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临朐新闻

“硬核”亦柔情,防疫与扶贫一肩挑

——一位辛寨干部的防疫工作侧记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20-02-08 14:51:48 责任编辑:桃子
A+A- 

        (记者 周晓晴 通讯员 刘明志 刘瑞华)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以来,他毅然放弃假期,坚守战役一线,巡回奔波,昼夜连轴转,践行着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展现出了一名基层干部的情怀和风采,彰显着一名基层干部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责任和担当。

        岗位职责记心间 “疫”路扶贫担肩上

        防疫任务重,防疫不敢忘,防疫期间一户不漏、一人不落。

        辛寨是人口大镇,有1121个贫困户、2266名贫困人员,513个低保户、882名低保人员,234名五保人员。常年分管民政和扶贫,这些都是孙玉波最挂念的人,也是这次防疫中自我防护能力最薄弱的人群,如何提高这部分人群的防护能力和防护意识呢?他经过深思熟虑,自己亲自起草了一份倡议书,通过微信、邮件、短信等方式,发放到了每一名扶贫干部手中,提醒广大扶贫干部防疫期间莫忘帮扶的贫困人员,在不方便入户的情况下,通过电话的方式进行联系,和户里讲明白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也讲明白自我防护的办法,提醒他们不要出门,带好口罩,做好消毒。

        由于白天忙工作,每天晚上,孙玉波都会找几个贫困户的电话打过去,问问他们生活、取暖和有无生病的情况,问问他们有没有外出、缺不缺口罩等,以此了解面上贫困人员的情况。

        同时,孙玉波的身影还经常出现在敬老院里面,这里集中供养着52名五保老人,他为老人讲述防疫形势和防护措施,要求工作人员每天消毒,每天两次定时测量体温,坚决杜外来人员绝探望探视。统一提供抗病毒的中药饮用水,并在每个房间里用配置的中药蒸汽熏室内。将原先的集中用餐改为分餐制,个人在自己的房间就餐,减少聚餐感染风险。并出面协调了华兴超市盘阳店,作为防疫期间敬老院蔬菜、生活用品定点采购单位,由专人送到敬老院门口,由工作人员消毒后运到敬老院厨房,切实保障好五保老人日常生活。

        婚丧嫁娶从简办 铁腕执行显魄力

        疫情一发生,作为分管移风易俗的乡镇领导,孙玉波第一时间就意识到要马上倡议从简从快办理婚丧嫁娶仪式,在农村这是最容易引发人员集聚的事情。经请示镇党委政府同意,孙玉波第一时间制定下发了《辛寨镇关于缓办简办婚丧嫁娶活动关心困难群众生活的紧急通知》,要求全镇各村要“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作为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一条铁的纪律执行,各村要第一时间广泛宣传,村里若有婚丧嫁娶活动,要第一时间报告,并直面家属进行劝导。

        正月初八,辛中村85岁的赵姓村民病故,因家里儿女多、家族大,家里亲属想把丧事办的隆重点,希望老人走的体面。接到村里报告后,孙玉波第一时间赶到事主家里,讲道理、明事理,讲明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和丧事简办的重要性。“丧事简办是响应镇党委、政府号召,是家族的政治觉悟高,不是儿女不孝顺。”孙玉波如实说,很快就做通了亲属的思想工作,当天上午十一点前,将逝者遗体送到殡仪馆进行了火化。

        同样也是这天,大张龙村一张姓村民的女儿出嫁,孙玉波提前就会同村干部把工作做在了头里,赢得了新娘及家属的认可,没有复杂仪式,也没有亲朋好友,当天只有新郎一人、婚车一辆,就把新娘接走了。孙玉波代表镇党委、政府对一对新人送上了诚挚的祝福,让新人心里感到暖和。

        织密防控布局图 守土尽责显担当

        在镇上分管许多重点工作的同时,孙玉波还担任盘阳社区的党委书记。抓好面上工作同时,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也是他刻不容缓的责任。盘阳社区辖13个自然村,共有7710口人,而且长深高速临朐南出入口就在这里,在外人务工员和上下高速流动人员都非常多,疫情防控任务非常艰巨。

        为严防输入、死防扩散,孙玉波积极研究构建社区防护圈,建立了社区、行政村、自然村和街巷四级网格防控体系,实行网格长负责制,层层压实责任,做到社区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落实好“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实时掌握全部人员动态。

        同时发动各网格范围内村干部、党员和居家青年参与到防疫队伍中来,自发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当好“三大员”。

        当好情报员,对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全面进行摸排,确保做到人员一个不漏、信息准确无误、活动轨迹清晰明了。经排查,全社区共有从湖北等重点地区返乡人员57人,其中武汉地区返乡人员11人,这些人全部按要求落实了隔离跟踪措施;

        当好宣传员,每天坚持不断对全体人员进行宣传劝导,宣传纸到处发,村内喇叭坚持响,倡导群众“无事不出门,出门戴口罩”。并积极做好正面引导,避免引起恐慌情绪;

        当好消毒员,在孙玉波的号召下,各自然村都专门成立一支防疫消毒队伍,坚持每天早晚两次在村内进行消毒消杀,确保村内消毒无死角,让老百姓心里能够有安全感。

        孙玉波还是个热心肠。从大年初一开始,为了保障村子安全,全镇各村都自发组织志愿者在村头巷尾值班执勤,天气正值寒冬,一天下来,人都冻的打哆嗦。孙玉波主动联系了民政部门,争取救灾用的临时帐篷137顶,用于执勤人员的防风和取暖,受到了广大防疫志愿者的一致好评。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