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寿光新闻

“真扶贫、扶真贫”这样落地生根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10-20 08:33:48 责任编辑:LINUX
A+A- 

    寿光市孙家集街道呙宋台村村干部杨玉祥的手机里,保存着两组拍摄已久的照片,尽管占用了不少内存,但他一直舍不得删掉:“那是我亲眼看到的情景,干部们来村里扶贫,做的都是实实在在的事,没半点花架子,很感人!”杨玉祥这样跟记者解释。

    第一组照片摄于今年6月3日中午,画面显示寿光市港投集团的郎继荣和贫困户王光安在一起拉家常。当时陪同走访的杨玉祥回忆说:“差不多是一点多钟了,下着大雨,港投集团的负责同志过来了,提着米面粮油到他们帮扶的贫困户家走访,一个也没落下。”

    第二组照片摄于6月5日上午,画面显示寿光市妇联干部和志愿者们拿着衣服、鞋、炊具等,捐赠给贫困户牟子杰。杨玉祥说:“牟子杰家境不好,又不慎发生了火灾,房子受损严重。负责帮扶他的寿光市妇联听说后,立即联系志愿者过来,帮牟子杰修缮房屋,保证了住房安全,还送来了生活用品和几千元捐款呢。”

    与杨玉祥这位旁观者和记录者相比,贫困户们的经历更有说服力。呙宋台村是大棚蔬菜生产专业村,绝大部分群众过上了小康生活,贫困户很少,主要是空巢老人和残疾人,残疾人贫困户杨立忠行走不便,以前把社保卡弄丢了,未及时补办,影响了享受基本医疗服务。寿光市港投集团的李炳林拿出几天时间,驱车从镇街到县城,跑了好几个单位,帮他及时补办社保卡,了却了一桩心事。另一位贫困户杨佃甲得过脑血拴,常年拿药,花费不少,帮扶干部带着他去办理了慢性病证,以后到大医院买药时能享受优待了。“干部们经常过来和我们聊聊天,还给帮了不少忙,太感谢他们了。”杨佃甲感动地说。

    真扶贫、扶真贫,确保小康路上不让一个老乡掉队,不仅仅是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扛在肩上的政治责任,也是农村党组织的担当作为和自觉行动,从而使精准扶贫形成了合力。郑义方是呙宋台村西三十多米、孙家集街道郑家庄村的一名贫困户,他早年儿子因车祸去世,儿媳出走,给他抛下一屁股外债和年幼的孙子,家境一落千丈,成为低保户。在村党支部的帮助下,郑义方和妻子靠种大棚和果园,日复一日,慢慢还清了债务,拉扯孙子长大成人,还主动要求取消了低保待遇。谈起从低谷中走出来的往事,这位阳光、豁达的老者是那么的谦虚和感恩:“现在国家的政策好,村党支部引导我们找到了致富道路,负责帮扶我的寿光市港投集团的同志尽心尽力,我有事经常麻烦他们呢。”

    接受记者采访时,郑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郑法学只字不提他们的努力,只对郑义方的自强自立赞不绝口:“义方他求上进、懂感恩,我们大家伙稍拉一把,他就挺过来了,不但脱贫了,现在日子还芝麻开花节节高哩!”记者 孙希明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