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高新开发区新闻

党建引领促发展 致富路上党旗红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20-05-22 15:55:34 责任编辑:沙莎
A+A- 

      棚改拆迁之后,如何让社区老百姓“安心”上楼,解决社区发展后顾之忧。王家油坊二社区党支部从盘活现有土地资源入手,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让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结合实际,整合现有资源,社区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启动实施了集体经济发展发展规划,坚持因地制宜,大胆创新集体经济发展路子。

      发展集体经济,党建破瓶颈增动力。全社区居民都在外躲迁,胶济铁路两侧的农田呈现无人种植、荒草丛生的现状,既存在着防火安全隐患,又影响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闲置的土地也无法给社区居民带来经济收入。同时,为了破解集体经济薄弱的“老大难”问题,年轻有为的社区党支部书记王书伟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社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立足社区实际,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做到精准发力,不断增强社区集体经济经发展动力。他多次召集社区三委干部、全体党员、居民代表集体开会研究,决定利用好珍贵的土地资源,带领全社区父老乡亲,走向集体富裕的道路。

      发展集体经济,支部挑大梁唱主角。“居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社区强不强,全看领头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必须坚持党建引领,党支部挑大梁、唱主角。有了想法,更要有思路。具体干什么,如何干,考验着社区党支部的引领力、凝聚力和战斗力。2020年突来的疫情,牵动了举国上下,也在不知不觉间影响着各行各业。疫情期间隔离的特殊要求,全家的饮食保证,催生了互联网订单配送进万家,对水果蔬菜的供应更提出了考验。想要有所作为的社区党支部书记王书伟敏锐地感觉到,果蔬种植及商超配送大有可为。2020年3月初,在做好社区防疫工作的同时,社区计划着果蔬大棚的建设,设想果蔬收获后,为辖区居民提供优质、新鲜、无公害的果蔬,做好清池的菜篮子,更为社区开创果蔬种植致富之路。

      经过社区党支部会议、全体党员会议等集体研究,社区制定发展方向和目标,找好市场定位,走果蔬种植致富之路,实行有偿租赁居民土地,聘请来自蔬菜之乡寿光、具有三十年果蔬种植经验的技术员,实行专业种植,专业管理,同时结合清池街道区位条件,在各村居安置小区及人流量充足的商业小区,实行直营和与物业合作经营的模式,让果蔬进千家万户,最终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都市农场。

      有了思路,说干就干。王家油坊二社区集体成立潍坊王油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利用流转的百余亩土地建设果蔬生产基地

      ——王油二都市农场。经过前期的土地流转、测绘、围栏定界、灌溉用机井、土地清表平整等准备工作,2020年3月16日,社区在聚福四坊棚改安置小区对面,先期建起了果蔬种植智能高温暖棚,平整外围土地,利用高科技栽种了无花果、蜜薯等经济作物。

      “项目一期总占地面积110余亩,规划建设果蔬种植智能高温暖棚5个,共计760米,实际种植面积约19余亩;多功能智能玻璃温室约2100平方米;塑料拱棚5个,实际种植面积约6000平方米;露天生态种植区40余亩,配套建设党建引领示范区、办公区、保鲜仓储配送区、加工包装区、观光旅游休闲采摘区、农作物科研教育基地、学校农事体验教育基地等功能区。”社区党支部书记王书伟介绍说。“大棚初期建设也得到清池街道党委的大力支持,街道主要领导为社区提名“王油二都市农场”项目,介绍市农科院的专家,为我们提供技术支持与咨询,并为我们提供资金审批绿色通道,为社区解除了资金短缺、果蔬种植技术的难题,为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带来了良好的开端。”

      发展集体经济,党员传帮带播金种。“发展集体经济,必须调动广大党员参与发展的积极性,让他们主动参与谋划,发挥表率和传帮带作用。让想干事的人,一刻也不能耽误。”王书伟说。社区发展集体经济建大棚的事,也在社区广泛传播开来。社区支部委员、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社区群众纷纷报名,想为集体经济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社区党支部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看人品、看政治素质,挑选敢抗事、愿做事、能干事的人选,创建了一支能干事、敢担当的队伍。

      “现在果蔬产出近在眼前,大量果蔬产出,需要提前寻找实体经营场所,单凭王油二社区干部的力量及有限的资金很难找到合适的店面与场所。在王书伟书记的沟通联系下,多个拆迁社区书记给与我们店面选址及租金上的支持。在桃园街永惠路路交叉口西北角西宋社区回迁小区,高新区聚福生鲜超市在营销人员紧密的筹备下,5月3日已开始试营业,5月20日正式开业;聚福便利店金隅园店也同时开业,双店齐开共赢。农场项目也进展迅速,现在已种植完成12余亩蜜薯,无花果2000棵,520余米大棚建设进展迅速,现已完成盖膜阶段。”潍坊王油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隋立峰介绍说。

      以技术员多年果蔬种植经验,果蔬大棚种植每亩每年可产果蔬3-4万斤,能收益投资金额的百分之四十,预计两年半至三年可收回大棚的建设成本。通过果蔬大棚建设,可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促进城镇型和城镇居民的特色农业收入,同时配合直营店,按照每家直营店经济收益每年利润10万元计算,清池街道多个社区直营店,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盘活了闲置资源,激活了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为了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居民,王家油坊二社区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及资金监管制度,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接受居民监督,真正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居民。”王书伟说,下步,王家油坊二社区将积极抢抓建设发展机遇,不断壮大社区集体经济,为居民带来更多发展红利。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