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国内

这就是山东丨大场镇护林员:冬日里的最美坚守

来源:海报新闻 2020-01-25 16:24:55 责任编辑:庞珂
A+A- 

    编者按:山东经济实力雄厚,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山东积极探索发展新模式,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双招双引”等措施,使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攀升,展现出更加强劲的发展势头。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这就是山东”大型系列报道,从重大工程、行业发展、平台建设、夜经济、生态环境、旅游美食等多个方面,为您展示那些让人心动的山东人、山东事、山东景。

    这就是山东系列报道(409)

    大场镇护林员:冬日里的最美坚守

    时间:2020年1月22日(农历腊月廿八)

    地点: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大场镇塔山店子村

    记者:潘超 丁尊宝 刘萍萍

林区随处可见的警示标志。

护林员阻止重要路口闲杂人等进山。

    寒冬岁末,天干物燥,森林正值高火险期,也是护林员较为忙碌的时候。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大场镇,一批护林员放弃与家人团聚,精心守护着山林平安。1月2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大场镇塔山深处,与57岁的大场镇森林管护队队长张崇平一同体验护林员的执着与艰辛。

    “春节临近,森林更离不开人。虽然近年来一直提倡文明祭祀,但因为返乡人员增多,总有不少人想上山祭祖烧纸,得提高警惕,做好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张崇平说,目前,大场镇森林管护队共有10位护林员,平均年龄40多岁,无论春夏秋冬,他们的身影都在塔山1200多亩的山林中穿梭,坚定地守护着这片山林。

广袤的黑松林海。

林区中的瞭望台。

    走在安静的山林里,除了风声,只能听见双脚踩在树叶上发出的沙沙响声,这个声音仿佛在诉说这片山林守护者的故事。“塔山主要植被以黑松林为主,每年10月到来年5月是森林高火险期。”张崇平告诉记者,为确保森林资源安全,防止森林火灾发生,他们每天要组成一个五人巡逻小组,早晚至少巡逻两遍林区。

    伴随冬日里凛冽的寒风,下午两点,身着橙色工作服的张崇平等5名护林员,开启了再一次的巡山。

林区中,护林员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护林员正在进行日常巡逻。

    “阻止重要路口闲杂人等进山、打击盗猎保护野生动物、定时上瞭望塔观察记录林情,是我们冬季巡山着重做的三件事。”张崇平指着不远处的山林说,他从2008年加入大场镇森林管护队,几乎每天都要和队员们重复这些工作。“大家每天轮班进山巡查林木状况、排除火灾隐患,对于陡峭难爬的山头更要仔细巡查,而且要背负30多斤的森林消防设备,一趟下来至少要两个多小时。”

    冬季下雪,是护林员们最盼望的事情。“有雨雪,防火压力小一些。”张崇平说,但大家还是要坚持巡逻,特别是过春节一般都会全员就位,保障森林安全。

    “冬季防火重在‘防人’。虽说这几年防火和保护野生动物宣传做得好,周边村民携带火种上山,盗猎盗伐现象也少了,但还是不能松懈。”张崇平说,“看到这些树苗的成长,我们觉得有这样的成绩,觉得骄傲,身为护林员,我会继续做好这份工作,把我所有的精神投入到这份工作去,保护好这片山林,不让它受到破坏。”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