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高新开发区新闻

家门口接受专家义诊,社区居民乐开怀!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20-05-29 14:35:23 责任编辑:沙莎
A+A- 

      5月27日上午,受街道计生协会与浞景社区、浞源社区邀请,阳光融和医院派出18人的专家团队,走进社区,为居民提供各科义诊、测血糖、测血压等各项医疗服务。当天共有400余位居民前来问诊,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了全面了解,并认识到及时就医的重要性。

      居民排队就诊,专家科学诊断

      当天上午9时,前来就诊的居民在邱家社区文化广场上排起了长队,其中大部分是老年人,他们分散在血糖测量、眼科、老年科和中医科等就诊桌前等候。

      “我建议你们两个都到医院去做一下进一步的检查,都存在甲状腺肿大的问题。”阳光融和医院糖尿病中心内分泌科主任医师王玉霞对两位居民说。今年63岁的梁法芬本来是在儿媳陪同下前来测血糖的,结果刚测完就被一旁的王玉霞主任叫住了。她笑着说,可能是“职业病”的缘故,一抬头就发现了她们的问题。“现在虽说是全民补碘,但还是有5%的人群存在缺碘的问题,一个是遗传因素一个是环境因素。今天上午这不一会有49位居民接受了血糖监测,有问题的不少,我都在登记表上标出来了,建议他们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王玉霞说。

      今年72岁的邱振兴坐着轮椅前来就诊,他的老伴说,邱振兴三年多以前因脑出血入院,出院回家后就只能靠轮椅行走,最近左胳膊忽然抬不起来了,正好有专家进社区义诊,就来看看。老年病科副主任医师李云峰给他做了细致的检查后,告诉邱振兴,他这是患了肩手综合征,静脉血液不回流导致各种不适。“大夫建议把胳膊这样吊起来,然后多活动活动。”邱振兴说。

      北京专家经验足,“小毛病”也要重视

      阳光融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王振刚的就诊桌前围了不少人。他告诉记者,他退休前供职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我是退休以后还想发挥点余热,就来到了咱这边的阳光融和医院。风湿病是很普遍的,今天过来咨询的老人,很多都有这种病,但就以为自己只是关节有点疼,根本不在意,往往这样容易小病拖成大病,治疗就困难了。”王振刚说,现场诊断,听病人描述是一方面,还得看化验结果和片子,当天他就刚刚为一位带着片子来看病的老人分析了病情。“老年人患骨关节炎的很多,从片子上看,这位老太太不止是骨关节炎那么简单,旁边的骨头也有破坏了,她之前在医院只做了核磁共振,拍了片,但并没有验血,我觉得还是有必要到医院做一下化验,然后才能进一步诊断。”王振刚说。

      聊起义诊进社区的好处,王振刚感慨地说,“下沉”社区非常重要,能为居民提供很大的便利。以前在北京的时候,他接触过全国各地的患者,家属陪同到大医院可能只到一个科室做了检查,等一个星期以后拿到化验结果发现不是这方面的问题,于是又转到另一个科室看,很多老年人都是“折腾”好几趟才能查明病因,费时费力。而义诊进社区活动,其实算是“多科大夫会诊”,老年人的各种身体问题,可以“一站式”诊断清楚,这样有利于早发现早治疗。“如果我们能和社区医生加强联系,就能提前了解病人的情况,更有针对性,病人受益的同时还能提升社区医生的服务水平,那就更好了。”王振刚说。

      依托社区网格建设,加大基层卫生服务

      浞景社区卫生服务站主任曹亮亮介绍说,此次阳光融和医院共派出胸肺中心、脑科、眼科、儿科、妇科、风湿免疫科、中医科、消化中心等科室的18位专家参与义诊,都是主任医师和副主任医师。

      “在世界家庭医生日来临之际,为了提高社区居民的健康水平,我们联合清池街道计生协会和浞源、浞景社区,邀请阳光融和医院多位专家进社区义诊。”曹亮亮说,2016年底,高新区为了引进更加优质的基层医疗机构资源,提供一系列优惠措施,比如说房租免费等,阳光融和医院经过考察,把第一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在了浞景社区,目前共有三名全科医师、三名护士和三名公共卫生医师,服务范围可以覆盖附近的好几个社区,逐步通过入户的方式建立居民家庭医疗档案,然后根据不同人群分类提供相应的医疗服务。

      “下一步,为了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把一流的专家、优质的服务送到社区居民的家门口,我们阳光融和医院将借助基层社区网络建设,设置更多像浞景社区卫生服务站这样的更多的基层医疗机构,第二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选定的是咱们清池街道的浞岛社区,目前正在准备建设中。”曹亮亮说。

      清池街道计划生育服务站站长穆洋说,今年是中国计生协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日,因此,清池街道计生协会特地组织街道、社区志愿者进社区,在义诊现场开展宣传,同时为就诊居民服务。接下来,街道还会组织更多类似活动,让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专家级的医疗服务。



相关新闻
  • 潍坊融媒微信

    潍坊融媒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