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青州新闻

潍坊市青州"小花朵"成就大产业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20-01-01 16:49:50 责任编辑:沙莎
A+A- 

    天气渐冷,中国青州花卉苗木交易中心里面却温暖如春,各色各样的花卉竞相开放,市民、游客、各地的商贩在花的海洋中来回穿梭,看花、买花、运花,一片生机勃勃、春意盎然的火热场景。

    青州是著名的花木之乡,近年来,潍坊青州市以花卉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大力实施“科技兴花”工程,加快构建花卉电子商务体系,不断提升“青州花卉”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花卉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目前,该花卉种植面积达13.1 万亩,花卉生产专业村 136 个,从业人员 15 万人,年花卉交易额 110 亿元。

    科技兴花花更艳

    针对环保工作,青州奥斯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冷凉花卉种苗的育繁推一体化研究,先后成功进行了矾根、一叶兰冷凉花卉的工厂化育苗,其中矾根种苗占全国矾根种苗生产的60%以上。

    走进山东七叶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0万平米温室内,天竺葵、绣球、高山杜鹃、日本杜鹃、铁线莲等各种花卉姹紫嫣红,让人眼花缭乱,现场却没有发现一台加温设备。原来,这些都是公司新引进的冷凉花卉品种,在温室中经简单的保温措施就可越冬。公司总经理蒋海斌告诉记者:“相比其他温室花卉,冷凉花卉在人工、加温等方面成本降低了50%以上,企业仅加温费一项,年可节能500万元,实现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上。”同样看好冷凉花卉前景的青州奥斯特园艺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研发创新小组,成功研发了矾根、一叶兰、百合等10余种适宜本地种植的冷凉花卉品种种苗快繁技术,年底将实现批量上市。

    近年来,青州市大力实施“科技兴花”工程,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不断拉长产业链,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推进花卉产业提档升级,引进高精尖缺人才,为花卉新品种的研发创新、人才培养和高新技术应用等注入新“智能”,推动花卉企业向种苗研发型企业转型,花卉产业呈现逆势扩张、转型升级的良好局面。

    到目前,该市共有1个博士创新团队、1个“黄大年”教学科研团队和1个院士工作站,先后引进4名博士、13名硕士、2名专家来青开展科研合作,为“科技兴花”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同时加大良种引进推广力度,成功引进凤梨、蝴蝶兰、多肉植物等优良品种116个。今年又培育了“绿圣福星”“绿圣禄星”两个蝴蝶兰新品种,花卉种苗生产达到了3600万株。

    开启电商售花新时代

    “这是神秘小哥哥给大家组的‘随变好看’套餐,里面有一棵‘玉坠’、有一棵‘紫乐’,只要5块2了啊!还有这是一个‘萌萌哒’多肉套餐,只要8块6了啊……”在位于青州市黄楼街道的“AK_多肉花卉”直播间里,张洪强正在通过淘宝直播,用充满浓厚“青州味”的普通话向全国各地的买家们推销着多肉植物。开业5年多来,张洪强的多肉小店已经拥有9名正式主播和6名实习主播,每天平均成交1000多单,销售旺季更达到每天5000多单,年销售额超千万。

    近年来,电子商务以迅猛之势渗入社会经济各个领域,在以花卉产业为重要经济增长点的青州,电商经济也成为一支崛起的力量。依托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青州市加快构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先后与拼多多等组织举办8批次专题培训,今年5月,青州市成功入选山东省“2019淘宝直播村播试点县”,直播电商走在了全省前列。以此为契机,青州正开拓出一条新的致富之路,走上了品牌农业的道路,产销两旺、淡季不淡,成为青州花卉产业的“新常态”。

    目前,该市已有550多家花卉企业、经销商和合作社注册网店,初步形成了以花卉特色产业带为中心,以机械制造、农特产品、钢材贸易、乡村旅游等为支撑的“一带多点”青州电商发展新格局。据了解,该市前三季度共实现花卉电商交易额19亿元。

    打响花卉品牌升级战

    在中国青州花卉苗木交易中心门口,一辆辆大货车正满载着青州花卉运往四面八方,随处可见的包装箱、花盆等花卉制品上都印有“青州花卉”的统一标识。来自河北的客商孙海涛正忙着往车上装花。“我自己经营着一个卖花的店面,主要货源就是青州花卉,好多人都认准了这个品牌,专门去店里买青州花。”孙海涛告诉记者。

    为了进一步打响“青州花卉”品牌升级战,青州市积极推广“青州花卉”统一标识的花卉产品包装箱、封箱胶带、花盆等制品,以协会形式开展宣传和交流活动,进一步提升“青州花卉”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探索设立“青州花卉”展销窗口,引导花卉企业“走出去”,以补贴等形式鼓励企业在大中城市花卉消费集中区域设置“青州花卉”集成型展销窗口或应用展示样板,引导消费,推介青州花卉,逐步衍生到订单化生产,为复制推广新型销售模式和渠道积累经验。现已设计推出各种包装产品9个品类,市场反映良好。由山东七叶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青州市花卉进出口检疫隔离圃,是全国第四家、全省首家国家级花卉进出口检疫隔离圃,实现了山东省花卉产业自主出口零的突破,“青州花卉”品牌越叫越响。

    与此同时,青州市还深入挖掘花文化资源,围绕花卉食品、花卉艺术品、花卉休闲旅游等方面,大力培育“以青州花文化为特色,以赏花、品花、品茶、购花、休闲为重点”的花文化产业。提升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水平,重点打造以“一区、两馆、三中心”为主要内容的花文化园区,并进一步完善花文化产业链条,精心设计花卉旅游路线,打造“花香人家”品牌,今年,青州市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重点花文化基地”,是山东省唯一一家入围的基地。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