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高新开发区新闻

清池街道:整改地下管网,防止小区内涝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20-07-31 15:05:38 责任编辑:沙莎
A+A- 

      随着城市的规划建设发展,清池街道基础设施项目不断完善。然而,也有部分小区周边出现雨污管网错接、混接、淤堵等现象,造成汛期排水不畅、道路积水等问题。面对极端强对流天气,清池街道部分小区便成为“看海模式”。为保证排水管网畅通,保障居民财产安全,各社区迅速行动,对雨水管网进行了全面的排查整改,主要对社区下水管道、明渠进行清淤、疏通,切实防止防汛时社区居民居住小区内涝情况的发生。

      清池街道规建办配合区城管中心、府东社区、施工单位针对高一路(健康街以北)施工过程中涉及的小区周边雨污水管道问题进行现场研究,确定合理施工建设方案,理顺该片区雨污排水管网系统,确保雨污排水顺畅。

      在入汛前,府东社区党委联合各社区党支部、各社区物业对辖区内五个小区的下水管道、明渠进行了彻底摸排,重点排查了去年发生内涝的地方,共排查出四个管道问题,既有雨污混排问题,又有淤泥堵塞管道问题。李侯小区、王侯小区等往年因雨水管道不畅,多次发生府东路雨水倒灌小区,小区内涝现象,致使部分地下室出现积水。而在韩侯小区与油房小区内存在一处混排点,住宅楼的污水连接到了小区主路雨水管道。每次下雨,小区内积水排出不畅,致使居民出行不便。

      社区党委了解情况后,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工作方案,倒排工期,销号处理,并联合街道规建办积极协调区城管中心等职能部门,接入府东路、高一路、东风东街等道路管道,彻底解决小区的内涝问题,保障群众利益不受损害。

      而在不远处的浞景社区王家庄子小区,也是街道棚改安置小区之一。第三方在穿线铺设电缆后,没有封堵作业面,遗漏了两处约12公分左右的管道眼。“去年,雨水顺着电缆井流向小区8号楼地下室,当时社区准备的三台水泵同时作业,才没有造成较大损失。”王家庄子社区居委会主任王起亮说,“今年,在社区党委的协调下,社区借助7号楼整改雨污混排管道问题,对8号楼的电缆井相应出水点进行了封堵作业。前阵子遇上的强对流天气,我们也安排专人进行查看,没有再发生像去年那样地下室进水问题。”

      除了棚改安置小区,街道也对社会开发小区加强管理。社区党委引领,物业做好服务,全面加强问题整改。花园社区在做好问题排查的同时,积极督促各小区物业组织人力及机械清理小区内的井篦阻水物,并利用抽污水的专业设备对小区内的阻水管道进行抽污处理,保证强对流天气下小区内的排水畅通。在强对流天气来临时,在保证行人及车辆安全出入的情况下,打开低洼易积水路段井盖板,加速周边路面雨水排放,确保排水设施的正常运行。

      下步,清池街道将继续对重点部位及防汛风险点进行不间断的巡查整治,通过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增强汛期安全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继续把基础设施改造与防汛短板治理结合起来统筹考虑,杜绝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实现全面提高防御能力,确保安全度汛。(李超 庄云龙)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