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国内

观澜|从裕龙岛炼化到山东重工、潍柴新项目,山东复工生产的"三个不一般"

来源: 2020-02-13 15:46:36 责任编辑:庞珂
A+A- 

    前后两天,山东按下重大项目建设快进键:

    2月11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推进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对加快推进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进行部署。

    2月12日上午,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百万辆整机整车绿色智造产城园、潍柴(潍坊)新百万台数字化动力产业基地项目推进会举行。

    这是什么"节奏"?山东疫情防控和发展"两手齐抓",山东速度令人瞩目,山东复工生产铿锵前行,这里边有"三个不一般"。

    第一个"不一般":复工生产的背景不一般。

    山东复工生产之所以让人击节赞叹,是因为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

    山东省卫健委公布的最新消息是:2020年2月12日0-12时,山东省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这是在公布的统计时段内,山东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数首次为0。

    一边有效防控省内疫情,一边集中救援力量支持湖北,一边抓紧复工生产为当前防控和长远经济社会发展积蓄力量,山东复工生产的"大背景"很不一般,充分体现了山东人民"全国一盘棋"的大局意识。

    第二个"不一般",是前后两天部署推进的项目"不一般"。

    项目均是"又大又新",体现出对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

    前后两天部署推进的项目都不是小项目。以裕龙岛炼化项目为例,该一体化项目规划总产能达6000万吨/年,分为近期(2019~2025、中期(2026~2030)、远期(2031~2035)三个阶段。公开数据显示,山东境内炼油总产能2.1亿吨/年,占全国原油总加工能力的28%。如果裕龙岛炼化项目建成,意味着其产能将达到山东炼油产能的28.5%,全国产能的8%,所以这是个重大项目。

    重要的是,裕龙岛项目属于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当前,我省地炼仍处在布局散乱、各自为战的状态,数量多、规模小、分布散,而裕龙岛炼化发展高端化工,将有助于改变这一现状,是全省石化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工程。

    此外,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项目东至龙马河,占地30.52平方公里。投资规模大,项目计划总投资1535亿元,分三期建设,建设周期为5至8年,是济南市投资额第一、项目规模第一、生产产值第一的最大体量项目。

    项目同样体现出高质量发展内涵。项目科技含量高,将全球最先进的氢能燃料电池、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HPDI燃气发动机三大新燃料技术和全球热效率最高的内燃机应用于卡车、客车、工程机械、农机等领域,同时利用新能源、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技术,将单一、传统的整车整机升级为新能源、智能网联绿色产品,打造国际一流整车整机品牌。

    潍柴(潍坊)新百万台数字化动力产业基地项目同样是又大又新。潍柴新能源动力产业基地项目规划建设占地5000亩,计划到2030年累计投入500亿元,建设中国最大的新能源驱动电机制造基地,世界领先的氢燃料电池制造基地,商用车新能源动力总成系统制造基地,与德国凯傲集团合资建设世界一流的新能源叉车制造基地,与世界知名车企合资建设新能源轻型商用车基地,世界一流的新能源创新和测试中心,新增产值1000亿元,再造一个新潍柴。

    因此,山东前后两天部署推进的重大项目,都属于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工程,对全省发展具有突出的引领作用。

    第三个"不一般",是山东防控和发展的决心"不一般"。

    战胜疫情,发展是重要保障。在前期必须保障疫情防控、公共运行、群众生活的13户省属企业复工基础上,2月10日,其他26户省属企业复工复产,这标志着省属企业除所属院校和文化旅游类企业外全部实现复工复产。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2月11日和12日,山东又接连推出重大项目,体现出山东以复工生产力战疫情的坚强决心。

    与此同时,山东接连部署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更体现了谋思长远,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坚强决心。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之年。省委省政府将2020年确定为“重点工作攻坚年”,2月12日,山东省政府下达2020年省重大项目名单,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主动性,推动省重大项目加快落地见效,这对于重点工作攻坚和实现高质量发展都具有导向引领作用。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不怕风吹雨打,山东将一如既往,咬住"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这个青山,打赢防控阻击战,实现发展新目标。(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周学泽 报道)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