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国内

优良天数比例59.7%、水质优良率一半以上 山东发布2019年环境公报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0-06-05 17:44:26 责任编辑:桃子
A+A-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虹晓 济南报道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关爱自然,刻不容缓”。5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管言明介绍了《2019年度山东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水环境方面,2019年,山东全省省控及以上138个地表水考核断面中,除7个断面全年断流、1个实施河道整治外,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66个,占50.8%;Ⅳ类50个,占38.5%;Ⅴ类12个,占9.2%;劣Ⅴ类2个,占1.5%。

        海洋环境方面,2019年,按山东609个省控站位测算,一类、二类、三类、四类和劣四类海水水质面积比例分别为85.1%、9.3%、1.6%、1.4%和2.6%,水质优良(一、二类水质)面积比例为94.4%,与2018年基本持平。

        大气环境方面,2019年,山东全省细颗粒物(PM2.5)浓度为50μg/m³,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为94μg/m³,二氧化硫(SO2)浓度为14μg/m³,二氧化氮(NO2)浓度为35μg/m³,臭氧(O3)浓度为186μg/m³,一氧化碳(CO)浓度为1.5mg/m³。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42,重污染天数为12.3天,优良天数比例为59.7%。

        声环境方面,山东全省的昼间城市区域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12个市道路昼间交通声环境质量评价属于“好”,占75%。全省的噪声功能区达标率昼间高于夜间,3类声环境功能区的达标率高于其他类声环境功能区。

        辐射环境方面,全省环境电离辐射水平保持稳定。电磁环境质量总体情况较好。电磁环境监测点及电磁辐射污染源监测点监测结果均与往年监测结果持平。

        生态环境方面,截至2019年底,山东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45个,总面积728262公顷,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7个,面积219543公顷;省级自然保护区38个,面积508719公顷。2019年,威海市、商河县、诸城市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长岛县被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