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时政要闻

20分钟到青岛机场!惠新安带来了潍坊的五张城市“名片”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10-21 20:12:08 责任编辑:LINUX
A+A- 

     开放创新融合,汇智聚力共赢。10月20日上午,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潍坊市与现代高效农业联合路演在青岛举办。潍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惠新安出席并作城市推介。他表示,举办此次城市路演活动,旨在深入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提升潍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使更多的跨国公司全面了解潍坊的良好投资环境,寻找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市场空间和合作机会。

    带来五张城市“名片”

    在城市推介中,惠新安带来了潍坊的五张城市“名片”。他说,潍坊是悠久的,镌刻着历史的印记;潍坊是儒雅的,散逸着文化的魅力;潍坊是发达的,催生着创富的机遇;潍坊是便捷的,通联着广阔的世界;潍坊是开放的,拥有着宽广的胸怀。

    惠新安首先追溯了潍坊悠久的历史文化。潍坊古称“潍州”“潍县”,又名“鸢都”,是海岱重镇、齐鲁名郡、历史文化名城。自古以来,潍坊儒宗名臣、书画名家、能工巧匠层出不穷,可谓“古今圣贤辈出、名家智者云集”。他们留下的大量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感召着一代代平和内敛、求诸于己的潍坊人开拓奋进。

    近年来,潍坊一批批新兴产业崛起,一个个优势产业迈向高端。惠新安介绍,潍坊市的机械、纺织等产业集群达到千亿级规模,潍柴、歌尔、豪迈、盛瑞等一大批潍坊企业创造了国内一个个第一,向世界证明着中国制造的质量和水平。潍坊产业门类齐全,人力资源丰富,产业配套能力强,在国家统计局统计的41个产业门类中潍坊有38个,全市拥有7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64家省级“隐形冠军”,重型发动机、VR头显、微型麦克风等28种动力、电子、机械类的产品产销量全球第一,41家企业主导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居前三,全市高等院校达到19所,中高等职业院校47所,在校生近30万人,成为支撑产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潍坊自古精于农业种植,如今正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争当排头兵,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肯定“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国务院批准潍坊建设全国首个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年产粮食90亿斤,年产蔬菜1236万吨,蔬菜出口量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大量名优农产品得到市场追捧,潍坊农品越来越多的装入了“中国饭碗”。

    惠新安说,潍坊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四通八达的交通优势。特别是作为山东内陆地区和半岛地区的几何中心、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潍坊高速、高铁、机场、港口齐备,6条建成高速互联互通,潍坊机场航线丰富,高铁潍坊北站建成启用,潍莱高铁、京沪高铁二通道加快推进,未来将形成2小时到北京、3小时到上海,20分钟到青岛胶东国际机场的米字型高铁交通圈,将为人流物流提供更方便的交通。

    在绵延的历史长河中,潍坊作为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容纳了南来北往的人群,吸收了四方八域的文化,成就了开放包容的城市性格。惠新安说,六百多年前,意大利人马可·波罗把造型优美、工艺精良、堪称最早无人机的风筝,作为中西方文化交流的使者带到了欧洲。近代以来,潍坊作为山东开埠较早的主要城市,积极发展对外贸易,先后有美孚石油、英美烟草、德孚洋油等7家外资机构来潍设厂。“今天的潍坊,‘一带一路’架起了与世界连接的桥梁,‘青州号’欧亚班列打开了潍坊直达欧洲的陆上货运通道,韩国和日本成为潍坊第二和第三大外资来源地,我们与全球21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联系,与10个城市建立友城关系,3306家外资企业落户潍坊,其中包卡特彼勒、麦德龙、联合利华等世界500强企业59家,位列中国外贸百强城市第50位。”

    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惠新安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潍坊GDP年均增长8.2%,总值突破6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570亿元,进出口超过1600亿元。进入新时代的潍坊,正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实施省委、省政府“八大发展战略”,突出新旧动能转换的总牵引作用,重点做大做强现代农业、高端化工、汽车制造、现代物流、文化旅游5个传统优势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现代金融5个新兴产业,每个产业都蕴藏着巨大的创富机会,特别是正在加快打造的高端装备制造业集群、高端石化产业基地、虚拟现实产业基地、潍柴配套产业园、国际物联网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平台,已经展现出强大的生机与活力。

    惠新安还着重推介了潍坊的区域一体化发展。他说,潍坊与青岛毗邻而居,文化同源、产业同态、互补性强,有着共同发展的良好基础。最近,山东省委、省政府正加快推进胶东半岛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这方面潍坊2007年就实施了“青潍一体化”发展战略,特别是今年以来,潍坊市在高密规划建设青潍一体化先行区,为半岛一体化发展提供了重要支点,希望广大跨国公司名才名企搭上胶东半岛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快车,共赢发展之路将会越走越宽。

    推介潍坊,就不得不提到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惠新安介绍,去年8月31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被赋予28项任务、11项先行先试政策,这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一个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政策配套含金量很高,农业综试区将与自贸区一块,为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他希望世界各地有识之士和跨国公司抢抓先机,积极参与综合试验区建设,共同推动农业开放合作,共享国家综试区政策红利。

    惠新安在推介中还重点向国内外投资者介绍了潍坊正着力打造一流的城市环境、公平的竞争环境和高效的政务环境。“我们正加快建设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目的就是让广大投资者在这里可以享受到国际化的环境、国际化的服务、国际化的保障。”半岛记者 刘笑笑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