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时政要闻

让河湖安澜

——寿光市发扬“四种精神”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
来源:潍坊日报 2020-04-20 09:39:22 责任编辑:桃子
A+A- 

        □记者 付生 通讯员 张文骐

        入夜时分,寿光大地,河湖安澜,倒映万家灯火。

        让水资源更好服务发展、造福人民,寿光把治水兴水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位置,大力发扬争先精神、盯靠精神、“工匠”精神、“钉钉子”精神,着眼未来、干好当前,集中力量、攻坚突破,坚决打赢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攻坚战。

        因水而兴,润泽菜都,正在成为新时代下“寿光模式”新的内涵。

        责任到人、全程盯紧,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取得新突破

        站在桂河寿光、昌乐交界一处新建的拦沙坎上,记者看见经过拦沙坎过滤掉泥沙、草木、杂物后的清澈水流,缓缓流入寿光稻田镇。几处地方,水流变快,哗哗作响,仿佛在诉说桂河治理后的新变化,给人一种“逝者如斯夫”的感慨。

        桂河是寿光田马、稻田人民的母亲河,发源于孤山。“愚公之力可移山,精卫之诚可填海。自古事无所难,亦顾识量如何耳……”此次桂河治理中,恰巧出土了当地举人董谦亨的《大清同治乙丑重修永济桥碑记》,此碑记开头就对稻田镇桂河村桥同治年间的重修盛况进行了生动描绘和记叙,对修建永济桥的远见卓识、永济桥的精心施工、各方踊跃捐款的情况进行了详实记录。

        “看到古人对过往修桥的厚重记录,一种承前启后的使命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油然而生。对历史负责,对百姓负责,这是我们稻田片区指挥部一班人对自己的定位。”桂河提升工程一、二标段副指挥、寿光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主任科员郑德森说。

        据郑德森介绍,桂河流经的田马、稻田等乡镇,盛产田马香瓜、桂河芹菜、赵庙萝卜,都是叫得出名号的响当当品牌,还产有寿光百姓日常泡茶最爱——“南夏水”。为保证有最优质的灌溉水源和饮用水源,寿光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决定在桂河内建设一条长18.3公里的中水导流渠,将流经田马、稻田棚区的中水导流进专用渠道,而不是渗入地下。“经过处理的中水虽能养鱼,碱性仍然较大,流入大海没有问题。可如果渗入地下水体,会对当地的优质地下水品质产生一定影响。”郑德森说。

        在桂河卜家村段,桂河拐了一个大大的急弯向西北逶迤而去。这是一处典型的险工险段。桂河一标段施工人员首先在坝体上覆好土工布,然后均匀洒上十厘米厚的细碎石子,最后在坝体上铺好连体砖,确保河流在急转弯处对整个坝坡造成最小程度的冲刷,从而保护坝坡。郑德森告诉记者,他们坚持责任到人、全程盯紧,对施工过程实行全程旁站式管理,确保工程不出现任何问题。

        4月14日,寿光市稻田镇北慈村,一块块巨大的水泥预制桥板被合拢在北慈桥上。这是寿光目前第一座进行桥板安装的桥面。桥面安装后,再经过浇制、二灰、沥青路面等工序,大桥就可以通车了。

        此工程位居桂河提升工程五标段,该标段副指挥王建林告诉记者,预计到4月底,能完成整个工程量的90%以上。进入5月份,五标段工作将进入扫尾阶段。目前,稻田排涝提升工程、桂河防洪治理工程、宋家排涝滞水工程总体均已完成88%以上。

        “我们按照‘四种精神’的要求,狠抓作风建设,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有序推进,确保5月30日汛期来临之前完成稻田片区的全部既定工作。”稻田片区常务副指挥范福民说。

        从桂河向西,记者来到弥河流域。构建弥河防护“铜墙铁壁”,这里水利建设高潮迭起。4月15日,寿光阳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刘洪军正在园区内指挥作业。这个公司恰巧位于弥河分流北行拐弯处。站在弥河分流拐弯处坝顶,向北望去,可以看到阳禾农业构筑的园林式精致园区。园区内有两个湾塘,是曾经弥河决口处冲刷而出的,总面积3000多平方米。向南望去,则是一眼望不到边的弥河水浩荡而来。

