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时政要闻

不妨有序发展“地摊经济”

来源:潍坊日报 2020-06-04 08:48:38 责任编辑:桃子
A+A- 

        ◎孙瑞荣

        人间的烟火,中国的生机。最近,被视为最抚凡人心的人间烟火气——“地摊经济”备受热议。从地方出台新规到中央调整文明城市测评指标,再到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总理全国两会点赞,以及总理山东考察称赞“地摊经济”“小店经济”,引发各方共鸣,传递出群策群力共克时艰的浓浓暖意。

        “地摊经济”兴起的背后是稳就业和保民生的压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各地出台新规允许有序临时占道经营,为复工复产复商复业按下快进键。这种疏通城市经济发展毛细血管的举措,可一举多得:商贩多了出路,居民得了便利,城市拓宽了休养生息的空间。对潍坊而言,允许“地摊经济”有序回归,既是以人为本、满足群众的消费需求,又是从实际出发、提升城市活力的务实之举,这无疑是一种善政,带给人们满满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地摊经济”不是孤立因子,它连接着以就业为代表的大民生。这一杠杆用好了,可以发挥出撬动就业、保障民生的巨大能量,加快经济社会复苏。但为“地摊经济”松绑,也不意味一放了之,需要有政策措施的配合,有管理服务的提升,不能仅放在“应对疫情冲击和加快恢复、稳定就业”的背景下进行。在不影响城市管理的前提下,让“地摊经济”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并存,这本身就是一道城市治理的大考题,需要公共管理部门扭转观念,以精细化、科学化、人性化的管理和服务,让“地摊经济”呈现更多积极的一面,才是更高水平的管理思维,这需要智慧,也需要在实践中不断修正和完善做法。通过合理有效的管理,“地摊经济”或许不仅可以创造经济价值,还可以成为都市软文化的构成部分。

        让“地摊经济”有序发展,既要赋予其合理的存在空间,也要“真刀实枪”地做好长期规制,别“一禁了之”刚走,“放任不管”又来。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