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高新开发区新闻

见证清池城市管理的温度!一场跨越200多公里的“团圆”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20-05-29 14:40:45 责任编辑:沙莎
A+A- 

      近日,清池街道盛春社区党委副书记牟怀营在城市管理巡查过程中,在潍安路樱前街交汇路口路南50米辅道处发现一处影响市容市貌的“垃圾堆”。正当牟怀营准备清理垃圾时,发现一名穿着破败的中年妇女在旁边一处不起眼的角落里瑟瑟发抖。

      作为一名基层经验丰富的社区工作人员,牟怀营初步判断,这是一名拾荒的中年妇女。再上前盘查,发现这位妇女目光呆滞,精神恍惚,疑似有智力问题。随即,牟怀营联系街道民政部门,并将这位妇女领到了社区救助。

      一开始,这位妇女对社区工作人员存在抵触心理,经过牟怀营和街道民政工作人员的多次沟通,她心里踏实了,对社区人员敞开了心扉,主动拿出自己的身份证。老人叫陈金凤,53岁,临沂莒南人。怎么到的这里,她记不清了,只记得没日没夜地在路上一直走了很多天。得到线索后,牟怀营第一时间与派出所沟通,获得了陈金凤儿子的联系方式。当晚,陈金凤的儿子王洛飞从临沂莒南驱车赶来,接她回家。王洛飞对救助人员感激万分,他说,母亲智力低下,离家出走已有50多天,他们一家已经在当地派出所报案,但没有得到任何信息。家人一直在外寻找,却杳无音信,没想到母亲一路走到了潍坊。

      临沂与潍坊,相隔200多公里,但依靠社区干部的细心、耐心,在好心人、多部门联勤联动的帮助下,跨越百里来寻亲,老人终于得以与家人团圆。

      以前,在人们的想象中,“城管”可能是以严厉有余,和气不足的形象来示人,但是清池城市管理网格员牟怀营这一故事让人不禁感慨,“城市管理”其实是一个有温度、有情感的词语。这样温情的故事正是清池街道城市管理的一个缩影,清池城市管理网格员们用心、用情认真做好每一个细节,管好每一个角落,让城市精细化、温情化管理成为常态。

      今年以来,清池街道按照高品质城市建设要求,立足发展实际,让城市管理有精度、有温度、有力度,全面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自豪感。

      在组织架构上,积极探索“城管+社区+物业”的有机融合新模式,一网统筹,多网融合,多方联动,改善管理薄弱环节,实现城市管理从多头管理到综合治理,组建新队伍,“一站式”服务提效率;开启新模式,“一体化”运行破疑难;践行新服务,春风化雨润心田。

      在工作方法上,以“721”工作法为指导,全力以赴进行精细化管理,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把“堵”与“疏”有机结合起来,多措并举提升城市管理服务质量,在管理中惠及服务,在服务中加强管理,提升长效化治理水平,切实增强居民幸福感与获得感。

      在创新实践上,各社区依托社区网格,成立城市管理巡逻队,形成社区主导、部门联动、社区物业全体参与的“大城管”格局,既解决了社区城市管理工作人手不够问题,又充分调动了物业公司参与城市管理工作的积极性,促进辖区环境持续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如今,在城市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下,清池的路面干净了、占道经营减少了、居民小区整洁了……辖区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群众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明显提升,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显著提高,群众与城市管理之间的距离也更近了。

      下步,街道将继续加强城市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全面落实整治市容市貌、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强化重点路段管理等重点工作,争取城市管理水平、城市形象和人居环境质量实现新提升!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