        “这次弥河治理,南水北来冲击的地域用宾格石笼护底,浆砌石护坡,弥河分流北行处投巨资建设了控制闸,确保弥河有百利而无一弊。正是因为有了这个保障,让我们放心大胆投资12600万元,建设了这处占地1600亩的高标准园区。”刘洪军说。

        刘洪军所说的工程,位于弥河提升工程第四标段。建设的高标准防浪墙,这里采取“跳仓施工”方式。“这种‘跳仓施工’,是适应羊口多有海风、昼夜温差大而采取的一种独创性措施。”弥河四标段副指挥任玉章告诉记者,就是在防浪墙建设中,轧制钢筋笼后,每隔12米进行跳跃式浇筑,然后在12米间隔处进行二次浇筑,并留出伸缩缝。然后在伸缩缝处用EPA橡塑板进行填充处理,确保防浪墙既能止水,又防止水泥热胀冷缩出现裂缝。

        防浪墙钢筋笼轧制完毕后,很容易刮进树叶树枝、石子土块等杂物,日积月累,会造成隐患。防范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弥河四标段创新自制了一种“清槽铲”,可以将落入钢筋笼中的树叶树枝、石子土块轻易提取出来。这些创新虽小,却充分体现了寿光水利建设人员的责任心。

        弥河提升工程第七标段负责弥河分流控制闸的建设。原弥河分流设计流量1900立方米/秒,2019年利奇马台风过境来水远远超过这个数值,为造福弥河分流两岸人民,寿光市委市政府下决心投资1.24亿元建设这处潍坊单体耗资最大的分流控制闸工程。

        在这里,寿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弥河七标段指挥李昌武告诉记者,弥河分流控制闸工地现在是挑灯夜战,24小时不停工,人员轮流上岗连轴转,歇人不歇马,包靠人员轮着值班,晚上住在工地,确保5月30日汛期来临之前弥河分流控制闸闸门能够闭合。

        挤时间抢任务,一锤接着一锤干,确保工程建设按照时间节点如期完成

        挑灯夜战,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如期完成,寿光水利建设人员挤时间、抢任务,一锤接着一锤干。

        “我们丹河一标,就是一支‘铁军’。”丹河一标副指挥陈绍棠告诉记者,丹河一标指挥部地处308国道,来往事情纷杂,同时又兼容了丹河总指挥部的很多工作,工作人员根本没有星期天和休班的概念。

        自2019年9月26日进入丹河一标工地以来,一标段指挥寇振彦仅在清明假期回家吃了一顿饭。包靠干部寿光医保局张尚才媳妇生孩子剖腹产,孩子生下来媳妇还没出院,就返回了工地。寿光市审计局包靠干部李金国家中小孩送中米,仅仅在家待了一天。刘修军家中老人刚刚去世,按照农村风俗节日、忌日需要回去纪念老人,也主动取消。法院包靠人员郑良忠胃不好,每天都要自己泡软饭吃,天天坚持靠在工地上。杨西栋母亲病危,恰逢母亲生前的陪护期,杨西栋日夜靠在工地上,都没得空陪护母亲走过人生最后的旅程……

        在丹河一标,稻田镇长范涛、纪台镇长游国勇每天都来指挥部签到,并协调调度涉及本乡镇的事情。在职一把手寿光审计局局长杨茂枢、寿光医保局局长黄树忠都是“一半时间在局里,另一半时间靠在丹河工地上”。

        还有陈绍棠等8位老同志和从一把手位置退下来的老局长、老书记,很多已经接近60岁,即将进入退休。“但他们从来都是尽职尽责,每天早出晚归,小青年没有的经验他们都有,小青年身上的干劲他们也不缺,为丹河一标工程的顺利推进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寇振彦说。

        “丹河一标”是好样的,“丹河二标段”同样优秀。在寿光各个水利片区指挥部,“丹河二标工作法”广为流传。这次寿光水利会战,共有1000余名干部包靠。说实在话,这些干部都是从各部门各单位抽调而来,原来的工作岗位与水利建设甚至一般工程风马牛不相及,如何把他们的作用真正发挥出来?丹河二标独创了一套完整工作法,被称之为“丹河二标工作法”。

