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国内

防输入防扩散仍是当前突出任务 山东对所有在管密切接触者开展核酸检测

来源: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20-02-08 12:08:24 责任编辑:桃子
A+A- 

        □记者 于新悦

        2月7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在济南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有关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部署。记者了解到,截至2月6日24时,我省累计报告379例确诊病例,已治愈出院31例。全省疑似病例96例,重型病例22例,危重型病例6例。

        重症危重症病例占比均低于全国

        “坚持把患者救治放在首位,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所有重型和危重型病例将集中在省市级定点医院集中救治。”省卫生健康委主任、省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袭燕介绍,对于危重型病例,由省级专家团队派驻管理,直接参与、指导救治,对于部分救治工作量大的地区,由省级医院对口支援医疗救治。同时,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截至2月6日24时,全省中医药参与治疗确诊病例336人,中医药参与治疗率达88.6%。

        连日来,我省重症和危重症病例数量有所增加。“这与诊断标准放宽、把更多的人纳入疑似和确诊病例,以及疾病发展规律有关。”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教授董亮解释,“尽管数量有所增加,但目前我省重症、危重症病例占比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分别为5.8%和1.58%。”

        “防输入、防扩散仍是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的突出任务。”袭燕表示,为了从严从细防输入、防扩散,我省已将核酸检测提前扩面,要求对所有在管的密切接触者全部开展核酸检测,并确保2月9日18时前实现“清零”。截至昨天,已检测3502人,阳性109例。同时,进一步扩增核酸检测机构数量,目前全省已有58家检测机构开展检测工作,每天可以检测标本3000份左右。

        重点物资生产项目当天立项批复

        从严防控的同时也要保畅通。近日,我省出台10项具体措施,全力保障春运返程高峰期间道路畅通。将肉蛋奶等畜禽产品运输车辆新纳入应急运输绿色通道,2月3日以来,全省高速公路绿通车21386辆次,免收金额692.3万元。

        生活必需品供应和价格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我省连续9天严打重罚、公开曝光38起哄抬物价等典型案例。当前,民生商品市场供应充足,多数价格已低于年前。

        据了解,我省从强化金融支持、减轻税费负担、降低运营成本、加大稳岗力度等方面出台20项具体措施,支持中小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平稳健康发展。出台17条税费减免优惠政策,为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新上项目、新增产能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已有10个项目当天拿到立项批复文件,总投资4.01亿元。

        据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全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截至2月3日24时,我省各级慈善组织和红十字会系统募集捐赠款物共计79668.62万元,其中调剂3200万元用于支援湖北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疫情防控工作。

        此外,我省不断加大对湖北省的援助力度。据了解,目前定向捐赠湖北省的款物合计5822.60万元,共有437名医疗队员战斗在湖北省武汉市、黄冈市、鄂州市抗击疫情一线。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完成样本检测365份,在院收治确诊病例266人,含重型、危重型病例69人,已治愈出院患者5人。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