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国内

战“疫”一线:喇叭里天天喊话的老支书,走了……

来源:央广网 2020-02-07 12:11:22 责任编辑:庞珂
A+A- 

    央广网临沂2月6日消息(记者刘华栋 柴安东 唐磊 临沂台曹磊)“每天的喇叭响和喇叭关闭,都是老孙的声音,喇叭头子天天响,突然间就没了他的声音......”2020年2月1日早上,山东省临沂费县薛庄镇城阳村支部书记孙士贞,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线连续奋战多个昼夜后,因劳累过度,不幸去世,终年59岁。

    “很多人都是让这个喇叭声叫醒的”

    “坚决不能溜门子,不能串门,有个别不自觉的,还串门子,烦看不出烦来,不好意思撵你,你还觉得怪好,这个时候坚决不能串门……”这是孙士贞在1月27日通过村里的大喇叭向村民宣传防疫要求的一幕场景。当时有村民用手机录下了一段视频,通过网络传播,让许多人认识了这位满口地道方言、说话生动直接的山东村支书。没想到几天之后,这段视频竟成为孙士贞生前留下的最后一段影像。

    城阳村历史上曾经是费县县城,北面紧邻薛庄镇驻地,2005年并入另外两个行政村后,全村人口超过2600人,总面积3800多亩,像这样交通便利、人多地广的村庄,自然成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疫情发生后,要不厌其烦地反复向村民宣传灌输各种防疫要求和常识,村头的大喇叭就成了孙士贞最趁手的工具。城阳村妇联主任吴士英对此深有感触:“每天都还没起来,他就用这个喇叭来宣传。‘都是村里人,都不要出来,一定别出来’……觉得他就是掏心窝子那种感觉。很多人都是让这个喇叭叫醒的。”

    喇叭里喊完村民需要注意的事情,接着就播放一些防控疫情的知识和宣传语。喇叭响上一整天,孙士贞就要忙上一整天。春节期间,孙士贞的儿子孙召就没怎么见过父亲:“早晨起来我上班,我吃完饭走了他还没回家吃饭,我中午回家也不见他,也就晚上能在家里见到他。他两辆电动车,一辆都不够骑的,骑没电了回家再换那个。”

孙士贞主动承担武汉返乡人员隔离执勤。

    “老孙把村里的大事小情装在心里”

    城阳村人口多,春节期间回家过年的人也多,摸底排查工作尤为复杂。全村村民900多户,时间紧、任务重,但孙士贞和村两委成员对照户籍信息,仅用1天多的时间就完成了逐户逐人排查。

    在排查过程中,村干部发现一名在武汉上学的返乡大学生,村里安排这家人实行自我居家隔离,原本有专人负责隔离执勤,孙士贞却把这个活儿揽到了自己身上。“孙书记说,都是乡里乡亲的,别因为隔离了觉得生份了。所以他来执勤,多沟通沟通,多交流交流,少让他有思想压力。”城阳村村民付为明告诉记者。正是凭借着孙士贞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和对乡亲们的一腔热情,城阳村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排查率、覆盖率均达到100%。

    城阳村妇联主任吴士英回忆,为了严格疫情防控,孙士贞带领着村两委成员和村民小组组长封闭村里7个路口,设立了1个检查站,24小时站岗值班、巡逻执勤,对过往车辆、行人进行检查、消毒。就在孙士贞离世前几天,白天忙活了一整天的他,晚上又组织村民巡逻,意外发现有外来人员非法采砂,在盗采人员的威胁面前,他毫不畏惧、退缩,最终迫使这伙不法分子狼狈逃离。“这好几个小时,一直坚持到了5点来钟,一晚上都没睡觉又直接上办公室来了。第二天他跟我们说了经过,一夜都没睡觉,天又这么冷,就那天听着他说有点透支,快受不了了。我们觉得实在是太不容易了。”

    在薛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贾俊博眼中,孙士贞对村里方方面面的工作都已烂熟于心。“给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我们在春节前搞了一次农村支部书记的述职会议,在这个会上,所有的述职者都是照着稿子念的,但是只有他是脱稿汇报的。汇报得头头是道,很有激情,也足以看出老孙把村里的大事小情都装在了心里。”

孙士贞(左一)与同事商讨村里的工作。

    “爸爸在村里领着宣传,咱得做个榜样”

    2月1日早上6点半,孙士贞如同平日一样打开喇叭,对全天的工作逐一安排,然而,谁也想不到,这竟是他与全村人的最后道别。一个多小时后,他突发疾病,倒在了疫情防控检查的路上。人们发现他时,他已经永远停止了呼吸,从此,村民们再也听不到喇叭里老支书那熟悉而亲切的声音了。

    由于是防疫特殊时期,孙士贞离世后,家人当天进行火化安葬,没有举行任何仪式。“老人去世了,连个仪式都没有,搁谁身上谁都受不了。”孙士贞的儿子孙召说起来就满眼含泪,“想给俺爸爸办场仪式,但是想想现在疫情这么严重,爸爸天天在村里领着村里人宣传,咱得做个榜样。”老支书孙士贞,以这样的告别方式最后一次提醒了城阳村的父老乡亲。

    孙士贞担任村支书16年间,城阳村陆续建起了新社区、办公楼和健身广场,大小道路干净整洁,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头的大银杏树下,孙士贞带领设置的检查点依然有条不紊;高处的大喇叭响起,乡亲们耳边仿佛又回荡起老支书那熟悉的声音:“不准串门,实行自我隔离,这事关你自己,也是对国家的贡献……”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