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昌乐新闻

摘下穷帽子 过上好日子

——昌乐首阳山旅游度假区精准扶贫二三事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20-04-24 09:48:55 责任编辑:桃子
A+A- 

        “这两年多亏你们帮扶,我生活越来越好了,每年还有生活补助。今天送这60面小国旗来,就是希望你们发放给咱度假区的60名贫困户,让他们永远记着党的恩情!”日前,昌乐首阳山旅游度假区东南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守江,带着自己准备的特殊礼物,来到度假区党政办公室,以此给精准扶贫工作点赞,向党组织表达由衷谢意。

        李守江的举动代表了广大贫困户的心声。近年来,昌乐首阳山旅游度假区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首要民生工程,落实“四个一”帮扶机制,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着力破解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帮助贫困户摘下穷帽子,过上好日子,幸福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扶贫小道”暖民心

        当下,“户户通”工程正在昌乐热火朝天的展开,给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带来福音。首阳山度假区西南庄村贫困户李显功,指着院子里用红砖和灰土铺设的小道高兴地说:“管委会和村里照顾的太周到了,去年给我无偿改造了厕所,今年又没让我花一分钱,帮着解决了下雨天出行难题!”

        据悉,去年以来,度假区管委会按照贫困户“不漏一户、不拉一人”的原则,对辖区所有院内未硬化的贫困户,每户下拨专项资金500元,对贫困户院内、大门口、厕所等区域,进行平整和铺设,高质量、高标准硬化了一段宽1.2米的“扶贫小道”,终结了贫困户出门“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历史,让他们免费走上“连心路”。截至目前,首阳山旅游度假区42户需铺设“扶贫小道”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完工。

        公益性岗位助增收

        刘沅植是郭齐店子村的贫困户,他40岁才娶上媳妇,媳妇是智力一级残疾,不仅无劳动能力,连生活也不能自理。好在出生不久的儿子各方面正常,给家庭带来希望。勤劳能干的刘沅植一方面努力种地,一方面想办法再找份工作,给家庭增加收入。

        度假区包靠责任人刘伟伟了解情况后,与相关方面联系,帮刘沅植找到了一个社会公益性岗位,即负责桂河湿地公园景区的卫生监督和文明督导工作,了却了刘沅植一桩心愿。“我腿脚不利索,出去打工没人要,家里上有老下有小,也需要人照顾。这份工作离家近,活也不重,时间也灵活,管委会还专门给我培训了呢。”刘沅植对这个工作岗位很满意。

        首阳山旅游度假区在走访贫困户过程时了解到,部分贫困户受困于身体缺陷、疾病、年龄、技能缺乏,不能就业或不能充分就业。他们“对症下药”,因人制宜,专门设置公益性岗位,根据贫困户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安排就业。在精准识别基础上进一步落实精准帮扶,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过度,形成了就业、增收、脱贫的良性发展链条,为脱贫攻坚打好基础。

        战“疫”不忘贫困户

        疫情期间,学校无法按时开展常规的教学活动,转由“云课堂”直播上课。然而,对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来说,网课给他们带来了困扰:有的贫困户缺少智能手机,孩子们无法实现“停学不停课”。为此,首阳山旅游度假区一边引导贫困户抗击疫情,一边全力摸排,真情帮扶,确保每位贫困学生及时参与线上教学。

        “谢谢于叔叔,教教我怎么用手机上课吧?”代永慧捧着崭新的智能手机,一脸期盼的看着度假区机关干部于海亮。家是郭齐戴家村的代永慧,正读初三,过几个月要中考。但学校线上教学没几天,她爸爸的智能手机坏了,自己和妹妹无法上课。家里经济条件有限,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千多元的费用对他们来说,可不是小数字。

        正当她们愁眉不展时,帮扶责任人于海亮及时向组织汇报了她们的困难,并为她们送来新手机。当设置好手机功能,连上学校直播课堂时,笑容重新浮现在了代永慧的脸上。

        (刘伟伟 冯晓迪)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