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国内

勇担当,“山东情”源源不断送武汉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1-28 11:24:26 责任编辑:沙莎
A+A- 

    山东在行动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山东各界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全力支援武汉等地区。

    有机无公害蔬菜驰援

    1月26日晚,位于上合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中心的中铁联集青岛中心站发出两车四十英尺集装箱支援武汉的有机无公害蔬菜。

    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铁联集青岛中心站积极响应,第一时间联系青岛冠宇农产品有限公司,购置价值10万元的无公害蔬菜。其中白菜20吨,另一车土豆15吨,萝卜9吨,网兜包装,芹菜1吨。

    青岛冠宇农业50多名员工放弃春节休假,大年初一返回公司快速包装加工装车。据中铁联集青岛中心站常务副总经理魏学伦介绍,铁路运输目前是相对安全快捷的一种交通方式,铁路部门启动绿色通道,快速制票装车,协调胶州火车站配合发运,使用单独机车,于26日晚挂运24005车次20:04开出,胶新线运行,直达武汉吴家山站。

    1月27日,博兴县陈户镇一张手绘交通路线图在微信群流传出来,很快广大村民纷纷自发加入到本村交通路线图的绘制队伍中。手绘本村交通路线图的目的是为方便应急车队和必备物资在村内的出入。

    疫情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爱心捐款捐物纷纷涌向慈善机构。

    1月27日,山东锣响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赠100万元,用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锣响公司董事长罗公祥一直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在得知疫情蔓延后,遂作出捐款决定,同时还将公司仓库中的口罩免费发放给员工。

    国资国企迅速行动全力支援

    1月23日、1月26日,省国资委先后两次下发紧急通知,对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省属各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打赢防控阻击战中履行国企担当、作出国企贡献。

    鲁华集团旗下康力医疗是我省医护产品重点生产企业。疫情发生以来,该企业日均产量达日常产量的两倍,已累计向武汉及其他疫情城市提供各类医用口罩和防护服140万余件。

    山东能源旗下新华医疗全面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人员加班加点生产疫区急需的医疗用品,安排专人专车,以最快速度运往武汉。该企业最近三天已经连续向武汉地区多家医疗机构供应超过20万瓶手卫生产品。此外,还通过快递物流向全国14家医疗机构发运医用空气净化消毒器151台,向河北省石家庄、保定、邯郸、唐山等6地市的14家医疗机构发送手用消毒液550箱。

    山航集团制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疑暴露者和密切接触者管理方案》。1月25日,接到运输医疗队前往武汉的航班任务后,山航紧急调配飞机、调派机组,于当晚执行SC9001航班搭载山东首批医疗队驰援武汉。本次医疗支援包机航班共运送143人前往武汉,其中医护人员138名,以及防护用品、药品、急救品等物资3590公斤。

    浪潮集团了解到湖北省黄冈等地出现防疫物资告急的情况,立即搜集寻找紧缺医疗物资发往疫区。首批包括医用手术防护服9000件、防护口罩18000个、医用帽子16000个、医用手套35000双、紫外消毒车30辆以及医用冰箱、生物安全柜等医用实验物资近10万件已从各地启运,近日陆续抵达黄冈疫区最前线。同时,浪潮还组织成立了IT通信运维应急团队,全力为疫区提供通信保障,确保在黄冈、孝感、利川三地云数据中心业务系统的平稳运行。

    同时,山东省属企业还重点对驻湖北分支机构开展疫情应对处置。疫情发生后,山东高速立即要求湖北公司按照最高级别启动应急响应,其下属各个高速公路运营单位均成立了应急工作专班。为保障汉南区抗击疫情期间的供水安全,水发集团所属武汉鲁控水务有限公司全体员工坚守岗位,春节期间配备供水抢修专车6台,每日保持14名抢修人员待命。

    泰山保险为我省首批援助湖北省武汉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护人员、省卫健委一线带队人员、随队媒体记者,共计143人,每人提供意外伤害身故、残疾100万元;意外伤害医疗10万元;疾病住院医疗30万元;疾病门诊医疗3万元;疾病住院津贴每人保额3.6万元。以上为每位队员提供146.6万元的风险保障,保障金额共计2.09亿元。1月27日上午,泰山保险方面已将143份保单送到省卫健委,为援助人员提供了强有力的风险保障。

    民企展现“山东担当”

    除了国资国企,山东的民营企业也各尽所能,加入到驰援武汉的队伍中。

    魏桥创业集团捐款3000万元,其中向武汉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元,向山东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元,向滨州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元,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参与治疗医护人员补助奖励。

    连日来,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在加紧建设,用于定点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急需大型专业空调机组用于排风系统建设。恰好此时齐鲁制药一批排风机组12台设备,正准备从制造厂家博纳环境(太仓)有限公司发运济南,而这批设备也正好符合火神山医院需求。得知消息后,齐鲁制药当即决定,把机组调转方向发往武汉,驰援医院建设。据了解,这批机组将用于武汉火神山医院隔离负压病房的排风系统使用,确保新型冠状病毒在排风系统中的有效杀灭,避免二次污染。

    1月25日19时许,一辆大货车从临邑县天鼎丰非织造布有限公司出发,向目的地武汉驶去。大货车里装着16万平方米武汉火神山医院急需的土工布等材料,用于医院防水防渗工程建设。

    火神山医院项目确定后,医院防渗工程、污水处理工程等施工项目所需要的物料采购工作交由东方雨虹集团和高能环境共同完成,天鼎丰公司作为东方雨虹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火神山”医院的防渗工程所需要的土工布订单一大部分交到了天鼎丰公司手中。接到“火神山”医院的材料订单后,天鼎丰公司第一时间成立紧急工作小组,协调库存,本该休假的数十名本地工人,放弃休假返回岗位,将在仓库中存放的土工布整理、装车,仅用半天时间就将16万平方米土工布装车发往武汉。(记者 王爽 杜辉升 李剑桥 赵国陆 报道)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