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高新开发区新闻

让“阳光低保”照在困难群众的心坎上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20-06-23 10:35:20 责任编辑:沙莎
A+A- 

      近日,清池街道服务大厅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办事群众。前些年,街东魏社区居民李秀梅和丈夫下岗失业,没了收入来源,街道民政部门了解情况后,及时为她审批了低保。“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政府帮我们树立了生活信心,我和丈夫打打零工,再加上政府每月580元的低保金,一家人生活已没问题。现在孩子已经大学毕业,我们主动退出低保是应该的。”李秀梅对街道社保工作人员说。

      阳光低保让困难群众温暖前行

      低保是一项惠民政策,但在落实过程中,易发生“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如何让真正需要的人“吃”到低保,将民生工程实实在在地做成“民心工程”?为推进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统筹发展,加强低保工作规范管理,切实解决当前低保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发挥低保在保障困难家庭基本生活、促进社会公平中的重要作用,清池街道在辖区范围内开展“阳光低保”专项行动。

      近年来,街道社会事务办不断加大低保工作力度,抓实抓好低保制度的完善和落实。今年1-5月份,街道已累计发放低保金998人次44.3万余元。街道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牟田田介绍,在做到“应保尽保”的基础上,街道坚持分类救助和动态管理,对残疾、重病、年老等丧失劳动能力的低保对象予以重点保障,有效解决了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

      “阳光低保”暖民心 “政策公示”保民生

      清池街道党委委员王福顺介绍,“阳光低保”行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党和政府声誉和形象,推进过程中,必须严格认定标准,严守工作步骤,确保行动公开、公平、公正,群众广泛认可。

      为切实保证低保金“保对人”,街道社会事务办积极开展了低保清理核查工作,各社区抽调精干人员会同民政工作人员、居委会干部通过信息核对、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信函索证、行业评估、支出推算等方式完成入户调查,核实每户家庭情况。重点结合家庭人均收入、财产状况,综合考虑因病、因学致贫等因素,客观真实掌握每户情况,由调查人员填写家庭经济状况调查表,并由调查人员和申请人分别签字确认。

      经过信息核对,发现二甲李社区居民李某某在辖区某保险公司工作,收入水平现已不符合低保条件,起初该群众情绪比较激动,对街道取消其低保补助不认可,后来经过工作人员反复耐心地解释低保政策,该群众放弃了继续享受低保的念头。截至目前,街道已审查低保对象130户,清理不符合低保条件的低保对象24户,确保了“阳光低保”动态管理。

      “低保是政府对困难群体的一项特别救助政策,是用来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但是前期工作中存在“关系保、人情保、特殊保”等问题,使得一部分不够条件的人吃上了低保,够条件的人却没有吃上低保,为此,我们召开“阳光低保”行动专项会议,全面动员部署,并对行动标准要求、推进时限、方法步骤等内容进行重点培训,提高社区、村居干部贯彻落实水平,营造浓厚社会舆论氛围,通过居民书面申请、家庭经济状况调查方式进行审核、审批和公示,最终确定谁该吃低保,确保不出现错评和漏评现象。”街道社会事务办主任王立泉说。

      用活四项制度机制 帮扶最需要帮助的人

      为强化组织领导,街道成立了“阳光低保”行动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四项制度,及时跟进调度行动开展情况,严防行动走过场。

      健全低保档案管理制度,分别对低保工作资料归类、建档。低保档案应当齐全完整、统一规范、安全有序,不得随意涂改、变更和销毁。

      建立低保经办人员近亲属享受低保备案制度。街办民政干部和居委会“两委”成员及其近亲属申请享受低保的,由街道严格审核把关,报经区软环境局入户核查,并在公示中备注亲属关系,确定享受低保待遇的,要备案登记,进行专项管理。

      实行低保对象长期公示制度。各社区设立专门低保公示栏,长期公示低保户姓名、致贫原因、享受低保人口、家庭住址等情况,保证公示信息的完整、准确。

      落实低保信息核对机制,推行动态管理。对生活状况明显改善,已经不符合低保享受条件的户,各社区应及时上报街办民政部门取消低保待遇。对违规骗取低保资金的,根据省政府有关规定处以罚款。

      低保是困难群众生活的最后一道“安全网”,让低保工作在阳光下运行,仔细“打磨”每一个环节,才能催生更加科学透明的工作机制,真正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下步,街道将创新救助管理体制,强化监督,提升服务,让低保真正成为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