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奎文新闻

“共建共治共享” 奎文区探索老旧小区管理新模式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20-04-21 15:11:22 责任编辑:沙莎
A+A- 

      潍坊新网讯 潍坊市奎文经济开发区(廿里堡街道)积极探索老旧小区管理新模式,坚持“扩面、增容、回报、督查”的原则,坚持“红色物业”引领,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实施路径,扩大工作覆盖面,实现老旧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

      “马扎会议”听取居民心声

      广圣苑小区9号楼2单元是小区闻名的红色楼道,党员楼道长刘芳英被评为2017年“山东好人之星”,无怨无悔照顾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叔公30余年。在她的带动下,小区孝文化氛围浓厚,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在小区流行开来。

      整合红色资源圈,改造健身体育场。小区业委会在收集到业主对广圣苑小区东边空地垃圾场降低小区品质的问题后,通过协商广潍社区党委和广潍集团党委,利用好红色资源圈,三方资金筹集,将垃圾场建设成了体育场,不仅解决了垃圾场污染环境的问题,还为居民打造了小区内的健身圈。

      鑫叶社区物业坚持多方议事原则,每月一次红色议事会,将办公室移到社区大院中,让“一言堂”变成“众口议”,围绕小区内各类问题、事项决策、小区规划等内容,进行民主议事,充分听取居民心声,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为“马扎会议”,这也从根本上解决了不少小区遗留问题,大大提升了居民满意度。

      创建“红色业委会”,增强业主满意度

      发挥党员作用,优化小区服务,广圣苑小区充分整合直管党员62名、在职党员47名,搭建“网格—小区—楼栋—党员中心户”党建工作体系,充分发挥35名楼(栋)长、29户党员中心户的“红色管家”作用,实行“亮身份、作承诺、见行动、比贡献”活动,在防疫期间,承担起居民体温报送、送餐服务、防疫物资发放、小区出入执勤等一线工作。

      广圣苑小区率先成立“红色业委会”,业委会成员共5名,党员4名。通过组织业主开展座谈会、沟通会以及业委会成员及业主代表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收集业主关于小区建设的各类意见建议。通过“红色业委会”协商办法,先后解决了蓝牙门禁系统安装、广场舞扰民、物业公司个别服务不到位等一系列问题,有效提升了业主满意度。

      转变思路与理念,深化为民服务项目

      啤酒厂小区始建于1981年,共有居民楼两座,82户、280人。该小区原是啤酒厂职工家属院,2005年厂改制后疏于管理,导致小区环境脏乱差。

      为发挥基层民主,社区党委、物业公司、楼长、小区居民代表组建了红色议事会。通过建言献策、辅助决策、监督评议、宣传推广,形成为民服务工作模式。

      近期,准备为啤酒厂小区安装蓝牙门禁,依托旧小区提升改造计划为小区安装管道天然气,现在入户征求意见,居民同意率已超过80%,居民用上方便安全的天然气指日可待。通过党建引领强化党员队伍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宗旨,逐步深化为民服务项目。潍坊日报社融媒体中心 潍坊新闻网 记者 李国栋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