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安丘新闻

真情驻村 实在做事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20-06-30 11:32:24 责任编辑:聂毓
A+A- 

       2019年,按照潍坊市委部署,潍坊移动公司需选派一名扎实肯干的基层党员到安丘市景芝镇东石埠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安丘分公司建维部项目经理张锐出生于农村,对农村有特别深厚的感情,得知消息后,他自告奋勇接下了这个担子。从驻村的那天起,他就把自己当成村里人,下定决心为村里多干好事、实事,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东石埠村位于景芝镇政府驻地西南18公里处,共有145户、527口人,村民收入主要靠种植蔬菜大棚,兼而露天种植葱姜,人均承包土地只有1.6亩,人均年收入仅有8000元,是潍坊地区最贫困的行政村之一。张锐到任后的第一天就被村内的街容街貌和办公条件“震惊”了,来之前他也提前做过调查,但没有想到会这么“穷”。村里2007年硬化的道路已损坏严重,真正的“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村委租赁了3间民房进行办公,屋顶透光、窗户透风,桌子是头几年村小学接受捐助后替换下来的......面对完全陌生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张锐给自己加油打气:既然做出了选择,就要坚定的走下去,一定要带领乡亲们摘掉贫困的帽子。第二天起,他便带着自己提前设计打印的“第一书记便民联系卡”开始走访村民、了解村内情况。然而,民风彪悍的当地人大都对他抱着怀疑的态度,觉得他 “又不是什么大领导”,也就是来“走个过场”“啥用不顶”,工作几乎无法开展。

       面对质疑,张锐没有退缩和抱怨,起早贪黑和村民一起到蔬菜大棚、田间地头查看蔬菜和庄稼的长势、上水施肥,为村民修电器、调网络、解矛盾。恰逢春节,张锐向公司争取资金购买了面粉和油为20户困难群众送到家中,确保让这20户困难群众过好年。同时,他联系公司同事,优先对村内基站进行设备升级,改善了村内手机信号,保证了村民通讯畅通;借助公司平台和优惠政策,免费为8名无手机号码的村民赠送手机卡,为10户无宽带村民安装光纤宽带,并为全村办理了村级智能网业务,实现了村民互相之间拨打电话免费。

       在走访过程中他发现一名身有残疾的贫困户居住在随时可能会倒塌的危房中,当天为其协调了临时住处,并积极到市住建局争取资金在原址上新建了两间住房,同时为了解到的另外两户村民的危房进行了维修,解决了他们多年的隐患。又主动帮助聋哑残疾人到银行办理了银行卡。慢慢的,张锐取得了村民的信任,真正把他当成了自己人,对他的称呼也从“张书记”变成了“小张书记”。他顺利完成了全村145户村民的走访摸底,初步掌握了村里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心里对如何开展帮扶工作也有了数。

       建设过硬支部,打造坚强堡垒

       村内党员干部战斗力不高、号召力不强,村民思想落后、对新兴产业接受能力弱。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他提出了以党建为统领,建设过硬支部,打造坚强堡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思路。他结合东石埠村实际,狠抓村党组织班子建设,把“强班子、带队伍”贯穿包村帮扶工作的全过程。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灯塔—党建在线系统,组织村“两委”成员和党员通过网络在线学习;组织全村党员分批到安丘市委党校参加培训学习;组织村“两委”党员干部5人到乡村赋能中心、安丘市兴安街道南十里村葡萄大棚种植园进行参观学习。在每月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上,张锐带领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结合农村工作生活实际宣讲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引导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率先作为,争做脱贫攻坚的引领者和带头人。他深知,只有党员干部行动起来了,让老百姓看到了希望,他们才会跟着行动起来。