        “我们把每一米大坝的具体责任都扛在每一名包靠人员的肩膀上。丹河二标段有27名包靠干部,21公里的大坝分成4个组6个作业点,每一米都具体到一个责任人,确保工程质量,打造百年工程。”丹河二标指挥、寿光市政协副主席刘美霞说。

        比如,为抓好工程进度和质量,丹河二标段在做坝顶路三七灰土时首先做试验段,第一手掌握该土质条件下拌和次数、撒水量及碾压遍数,用以指导全段工作,为便于包靠部门的同志掌握上石灰的厚度,丹河二标指挥部找来代建、监理,详细测算,30厘米三七灰土分二层做,每层15厘米按照宽8米路面来算,一方石灰铺多长的路面就能达到质量要求?经过代建、监理的详细测算,一方石灰摊铺长度不能超过3米就能达到石灰厚度4.8厘米。有了这样详细的监工数据,包靠干部监管工程就有了依据。

        丹河二标的工作法还有很多,比如为防止新老坝体沉降不一样,在加高培厚的过程中将老坝切蹬,即切成宽50厘米深40厘米的台阶与新上土层用26型震动压路机压4至5遍,先用山推压一遍,用压路机静压一遍,震动二遍再静压二遍,确保密实度达到94%以上。

        再比如丹河二标36名群众监督员的“三板斧”。群众监督员干什么,怎么干?丹河二标段指挥部自有主张,就是干好三件事,砍好三板斧。一是清表时一定将坝上树墩清干净,二是查看上土厚度不超40厘米,三是处理隐患和重要部位现场盯看。群众监督员每天都到部门人员包靠的6个作业点报道打卡并记录考勤……正是这种微创新,小思路,让寿光的“重点工作攻坚年”一下子生动起来,让寿光的水利会战内涵丰富起来。

        一锤接着一锤干。今年以来,寿光水利会战实现快速推动。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还能按照时间节点如期推进。秘诀在哪?丹河二标指挥部的一个小故事给出了答案。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工人难以及时复工。“丹河二标段日常有230人,其中170人是安徽、江苏等地的南方工人,如果他们回不来,年后能不能准时开工,丹河二标的工程能不能在汛期来临前如期完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丹河二标副指挥杨风信夜里辗转反侧,睡不着觉,整个春节期间没有好好休息一天,每天都在调度丹河二标的工人如何从南方顺利返工。

        3月1日,为让隔离期满的第一批50余名省外工人尽快复工,负责防疫的张继英早上4点就拉起工人来到洛城医院体检,8点办完相关体检手续,9点工人到达工地开始工程建设,比平常按部就班节约了一天时间。

        正是这种争分夺秒的干劲,丹河二标段已完成土方190万方,完成土方工程量的95%,21公里的大坝已完成并开始上三七灰土,强排泵站完成土建的70%,橡胶坝完成工程量的30%,五座生产桥桩基全部完成并开始上桥梁板。目前,丹河二标段整个工程正在加速推进。

        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千方百计抓好工程质量,尽心尽力打造百年工程

        寿光市2019-2020年水利会战工程总投资67.45亿元,主要建设弥河、丹河防洪治理提升、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东西张僧河治理等11项重点水利工程,其中堤防治理长度569公里,总土方量3731万方,配套建设较大型建筑物510座。寿光市水利工程虽然时间紧、任务重、工程复杂,但始终将工程质量放在第一位,千方百计抓好工程质量,尽心尽力打造百年工程。

        用好多支质量督导队伍。用好专家团队力量。在全省范围内招聘了25名老水利专家、水利技术精英,并从本市住建系统招聘了16名建筑专家,共同组建起专家工作队,分成5个专家小组和16个片区质量指导员,每天到施工现场巡回督导,查管理人员到位情况、查施工环节、查监理日志、查样品检测,检查结果每天通报、限期整改。及时“回头看”,看整改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整改要求是否真正执行,确保把发现的质量隐患整改到位。同时,将所有检查出来的问题建档,将来作为质量检查和责任追究的依据。用好管理人员力量。水利会战共有管理人员1431人,其中,代建、监理、检测人员408人,寿光从市直、乡镇和国有企业抽调指挥部成员和包靠人员1023人。各级领导坚守一线,靠前指挥。代建、监理、检测人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严守施工操作规程,严把工程施工质量,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施工队伍整改落实。包靠人员每天靠在工地,对自己所在片区、标段的工程进行监督检查。用好群众监督员力量。从重点水利工程沿途村庄,推选出653名工程质量群众监督员,对他们进行相关业务培训,全程参与,全程监督工程施工。

