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国内

武汉6893个小区做到无疫情 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来源:新华网 2020-03-30 08:44:28 责任编辑:沙莎
A+A- 

3月23日,武汉青山区石化社区部分志愿者合影。 记者 邓 浩摄

    “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防控疫情要紧紧依靠人民、发动人民,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无疫情小区,就是在社区工作者和居民的齐心协力下实现的,正是由于坚决贯彻“保持警惕、须臾不可放松”的防控精神,武汉这些社区居民将病毒挡在小区外。

    基层,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3月26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疫情防控组公示全市第8次评定的无疫情小区、社区、村(大队)名单。截至3月26日16时,全市无疫情小区累计数量6893个,占比97.1%;无疫情社区累计数量1136个,占比80.8%。

    想达到无疫情社区小区的最低标准并非易事,至少需要满足2个条件:一是“疫情零发生”,即必须从申报之日起往前推算14天以上无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发热病例、密切接触者“三类人员”也都已经解除;二是“防控全到位”,实现宣传引导、封闭管理、排查摸底、消杀卫生、供应保障、组织发动“六个到位”。

    曾经,在疫情严重时期,住在武汉的小区居民们面临着各种困难,就医渠道不畅通,保障供应不到位等情况时有发生。但如今,武汉小区里秩序井然,防控工作严格扎实、保供措施有效得力,街道社区人员和居民上下一心,筑起坚强的社区防控堡垒。

    “三招”筑起社区防线

    3月23日,经济日报记者来到船厂社区船厂小区、石化社区石化小区、常宏里社区恒大御园小区,虽然3个小区都是无疫情小区并且早已提前预约了采访,但进入小区仍需要接受极其严格的检查。

    无疫情小区的宝贵成果来之不易,其背后离不开社区工作的“积极宣传引导、集中拉网式大排查、严防扩散”等有效措施。

    积极宣传引导,就是想方设法做好疫情防控的解释工作,努力消除居民生活和情绪上的焦虑。常宏里社区书记芦国民坦言,疫情暴发之初就医就诊渠道不畅通,发热病患没有床位安置,居民情绪波动比较大。因此,街道社区积极主动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在各个小区张贴就医就诊流程,为急症重症居民对接车辆到指定发热门诊就医。依托下沉单位、街道和社区志愿者及时收集居民的诉求,共同开展消杀工作。

    集中拉网式大排查,就是在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查漏补缺、严防死守。以石化社区为例,社区书记许鸿波介绍,石化社区面积约1.9平方公里,现有居民1677户3680人。社区工作者一共13人,共9个网格,经过各方力量整合,社区成立了下沉干部临时党支部,组建了群众工作队,每位队员都下派到社区网格中,当好网格中的“宣传员”“排查员”“守门员”“消毒员”和“配送员”。

    在严防疫情扩散方面,各个小区严格遵守出入口值守、人员阻隔、楼栋消杀等措施。以船厂社区为例,该社区建成时间超过30年,没有封闭围墙,没有物业入驻,老年人居多,疫情防控难度大。船厂社区书记卿畅介绍,该社区用水马围栏阻断道路岔口24个,原有4条主干道中3条已实施硬封闭。石化社区也是如此,3个居民小区只保留1个出入口,对进出人员“一问二测三查四登记”。同时,做好环境消杀工作,居民楼道等公共区域发动下沉干部每天消杀。

    事实上,成功的社区防控背后是一套成熟的治理逻辑。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社区治理能力要求很高,如何引进爱心商户,优化宣传联防和隔离工作,既是居民日常生活的需求,也是社区治理的关键。卿畅认为,治理与管理的不同点在于,治理更强调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通过协调多方利益,构建利益共享机制,使得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形成公共政策落地的合力。面对疫情考验,武汉社区通过多方综合参与,提升了社区对于各类问题的应对能力,使社区管理更为精细化。

    全力保供保障民生

    武汉小区全面实行封闭管理后,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供应成了社区工作的“重头戏”。

    由于封闭管理后,各大商超只接受社区团购。起初,社区保障服务存在不到位现象,物资缺斤短两、价格偏高、捆绑销售等问题时有发生。不过,封闭管理一周后,这一状况得到缓解,供应实现了充足有序。其中,社区工作的充分动员、分工明确、精准施策,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

    其中,石化社区通过三项措施,有效保障广大居民的生活供应。一是帮扶“保特困”,社区通过为困难家庭群体免费发放一次性救助物资,以及优先免费发放爱心蔬菜、优先联系购买政府补贴肉等举措,全力保障居民正常生活;二是团购“保基本”,社区在全面统计居民所需物资信息基础上,通过商家平台统一下单采购,再由网格员负责分发,引导居民有序领取满足基本生活所需;三是代购“保个需”,针对基础性疾病患者等特殊群体,社区先通过微信、电话等渠道收集有关需求信息,再组织人员到附近超市、药店代为购买,最后根据情况提供送菜、送药上门等服务。

    由于各小区封闭管理后,线上超市订单量暴增,平台根本无法满足配送需求。对此,社区党总支积极调配力量,整合社区干部、下沉干部和志愿者,协助商户开展分拣工作。社区网格员、志愿者将货物配送到各个居民楼下,在订单高峰期,社区全体人员连续奋战5天,每天工作近18个小时。

