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时政要闻
我市人社事业发展取得新成绩开创新局面

让人民群众共享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成果

来源:潍坊日报 2020-01-21 10:39:05 责任编辑:桃子
A+A- 

        (记者付生)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人社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全力做好稳就业、强保障、聚人才、惠民生等工作,人社事业发展取得新成绩开创新局面,加快推动“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全力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决策部署,制定人社系统振兴实体经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方案,深入实施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有效降低参保人员和单位的缴费负担,全年减征社会保险费14.94亿元,惠及企业2.3万户。发挥失业保险稳就业作用,为符合条件的2421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1亿元,惠及职工41.8万人,在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展示了人社部门的新担当新作为。

        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深入实施创业服务质效提升行动,全面推进“互联网+职业培训”改革试点,成功举办助推乡村振兴职业农民创业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选表彰“十大返乡创业农民工”“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等优秀创业者,全面激发创业活力。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2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11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65%的较低水平,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在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中,我市“互联网+职业培训”改革试点和职业农民创业孵化经验得到督查组充分肯定。

        社会保障能力稳步提升。深入推进重大民生工程落实,着力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和工伤保险定期待遇实现“15年连涨”,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同步提高,55万余名退休人员和工伤职工从中受益。65至74岁、75岁以上居民基础养老金分别提高到123元和128元,切实增进了民生福祉。深化社会保险制度改革,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实现市级统收统支,被征地农民社保补贴政策得到全面落实,新开工建设项目工伤保险覆盖率达到100%。社保经办服务更加高效便捷,社保领域告知承诺制全面推行,“社银直联”系统应用和职业年金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社保待遇发放实现“秒到账”。

        高质量推进招才引智。围绕促进重点产业和骨干企业发展,科学编制《高层次人才需求目录》,在北京中关村设立首家国内人才工作站,成功举办“才聚鸢都—直通名校”北京潍坊专场招聘、博士专家潍坊行等系列活动,全面推行“鸢都惠才卡”制度。全年引进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3460人,培养高技能人才5389人。新增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5家、省级专家服务基地3家、省级以上高技能人才培养平台2家。技工院校过程化评价试点经验在全省推广。

        稳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圆满完成国家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试点任务,拓展了基层人员职业发展空间,为在全省全国推进改革探索了经验。创新完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扩大事业单位分配自主权,切实增强了事业单位活力。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组织170家涉改事业单位人员稳妥有序转隶,圆满完成机构改革任务。创新完善职称制度,建立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充分激发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活力。

        积极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全面落实劳动合同制度,健全劳动争议多元处理机制,依法严肃查处劳动违法行为。全年处理劳动争议案件7384件,为争议双方挽回经济损失1.9亿元;查处劳动违法案件4185件,责令支付工资报酬2413.7万元,追缴社会保险费760.6万元,有力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

        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实施创业服务质效提升行动,开展以清产核资、清岗核人、清责核事为主要内容的“三清三核”工作,制定年度履职尽责实施方案,推进全口径、全过程、全领域流程再造,加快推进智慧人社政务平台建设,持续深化减证便民,减少审核、盖章、备案、确认、告知等环节手续48项,需提交的办事材料压减60%,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