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国内

山东全力以赴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1-24 13:47:06 责任编辑:桃子
A+A- 

        我省各级各部门开展联防联控落实防控措施

        全力以赴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1月22日0时-24时,我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4例,其中临沂市首次报告2例确诊病例,青岛市新增2例确诊病例。截至1月22日24时,我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6例。其中青岛市3例、威海市1例、临沂市2例,均为输入性病例。目前,14名省级专家已赴有关市开展患者救治、疫情防控和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87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刘家义多次作出批示,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就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安排。省委、省政府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疫情防控、专家组、宣传舆情、交通联防、市场交易管理、社会随访、应急保障等8个工作组,明确职责,落实责任。

        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积极开展联防联控,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立发热门诊,强化发热门诊预检分诊,规范开展对可疑病例的筛查、诊断治疗和处置工作。开展传染病防控知识科普宣传,改善居民卫生习惯,降低疾病发生风险。对通过车站、机场等来自武汉的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停发了武汉方向的道路班线客运车辆,明确武汉驶入山东并在我省下高速的车辆信息。加强农贸市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对调入的动物鲜活畜禽产品实施严密监控。对近期自武汉流入我省的人员进行排查,掌握了近期武汉来鲁人员基本情况。

        进一步加强应急物资配备和应急值守。省财政厅已安排首批财政资金4300万元,用于省疾控中心、省胸科医院病房设施、仪器设备、药品试剂、个人防护设施等配备。目前,省市疾控中心检测仪器设备试剂配备到位、人员培训到位,均具备了新型冠状病毒实验室检测能力。确定首批180家定点医院,严格按诊疗规范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收治工作。

        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强化联防联控,加强对重点环节、重点领域、重点人群的监管和随访,确保重点场所监管到位,重点人群监管到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加强对来源于武汉等地鲜活畜禽产品,特别是已经进入省内产品的检验检疫,严厉打击野生动物交易。加强对机场、车站、码头、高速公路出入口等重点区域防控,做好发热旅客排查、信息报告等工作。加强对往返武汉、山东两地工作人员、大专院校学生等重点人群的摸排和追踪。统筹省内最优质的医疗资源,发挥好省级专家组作用,全力做好确诊病例救治工作。落实防控措施,尽全力防止医务人员感染事件发生。按照公开、透明、实事求是的原则,及时公布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发布科普知识,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情,科学防控。依法查处造谣传谣行为,避免社会恐慌,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振 报道)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