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安丘新闻

“爱心书屋”爱以育人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09-02 11:14:43 责任编辑:桃子
A+A- 

    肖怀吉,安丘市兴安街道白芬子中学党支部副书记,语文教师,今年五十七岁,是一名有着三十年党龄的老党员,有着三十七年教龄的老教师,他就像一棵常青树,一直工作活跃在中学语文教学的舞台上,激情燃烧,永葆青春,教书育人,以自己的真诚和实干,赢得桃李满天下,是一位深受学生爱戴的好老师。同时,他还具体负责学校的党建工作。在学校党建工作中,除抓好正常的党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两学一做”等常态化工作以外,侧重抓好促成学校党建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同频共振,激发党建工作活力,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学校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找准党建与教育科学发展的结合点,由他个人倡导发起,争取社会力量支持,先后在校园创立了“鲁瑞远达爱心书屋”和“海霞之光爱心书屋”。以满足学生课外阅读中外文学名著的要求,大大促进了学校的语文课外阅读教学。

    由党支部副书记肖怀吉亲抓亲管的爱心书屋,已成为白芬子中学党建育人的党建品牌。

    “爱心书屋”播撒爱

    新课程标准对中学生的课外阅读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它规定,初中生每学期要求必须阅读二部文学名著,推荐阅读四部文学名著。这样,整个初中阶段,要求学生课外阅读三十六部中外文学名著,这三十六部文学名著,学校图书室目前几乎沒有,要求学生全部自行购买阅读,也不现实。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作为一名语文教师,肖怀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内心突然产生一个想法,充分利用自己的学生资源,争取社会的力量的支持,以个人名义筹建爱心书屋,从而满足学生的阅读需求。他把这一想法和学校王贵宾校长做了沟通,得到了王校长的大力支持。于是,肖怀吉开始向他的部分事业有成的学生发出了倡议。

    一石激起千层浪。倡议一发出,潍坊鲁瑞远达环保水设备处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庞世才先生,潍坊同泰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海霞女士,安丘羊埠小尾寒羊养殖专业合作社总经理王振忠先生,安丘金冢子镇北南戈官庄村第一书记李焕才先生,纷纷捐书捐款,到2018年11月,共收到价值八千元的图书,计四百余册,至此“鲁瑞远达爱心书屋”和“海霞之光爱心书屋”正式挂牌成立,并开始面向学生借阅,爱心书屋,将爱撒向学生心田,滋润学生心灵。

    阅读小组读书兴趣浓

    “爱心书屋”成立以后,肖怀吉马上着手在每个班级成立阅读小组,全校共成立了十三个课外阅读小组,然后亲自经手各个小组的借阅活动,不厌其烦。并且经常召集各阅读小组成员开会,了解读书情况,适时给予学生阅读方面的指导,收效良好。

    “爱心书屋”自成立以来,学生争相借阅,表现出很浓的阅读兴趣,在阅读小组的带动下,全校学生课外读名著,已蔚然成风!

    “红烛先锋”展风采

    “爱心书屋”成立之后,为了使学生读有所感,读有所得,肖怀吉每逢周二语文教研活动时间,都是亲临语文教研组,参加教研活动,调研各班语文课外阅读开展情况,和语文教师一道探讨如何扎实推进语文课外阅读活动,最后集思广益,提出指导性意见。

    为了检验和展示学生阅读名著的成果,肖怀吉还发扬党建带团建的作风,经常协同学校团委、语文教研组,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名著阅读系列活动,如在上学年度,先后组织开展了“我的读书故事”演讲比赛,“名著阅读”手抄报比赛,“名著阅读”知识竞赛等活动,丰富了学校生活,激发了学生爱读书的兴趣,收到很好的教育效果。而每一次活动的开展,肖怀吉总是积极参与,指导、筹备、命题、点评、总结,事必躬亲,乐此不疲!真正发挥了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莫言岁齿暮,寻途尚不迷”。这句咏老马的诗句,也正是肖怀吉高尚人格的真实写照!他把“爱心书屋”当做自己的党员先锋岗位,默默发挥着余热,奉献着爱心,“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他老而弥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