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寿光新闻

寿光市稻田镇党委:激活党建神经末梢 推动党建强基提质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20-07-09 09:51:55 责任编辑:桃子
A+A- 

        2020年以来,寿光市稻田镇党委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强化责任落实和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抓基层打基础、强队伍葆活力,创新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激活党建神经末梢,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强基提质,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抓基层打基础,筑牢坚强战斗堡垒。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在强化基层基础上下功夫、动脑筋、求突破,不断推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制度化。一是持续用力抓好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严格实行村干部四诺履职制度,每季度对两委成员践诺考评。严抓村干部坐班值班和为民代办服务制度,并进行不定期督查。年初112个村全部制定工作计划,并印制成报纸发放到每家每户,督促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深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包村干部到会指导,帮助发现工作中存在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措施办法,更好推动工作落地见效。二是规范村级“三务公开”制度。每月组织各村通过阳光议事日、“三务公开”栏、“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三务公开”系统等渠道,全面公开村务、财务、党务情况,让老百姓对村里的事明明白白。三是规范村级党建工作水平。每月党建专职工作人员组织各村党建员进行集中办公,梳理上级关于农村党建的“规定动作”,每项要求都附带程序步骤和范例,让村里知道怎么抓、怎么干,切实提高党建工作效率。

        强队伍葆活力,提高基层党建执行力。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支柱力量,在农村党的建设和促进社会发展方面起着“领头雁”作用。围绕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从优化队伍结构、提升素质本领、强化待遇保障等措施入手,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敢于担当、战斗力强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一是精心“选”。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拓宽选人视野,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等群体中选拔带头人,把综合素质好、群众威信高、致富能力强的优秀党员选拔出来。建立农村党支部书记动态调整机制,把不胜任、不称职的及时调整下来,动态建立232名村级后备人才库。二是全面“育”。举办全镇村“两委”成员培训班,两次组织所有党员进基层党校培训,分九批次完成培训任务。三是严格“管”。制定稻田镇农村党建考核办法,细化考核内容,将班子建设、活动场所建设、发展集体经济、参会学习等情况进行加减分,并将得分考核情况与年底评先树优、干部报酬挂钩,激发村党组织书记工作活力,确保“想干者有舞台,能干者得实惠”。

        抓重点求突破,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围绕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稻田镇不断探索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有效措施,努力提升党员队伍建设工作水平,党员队伍焕发了蓬勃的生机。一是切实摸清党员队伍现状。对全镇3300余名农村党员开展党员基本情况摸底排查工作,详细登记完善党员信息台账,做到“一人一档”,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将每名党员纳入有效管理。二是建立《党员干部负面清单》。督促党员干部筑牢政治信念,规范日常言行。言行负面清单分支部书记、“两委”成员、普通党员三大类,针对农村工作中常见问题,提出接地气、可操作的规矩、规则,既让党员干部易于遵循,也让老百姓便于监督,成为了教育党员强有力抓手。三是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星级化”考评新模式。创新党员量化考核,根据党员的参会情况、志愿服务活动情况等综合评定党员的星级,对评定为五星级的党员在评选树优上予以优先考虑,对于评定为三星级以下的党员由党支部进行帮扶教育,有效激发了党员的服务意识,使优秀党员添动力、落后党员有压力。

        (中共寿光市委组织部)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