    石化社区党总支专职副书记党莹介绍,截至3月22日,社区已发放免费爱心鱼2063条,免费爱心菜1680份,组织社区居民购买10元爱心菜1415份、储备肉3674斤。

    居家隔离坚守阵地

    成为无疫情小区,既离不开小区工作人员夜以继日的努力,也与小区居民旷日持久的自我隔离和坚守密不可分。

    小区无疫情,居民在行动,说是行动其实就是“不动”。

    居民自觉坚守在家,除了必要的取物资和倒垃圾等活动之外,保证不下楼、不扎堆、不聚集,坚守家中,与家人和小区并肩抗“疫”。船厂社区居民徐学仁是一位80岁的老海军,武汉封城当天恰逢他80大寿,但为了家人安全,他坚决不让远在深圳的女儿回家。

    除了“不动”,消毒防护同样关键。恒大御园居民兰丽是一位12岁孩子的妈妈,为了家人安全,她尤其注意家里的消毒工作。每次倒垃圾回家都要全身消毒,酒精喷壶就放在家门口,每隔几天就会用84消毒液拖地。正是消杀和防护措施的到位,把病毒赶出了小区,挡在了门外。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更不隔离亲情、友情和邻里情。

    这,是血浓于水的亲情。徐学仁老人独自居住,用的是老款手机,不能用微信。每天上午9点半,他会给子女们打一个“平安电话”,电话不会接通,只是响两声,告诉子女们“我很好,请放心”。

    这,是千金不换的友情。刘桂英是船厂社区合唱团成员,疫情期间她在微信群里发送自己写的小诗,用诗词来为群友加油打气。“天佑中华,天佑武汉。”“疫情无情人有情,大家一起渡难关……”

    这,是远亲难比的邻里情。徐学仁的对门邻居比他小10岁,但腿脚还没他好,疫情发生以后,徐学仁会力所能及地帮助这位老邻居抱孙子、拎重物。兰丽更是做起了义务理发师,免费帮30多位邻居理了发……

    无疫情小区成果来之不易。曾经,“0”是大家努力奋斗的目标,如今,这也是大家想要小心翼翼继续呵护的胜利果实。(记者 温济聪 包元凯 邓 浩)

    手记

    守住社区,守护希望

    社区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基础、最基层的单元,社区守住了,全社会的防控工作就算站稳了脚跟,抗击疫情才真正有了希望。

    守住社区,要遵循利于防控、便于生活、科学适度、精准帮扶这四个原则。

    就利于防控而言,宣传排查、病员防控、清洁消杀、路口查守等保障工作必不可少。社区工作人员要充分通过抓骨干、走门栋、打电话、上群聊等方式,综合动员有序开展防控工作。

    就便于生活而言,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之举,在疫情较重期间,为了应对困难,社区党员工作者冲在一线抓防控,扮演着“快递员”“服务员”的角色,为居民的生活便利提供了无私的支持。

    就科学适度而言,当前,武汉市要求全市认定的无疫情小区、村(队)可对管控措施有序调整。比如,在无疫情小区,允许居民分批、分时段、分楼栋在小区内进行非聚集性的个人活动。在疫情有所缓解的形势下,科学适度的安排更加有利于居民科学防控,合理安排生活。

    就精准帮扶而言,有的社区实行封闭管理后,不少重症病患者仍有出门买药的需求。解决这部分需求,需要社区工作人员主动出击及时收集居民的个性化需求,并通过集中采买、编号登记、分类分发等手段为居民提供精准帮扶。(记者 温济聪)

    案例

    志愿者,好样的!

    在武汉市青山区青山镇街石化社区,活跃着一支民间志愿者队伍。他们身穿统一的红色志愿者马甲,每天在各小区巡查,帮社区居民购买日常生活用品,领取发放物资。

    “我们一共有16名志愿者,‘80后’‘90后’志愿者有11名,我是队里最老的。”“60后”队长孟建国介绍,队伍中人员构成多元化,志愿者按照专长被分为新闻组、防控组、保供组,每天全力配合社区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你去雷神山报道,我来石化社区报到;你在一线新闻采访,我在一线志愿保供。”这是媒体工作者杨依玲提交志愿者申请时说的一段话。因为身体不适,她错过了参与前线报道的机会。不过,她的身体刚刚恢复就主动请缨,加入了石化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一边录制社区抗击疫情“小喇叭”音频,一边策划拍摄抖音短视频。疫情期间,许多信息都是通过她的视频传到小区的各个角落。

    在校大学生段逸枫充分发挥专长,每天为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拍摄短视频,发布抖音、美篇等作品,把社区宣传做得更加立体有效。

    居民朱琴为劝导居民安心居家隔离,每天拿着喇叭来回穿行于社区的大街小巷,宣传防疫政策和卫生知识。当爱心菜送到社区之后,她总会抢着搬运,即使天气恶劣也从不缺席。搬运爱心物资的工作中,也少不了母丽君的身影。“每次她都要比别人搬得多才行。”志愿者们都这样形容她。

    “相比医护工作者,我们其实不算什么。但是对社区很多居民特别是老人来说,我们就是他们的依靠。”杨依玲对记者说,做志愿者“很棒”。(记者 邓 浩)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