        压紧压实质量责任。实施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从指挥部成员、包靠人员,到施工、监理、检测、代建都落实并层层签订质量责任书,细化到每个工段、每个重点部位,做到工程质量责任明确、出了问题按情节轻重承担责任。建立质量监督体系。对每项工程、每个标段工段、每个建筑物、每个重点部位都建立一个监督小组,由片区指挥部包靠人员、代建、施工、监理、检测、群众监督员组成责任监督体系,特别是对穿堤管涵、建筑物、险工险段、道口等容易出现问题的重点部位施工,实行旁站式管理,全程录像、做好记录,把好质量关口。建立质量管控平台。内容包括涵闸、险工段等重要部位的施工过程、包靠过程,位于哪个标段,这个标段的施工单位是谁,代建、监理、检测、包靠人员、群众监督人员是谁,以及不同时间节点的建筑物施工影像资料存储等。相当于给每个建筑物和重要部位建立一套质量档案、责任档案。

        多管齐下严查质量。组织第三方“飞检”。除去正常监理检测外,还邀请第三方机构对整个水利工程和商混站进行“飞检”。工程质量好不好,“飞检”结果来说话。各片区“互检”:总指挥部组织各片区抽调检测人员,对不属于自己片区的工程随机互检,相互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相互监督。对各项工程进行抽检:总指挥部从专家组、代建、设计等单位抽调专家成立工程质量检查考评小组,对6大片区正在施工的、进展较快的格宾石笼和浆砌石护坡、建筑物、防浪墙工程进行现场质量检查,并对检查的各项工程现场考评打分,指出问题,加以整改。落实及时调度机制:总指挥部实行周调度制度,每两周组织一次全市现场观摩。各片区、各标段指挥部实行日调度、日汇报、日研判制度,每周各自组织一次现场观摩。总指挥部办公室对工程进展情况、各方面反映的进度和质量问题“一天一汇总、一天一督导、三天一通报”,确保各项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

        专项排查风险点。开展穿堤管涵、废弃、非法管线专项排查。组织镇街区通过沿线步行搜索、发动群众提供线索等方式,对穿堤管涵、废弃、非法管线进行排查,建立完善档案,彻底摸清底子。实行有奖举报的办法,发动河道沿线企业职工、沿村居民,针对历史遗留的穿堤管涵、隐藏废弃地埋管线、非法管线提供有效线索,经核查属未在掌握名单之内、认定为重大隐患的,奖励现金10000元。开展混凝土质量专项排查。由寿光市建设局牵头,组织质量监督站对供应水利工程商混的商混站全部检查,重点检查原材料和砂浆配合比,坚决保证水利工程施工的混凝土质量。检测单位必须从施工现场取样,和工程混凝体同条件养护,保证监测数据真实。

        “目前,丹河土方工程已完成1169万方,主体工程总进度完成75%。弥河已完成土方量494.21万方,主体工程总进度完成75%。东西张僧河片区完成总体工程的75%。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正全速推进;营子沟(羊口段)治理工程完成75%。纪台片区工程总体完成78%以上。”寿光水利会战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寿光市水利局局长燕黎明对各项水利会战的具体数字如数家珍。

        “做好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确保寿光安全度汛,责任重于泰山。下步,寿光将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利用汛前不到45天的时间,继续压实工程质量责任,强化质量措施,狠抓工程质量管理,在保证水利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利用好当前施工的黄金时机,紧扣时间节点,克难攻坚,压茬推进,昼夜奋战,全力以赴赶工期、促进度,坚决打赢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攻坚战。”寿光市委副书记、市长赵绪春说。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