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青州新闻
腾笼换鸟 科技创新 龙头引领

潍坊青州工业经济跑出发展“加速度”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11-29 10:33:21 责任编辑:桃子
A+A- 

        潍坊新闻网11月29日讯(记者 孙瑞荣 通讯员 徐新民 郑秀宝)“腾笼换鸟”让好项目迅速落地投产,科技创新让企业新产品层出不穷,龙头企业引领产业集群放异彩,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今年,青州工业强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传统优势产业体量更大,结构更优,新兴产业动力十足,势头强劲,新动能持续增强,不断发力,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据统计,前三季度潍坊青州市工业产销率达到9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17.12亿元。

        “腾笼换鸟” 动能转换不止步

        近年来,青州市把“腾笼换鸟”作为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举措,坚持“腾换”并举、以“换”促“腾”,组织“腾笼”企业与新引进企业深度合作,以整体转让、闲置资产入股等形式,加速新招商企业落地投产,为工业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青州合力包装新材料有限公司是落户卡特彼勒产业园的项目之一,配备了世界最先进的生产线,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消毒片包装生产商。这样高质量的项目从立项到正式投产,仅仅用了一年时间。合力包装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冀鲁晋说:“一般大约需要三年,我们充分利用了现有的厂房,现有的场地,快速的形成了现有的局面,节省时间,非常快。”今年,公司进一步盘活原有企业的闲置厂房,引进世界先进的柔性版型印刷生产线,推进企业上档升级。

        同样是“腾笼换鸟”,今年,安徽江淮汽车分公司的配套企业——山东恒春汽车空调有限公司则通过租赁峱山经济发展区企业的闲置厂房实现了快速投产。公司总经理方朝军说:“我们企业总部在浙江杭州,97年开始就给江淮汽车配套,根据江淮汽车地产化的要求,要求我们到这边也来建厂,从搬迁到投产才花了6个月时间。”

        为盘活闲置资源,提高土地节约集约率,青州市详细摸排长期空置厂房和闲置土地、分类统计,统一造册,全部落实领导干部“一对一”包靠。对“腾笼换鸟”引进项目,落实专人负责,靠上帮助解决落户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重点帮助企业办理各类落户手续,促进企业快落地、快投产。目前,经济开发区已“腾笼换鸟”落户企业30余个,盘活土地2200亩,闲置车间28.5万平方米。

        科技创新 为工业发展“保驾护航”

        在国内除雪车生产领域,满足城市主干道除雪需求的大型除雪车供大于求,竞争激烈,而用于背街小巷的小型除雪车却是市场空白。看好了这一领域的巨大市场潜力,山东汇强重工科技有限公司潜心科研,成功推出小型皮卡式除雪车,迎合了市场新需求。

        山东汇强重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段会强说:“皮卡式除雪车是在原有大型除雪车基础上,我们创新开发的,也是2019年新推出的国内首款多功能除雪车,它具有扫雪、推雪、除冰、破冰和洒水功能。”市场需求什么就研发什么、生产什么的结构性供给侧改革,让公司产品获得了强大生命力和竞争力。

        工业发展方向是重点,创新是关键。位于经济开发区的山东菲特自控阀门制造有限公司一改过去闭门造车的模式,由消费者提建议,专家搞设计。很快,四连杆蝶阀、大口径调节阀、排污阀、高温高压调节阀等一个个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相继推出,给企业带来了发展新动能、新活力。公司经理窦全胜告诉记者:“新产品的附加值都普遍高于这个普通产品,附加值能高20%左右,今年我们目前我们企业合同额已经达到4000多万,其中新产品的合同额占到了3000多万,比去年增长30%。”

        为充分发挥创新引领作用,青州市全面推进创新体系建设,实施创新平台“扩量提质”工程,提升科技创新平台的研发能力和技术攻关水平。同时,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力度,鼓励骨干龙头企业建设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共性技术研发基地,推进高新技术企业“育苗造林”行动。广大企业积极开展向市场问计、向消费者请教活动,重新审视自己的产品,在“推进结构性改革”的节点上迅速转型,形成了新的竞争优势,提升了发展动能。目前,该市共有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8处,重点实验室17处,市级以上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4处,招院引所17处,院士工作站15处,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91家。

        龙头企业引领 产业集群放异彩

        青州着力在培强做大机械装备、汽车及零部件、高端化工、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上下功夫,深入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和解放思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好环境、好政策成为集群发展沃土。上半年,集群发展态势稳中向好,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工程加快推进,龙头企业的主峰作用更加明显。

        中化弘润进一步抓住原油进口权开放的机遇,依托近年来上马的成品油质量升级、柴油加氢改质等项目,积极延伸石化产业链,发展烯烃、芳烃加工路线,炼油工艺流程更加合理,产品品质有了质的提升,发展动能进一步增强。今年,卡特彼勒(青州)有限公司在技术创新上再攻坚,投资1.65亿元进行了信息化系统升级,先后从廊坊和南通引进了卡特矿业项目和试验基地项目,全年计划产销各类工程机械12000台,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为青州制造品牌的打造注入源头活水。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一系列务实举措,为新兴产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作为“青州制造”品牌的标杆企业,山东华立供水设备有限公司上半年的成绩单十分亮眼,产值、产能双双增长百分之二十以上。山东华立供水设备有限公司经理陈倩倩告诉记者:“今年我们新获得了7项国家发明专利,另外还有40余项的软件制作权以及40多项新型使用专利。另外,通过生产工艺的不断改进,最大限度的保证了设备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现有企业的转型升级让工业新动能基础不断夯实。上半年,汇强重工、耐威智能航空、北超伺服等一批成长型企业发展态势良好,生物科技、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不断发展,支撑青州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制造业体系不断完善。与此同时,一些大项目、好项目的纷纷落户,快速建设,更为下步工业经济发展带来了不竭动力,总投资155亿元的宇信钙业食品级碳酸钙、晨宇高铁变压器、耐威无人机等11个省和潍坊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7.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7.3%;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一批优质项目落地,江淮新能源汽车具备投产条件,巨龙环保等4家企业入选省高端装备制造领军企业。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