       改善人居环境,推动强村富民

       出行难是制约东石埠村发展的关键难题之一。中心路是进村出村必经之路,也是全村唯一的硬化路,全长280米,是2007年乡镇村村通工程统一硬化的,现已损坏严重,到处坑坑洼洼,村民只能用泥土打打补丁勉强保证通行。当时路边未设计排水沟,沿街民房地基又高于路面,一遇雨雪天这条路就成了村里的排水沟,加上村内其他道路均为原始土路,当地老百姓出行极为不便,怨言颇多。面对村路不通的问题,村两委犯了难,张锐更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他经过多方努力,争取各方面资源,大力加强村项目建设。第一书记专项扶贫资金拨款到镇上时,镇党委计划统筹用于产业项目,可修路已迫在眉睫,一时半回儿也无法争取到其他资金。张锐没有别的办法,每天固定时间到镇上报到、给镇领导分析利弊,经过多日的软磨硬泡,镇上终于同意将20万元优先对村内中心路进行硬化维修、开挖排水沟。中心路修好了,村民进出村好走了,但其他路仍然还是土路。张锐又组织村民自愿捐款,并带头捐款1000元。通过多次上门工作,145户全部参与了捐款,加上镇政府支持、村里能人捐助,共计筹措资金41.88万元将村内共计6429平方米的道路全部硬化,真正实现了道路“户户通”,实现了村民出行“脚不沾泥”。

       村里堆积的杂物和多户未改造的旱厕也是一个大问题,一到夏天老鼠成队、蚊蝇成群。张锐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三大堆”清理和村庄净化。刚开始村民几乎没有同意清理和改造的,张锐就和支部党员一起带上工具挨门挨户进行清理,耐心说明情况、分析利弊、做村民的工作。在给党员家中完成清理和改造、看到效果后,越来越多的村民松了口、动了心,最终在家家户户门口堆积了多年的废弃杂物不见了,全村30户厕改也全部完成。

       村里没有文化活动场所,村民每天吃过晚饭后就在家里看电视聊天,农闲季节聚在一起不是喝酒就是打牌,有时还会产生矛盾争吵甚至打架事件。张锐了解到该情况后积极向公司党委汇报并申请了专项资金,村民们盼望多年的活动室已建成,7月份即将投入使用。

       改善生活环境只是第一步,怎么为村民增加收入才是张锐最关心的事。他经过多方咨询、考察,引进了亩产收入能够达到6万元的西红柿品种普罗旺斯,并发动20余户村民参与种植;为解决村民销售后顾之忧,他又联合村内蔬菜合作社联系了蔬菜收购商上门收购。新品西红柿的种植提升了村民收入,也带动了担心不好销售而未报名村民的种植积极性,今年报名种植的村民越来越多。张锐还发动村民参与安丘乡村赋能电商平台网上销售自己农产品和代售安丘本地优质的农产品,进一步提升了村民和村集体收入。同时,他沟通市里,将今年的第一书记专项扶贫资金统筹投资产业,每年能够增加村集体收入1.4万元。

       众志成城应对台风、疫情

       2019年8月“利奇马”台风登陆前,张锐带领村干部对村内排水进行了系统排查疏通,积极消除隐患,并提前转移独居老人;台风期间,和社区和村干部24小时轮流值班,积极应对一系列突发事件,2天2夜没有合眼;台风后,组织村里清扫卫生,及时了解上报村民受灾情况。在他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村里除出现部分农田内涝外,没有一人受伤,也没有出现重大财物损失。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后,张锐第一时间为村里筹备了800个一次性口罩,40升消毒液,积极组织村两委开展防控工作,每天通过大喇叭、村内微信群对防疫知识进行宣传,挨门挨户沟通了解家中是否存在困难,并和村干部在村口轮流值勤、做好人员登记、测量。为保证村里学生在家学习,张锐还主动帮助学生多次到学校领取学习资料,为他们做好网上授课的网络、设备调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他还积极采取措施,组织村民有序做好春耕播种,确保该种的农作物按时间播种下去。

       在张锐同志的带动下,东石埠村正发生着快速的转变,村民积极向上的思想也被带动了起来,从传统的种植向新兴产业摸索。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年,张锐准备继续组织村两委成员及部分带头村民外出学习、取经,将新的种植技术引进来,进一步带领村民提升收入及村集体收入。他相信,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东石埠村一定能早日脱贫致富,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个人感言:驻村一年多来,感触颇深,看到村里路修好了,村里干净了,老百姓出行方便了,说起移动公司派驻的书记还真行、能办实事,打心底里感到高兴。扶贫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作为一名党员,我会时刻不忘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贫困家庭脱贫、帮助全村致富。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