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高新开发区新闻

花园社区: 成立城市管理巡逻队 多方协作合力大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20-05-22 15:55:34 责任编辑:沙莎
A+A- 

      “您好!这里不能占道摆摊,请您配合工作,谢谢理解……”近日,在清池街道花园社区街头巷尾随时能见到一支规范化的社区城市管理巡逻队,他们发现游商游贩占道经营,便上前劝说,看到共享单车乱摆乱放,便上手整理摆齐,成为了大美清池一道新增的风景线。

      花园社区城市管理巡逻队

      4月21日,花园社区城市管理巡逻队启动会召开。这是花园社区党委依托社区网格,形成社区主导、部门联动、社区物业全体参与的“大城管”格局的城市管理创新实践,这一举措既解决了社区城市管理工作人手不够问题,又充分调动了物业公司参与城市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巡查队成立以来,辖区环境持续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人手不足,各方支援来了

      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刘霞介绍说,成立城市管理巡逻队的初衷是解决人手不足的问题,“花园社区辖区共有7个社会小区、8座商业写字楼、2所学校、沿街商铺89家,是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所在地,也是高新区东部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城市管理工作要求高、任务重。但是加上我,只有五名工作人员,人手不足,所以我们考虑整合各方力量,决定成立应对城市管理问题的综合巡逻队。”

      社区城市管理巡逻队由专门的领导小组统筹组织,街道党委副书记、花园社区包靠领导房克荣为组长,社区党委书记刘霞和公安、市场监管、城管、物业办等部门负责人任副组长,各物业公司经理任组员。巡查队由刘霞任总指挥,社区党委副书记黄伦伦、城管中队队员邱峰任队长,各职能部门、社区网格员和物业保安队长为队员。“我们还在社区的五个微网格都成立巡查小分队,各小区物业经理、保安队长每天早、中、晚对辖区进行不定时巡查,对发现的初级微小事项及时处理,中级一般事项以上上报综合巡查队集中处理,确保大事小事全部有序处理。”刘霞说巡查队成立至今获得了显著成效,到目前共自查自改问题360余处,及时处理市、区、街道督查问题54处,社区城市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协作发力,工作开展顺了

      “巡逻队成立之前,基本是我天天转,但这样效率并不高,就算跑断腿也有很多事处理不及时。”花园社区党委副书记黄伦伦说,以前他每天早上8时就开始沿着既定路线在辖区开展巡逻,如遇店外经营的情况,往往是费尽口舌让店主把货品搬进屋,一回头又搬出来了,路边随处可见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有时真的很生气,我正在公交车站点往停放点搬车子,一回头又有人在那里停,上前劝阻根本不理我,一扭头就走了。”黄伦伦说,那时切实体会到“孤军作战”的难,好多问题都处理不了,干着急。

      巡逻队成立以后,这些棘手的城市管理问题都迎刃而解。日常巡逻中,包靠花园社区的清池城管执法中队队员邱峰教了大家不少“小妙招”。比如劝导店外经营必须“站在那里看着店主把店外整改到位再离开,不能只听见店主答应一声就走”。针对街边乱停共享单车的情况,清池城管执法中队队长徐吉源约谈了共享单车的运营公司,随后他们加强了清理,现在乱停乱放情况明显改观了。“之前巡逻昆仑公馆门口的沿街店铺,业主经常反映有人在店门口乱停车,影响经营,现在我们督促物业尽快在沿街门店门前的大片区域尽快安装车杆,规范进出车辆,这一情况也有望在近期彻底解决。”黄伦伦说。

      整改到位,辖区环境靓了

      一个个城市管理难题的迎刃而解,带来的是辖区环境的大变化。“之前我们的社区工作人员巡逻时,发现不少‘打游击’的流动摊贩,劝离以后,一回头又开着车回来了。后来,由社区与城管、公安等部门组成的联合巡逻队一出手,商贩们便‘认账’了,自觉离开。”黄伦伦深有感慨地说,现在辖区沿街门店的“门前五包”做得都不错,而且未出租店铺窗户上的各种违规招租广告也不见了,一眼望过去,店前整洁清爽。

      变化的还有辖区物业公司对社区工作的支持度。社区党委书记刘霞介绍,因为辖区七个小区都是社会小区,之前物业公司“各自为政”,对社区组织的环境整治行动等活动支持度并不高。现在综合巡查队每天对物业公司的辖区巡查打分,每周组织各物业公司经理对辖区所有物业公司进行互评考核,各物业公司考核所得分数由社区汇总后进行公示,考核所得分数将计入年底物业公司综合考评。考核机制的建立,充分调动了物业公司参与城市管理工作的积极性,物业公司都在城市管理微信群里“比着上图,比着干”,努力提高各自小区的环境,居民满意度不断提升。

      社区党委书记刘霞表示:“社区城市管理巡逻队成立之后,我们与城管、物业打交道更多了,联系更密切了,关系也更近了,这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实现辖区城市管理水平和人居环境新提升!”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