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高新开发区新闻

清池街道建管结合让棚改安置小区停车有位又有序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20-06-23 10:32:22 责任编辑:沙莎
A+A- 

      停车难、停车乱是众多棚改安置小区的管理顽疾,是安置小区物业管理的最大痛点与难点。特别是晚上小区“车满为患”,成了不少居民的烦心事。位于浞景学校以南的街东魏社区,是清池街道辖区的棚改安置社区。自去年棚改安置回迁后,小区车辆猛增,停车问题成为社区治理的“头疼事”。为了解决居民的烦心事儿,6月17日上午,在浞源社区党委的指导下,200余个规划整齐、排列有序的停车位全部分到居民手中,切实解决了居民停车问题。

      1.停车全靠“占和抢”,管理成难题

      小区停车整治前,“乱停车”现象屡禁不止。街东魏社区有238户拆迁户,人口多,地面停车位既无归属又不收费,住户停车全靠“占和抢”。“先到先得”“花式占位”成为小区默认的停车规则。后来者没地方停,索性“毁绿”停车,抑或停在路旁,宽阔的路面上左一辆、右一辆,更有甚者停在了马路中央。如此一来,不仅破坏了小区环境,更易造成交通堵塞,为小区埋下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

      不仅如此,小区里因乱停车引发的纠纷不断,住户的投诉也越来越多。“工作人员网格化巡查时,常有居民反映这个问题。而且,因为有人在绿化带停车,都把绿植及马路牙子压坏了。”浞源社区党委副书记王全海说。

      2.双管齐下,停车难迎刃而解

      居民反映的问题,社区工作人员都看在眼里。今年以来,社区一手抓疫情,一手抓民生,专项研究小区停车问题。“要从根源上解决‘停车难、停车乱’,不仅要解决车位归属问题,还得从管理上下功夫。社区党委想到利用红色物业和属地推动双管齐下的办法,来破解这道难题。”浞源社区党委书记朱远东说。

      浞源社区党委积极指导村居引入第三方专业物管公司进行管理。经街东魏社区两委会议、党员代表会议等集体研究,引入了潍坊浞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物业公司首先对小区内的停车场进行清理。随后,在保证一户一车位的基础上,合理规划了地上停车位。他们将停车位以“户”为单位分配给社区居民,使用人缴纳使用卫生管理费,所得收益除用于公共服务性支出后,剩余部分补贴到每一位集体经济组织成员。

      “这些车位都是按物业相关条例标准划的。”物业管理公司经理邱曰九说,车位大小统一,且标识出醒目的车位号和方向箭头,有助于规范停车。

      为方便后续管理,浞源物业还在小区门口安装了智能闸机系统,对社区车辆进行有效识别,起到限流外来车辆的作用,缓解“停车难”。

      3.百姓点赞,道路通畅了小区更美了

      绿化带边缘竖起黄白相间的隔离杆,完整地守护着社区里的这一抹抹绿意;小区里的车辆方向一致地停在白色方框内,整齐划一且靠在路一侧,留出宽阔的行车道。

      “道路顺畅了、绿化完整了、环境整洁了,现在出门感觉眼前一下子亮了。”社区居民王大爷说,他刚刚办理好车位手续,停车位就在楼下不远处,而且价格实惠。看到越来越多的住户和自己一样有地方停车,并且停得更规范了,他的内心踏实不少。(通讯员 李超 庄云龙)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