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奎文新闻

奎文区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创新“三比三创一评” 激活基层党建内动力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10-15 10:07:04 责任编辑:桃子
A+A- 

    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潍坊市奎文区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党支部这个党的最基层的组织,创新开展“三比三创一评”实践活动,引领基层党员“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通过细化、量化“堡垒指数”积分,营造大竞赛、大比武氛围,努力将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一是突出“三比”导向。比支部建设规范化。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情况作为“堡垒指数”基础积分,明确“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支部生活日、发展党员、党员教育培训等36条标准,共计70分。比中心工作贡献度。将党支部对中心工作的贡献程度作为“堡垒指数”的贡献积分,设立“支部项目”“特色指标”2个积分项,引领党支部围绕中心工作靶向用力,共计20分。比创新创优影响力。将党支部开拓进取、创先争优情况作为“堡垒指数”的奖励积分,每年表彰一批创新成果、经验做法,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共计10分。

    二是搭建“三创”载体。创严实党内生活。组织开展“优秀支部生活日创评”活动,推行政治生日、一月一主题、“支部生活日+”等做法,推动组织生活落在基层一线、走进攻坚现场、贴近服务对象。创示范支部项目。每个党支部每年至少确定1个“支部项目”,把双招双引、项目建设等纳入“支部项目”设定范畴,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体推进。创优秀书记工作室。推广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工作室创建经验,各党(工)委牵头成立优秀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发挥教育培训、结对帮带、分享互动等作用。每半年开展一次“三创”项目评审,对优秀党支部增加奖励积分。

    三是落实“一评”定级。即:各党(工)委将“堡垒指数”积分情况作为党支部“星级评定”的依据,分为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和不定级四个等次。对五星级党支部予以表彰命名,择优推荐参评全区年度“十佳示范党支部”;对四星、三星级党支部帮助寻找差距、分析原因、制定对策;对不定级党支部由党(工)委成员直接包靠,销号管理,全面整改,帮助“脱困摘帽”。本网记者毛德春 通讯员刘伟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