐素养中器乐学习、乐曲欣赏、声势律动等应用到其他学科教学中,能够实现多学科融合音乐素养,达到良好教学效果,深度的打造更多的课程,让乐化深入人心,提高学生美育素养。 

    

    数千年人类在饥饿条件下形成的摄食经验,继续在饱食时代实践,必然造成了今天的生活方式疾病迅速蔓延;越来越多地疾病威胁着人类的健康。作为学校,有责任有义务让学生从小形成正确的饮食观,培养他们良好的饮食习惯,打造德智体美劳食六位一体的新时代好少年,而这也恰好是学校六品德育的培养内容,曹荣锋主任通过食育课程实现学生六品素养的落地,是值得我们去研究、去实践的。

    

    

    翟金龙主任《针对自律养成对小学低年级课间活动设计与空间管理的研究》。通过对课间活动现状原因、内容及不良行为习惯的调查和分析,形成问题。从班级文化创建方面研究,通过落实岗位责任制、创设班级氛围、进行安全教育和体育益智小游戏开发等,形成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策略。最终,通过课间活动策略的有效运用,让课间活动文明、有序、安全。

    学乐党建、六品德育、乐化教育、教师关爱、校园安全、传统文化、教师评价,学校工作的重要项目相互融合、重点突出,研究背景合宜、研究目标明确、研究内容恰当、研究路径多元。在工作中落实项目研究,在项目研究的过程中开展工作。科研是教育发展、学校创新工作的牛鼻子,干部唯有挑战自己,深入研究,才能在自己负责的岗位上引导教师成长。炎炎夏日,万物生长,夏之为大,催生万物勃勃生长。科研工作如此,借助假期,干部教师带着研究项目,逼迫自己专业成长。研究在路上,思考在路上。(韩文茹耿艳丽)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