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寒亭新闻

潍坊市寒亭公安城区巡防新机制今日启动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12-02 15:25:37 责任编辑:沙莎
A+A- 

    为进一步优化提升城区巡防机制,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12月1日上午9时,寒亭公安分局在机关办公楼前举行城区巡防机制调整优化启动仪式,分局在家的党委成员,中层单位主要负责人,特警大队、警务工作站全体民警、辅警1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增伟同志主持,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郑洪华同志宣读了《潍坊市公安局寒亭分局关于调整城区社会巡防机制的意见》,区政府副区长、分局党委书记、局长、督察长瞿伟伟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瞿伟伟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今年,公安部部署在全国开展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标准化城市创建工作,社会治安巡防是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近期,省厅党委明确提出了“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再抓三年”的思路目标,要求各地强力推进基层基础管控工作。同时,随着潍坊综试区核心区、中央商务区、高铁北站片区三区共建的日益推进,给全区社会管理和治安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提升优化城区巡防机制势在必行、时不我待。

    这次巡防机制模式的调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主城区设置一处警务工作站,承担城区巡区的警情处置,有警出警、无警巡逻,实现110接处警和巡防工作一体化运作。警务工作站对警情指令要坚决做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处置,并随时做好应急处突的准备。先期处置中要做好现场证据收集等各个环节的规定动作,确保实现110接处警的专业化、规范化。二是特警大队作为街面巡防的主力军,实行巡防专职化,全面承担武装巡逻、反恐处突等工作任务。要建立常态化战时训练机制,采取红蓝对抗、模拟警情演练等形式,以练为战、以练促战,全面提升核心实战能力,确保在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三是将机关警力作为常态化街面巡防的补充力量,主要负责对城区六个路段的重点巡逻。四是组建社区民警为主导,警务助理、社会面治安力量、社区群众共同参与的社会面巡防队伍,对背街小巷和居民小区进行巡逻防范。形成以警务工作站、特警、机关警力专业力量为主和社会力量为辅的内外联动巡防的整体合力的新局面。多支巡防力量的互相叠加、互为支撑、互为补位,将形成全方位、无缝隙的社会治安巡防新格局。通过开展车巡、步巡、驻点巡等多种工作模式,最大限度地挤压各类违法犯罪的生存空间,进一步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和违法犯罪现行抓获率。 

    城区巡防机制的调整优化,是分局最大限度地实现警力前移、警务前移的重要载体,也是接处警工作趋于规范化、专业化的重要抓手。警务工作站的设置,让巡防工作更具科学性和实效性,街面巡防工作更加趋于立体化、全天候,接处警工作反映更迅速更精确,应急处置更加趋于实战化、扁平化,能够更好实现社会面动态治安问题发现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城区巡防机制新模式的全面启动,标志着警务工作站承担主城区接处警工作的全面铺开,必将促进分局社会面治安管控水平和应急反应能力的全面提升,进一步提升党委政府的认同感、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