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高新开发区新闻
“党建+物业”新模式加速城市化转型

清池遍布“红管家”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20-05-29 14:40:12 责任编辑:沙莎
A+A- 

      5月17日,潍坊突降冰雹。清池街道宝通社区迅速联系各小区物业下发通知,提醒居民做好防范,同时做好受损房屋摸排统计。次日一早,物业公司便联系施工单位对破损围墙、围挡进行了紧急修复。反应迅速、周到贴心的服务得到小区居民一致认可。

      “服务越来越好,以前有事找物业打电话,现在有事儿只要在群里‘吹哨’就行。‘哨声’一响,社区干部和物业一块儿到。”居民代表吴先生对物业服务的变化赞不绝口,处理问题速度更快了、服务质量更高了。

      物业服务提升的背后,是党建引领下的“红色物业”,被居民亲切地称为“红管家”。

      物业是城市社区治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清池街道所辖59个小区中,已有57个配备专业物业公司管理。清池街道结合实际,全力探索“党建+物业”新模式,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社区党组织引导协助物业,让其日常服务由被动转为主动。“以前物业公司以承担日常工作为主,我们动员社区党委还有村居党支部,积极配合物业公司开展工作。物业提出要求,我们协调解决问题。”高新区清池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梁松港介绍,这样既解决了“干什么”的问题,又解决了“怎么干”的问题,社区党委下达工作任务,物业公司不折不扣完成,怎么“干得好”的问题也迎刃而解。

      疫情防控期间,面对辖区外来人口多、大企业多、流动人口多的困难,街道充分发动整合物业人力、物力,取得良好的成效。街道党委顺势而为,出台物业企业管理办法,引导物业企业参加常态化疫情防控、城市管理提升、安全环保督查、社区党的建设等街道重点工作,加强街道社区、物业公司、居民党员代表的联动配合,凝聚起共建“大美清池”的强大合力。疫情防控“战役”打得好,更加坚定了街道通过党建引领抓物业,开展“红色物业”工作的信心。

      结合疫情期间社区防控经验和全市“红色物业”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精神,清池街道成立了街道物业服务联合党委,创新了“党建+物业”的管理模式,在全市镇街级属首个。

      据了解,清池街道以花园、浞岛两个社区为试点,对不涉及村改居社区的城市社区,着手建立红色物业联合党支部,将物业公司党员全部纳入联合党支部管理。同时,街道还对27个基本实现物业公司或物业队伍服务的安置小区,采取社区党员干部和物业公司管理层交叉任职、选聘党员物业监督员、定期考核等手段,确保各物业公司接受社区党委的领导、监督、考核,全力打造有清池特色的红色物业样板。

      “清池街道由‘拆’到‘建’,村民变成了市民、村居变成了社区,现在到了‘全面城市化’的转型期。”梁松港说,街道充分发挥物业服务联合党委和联合党支部的作用,促使社区、物业、居民多方融合,推动社区建设实现全面发展,增强广大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