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日报社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青州新闻

禁毒战绩居全省前列!潍坊发布禁毒“十件实事”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06-27 11:00:46 责任编辑:沙莎
A+A- 

    潍坊新闻网讯6月26日,潍坊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召开全市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对全市禁毒工作进行总结,发布2019年上半年全市禁毒工作“十件实事”和“三大风险”,并通报下步禁毒工作重点。

    十件实事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禁毒部门着力解决影响全市禁毒工作发展的突出问题,重点做好了市县党委常委会议和政府常务会议集中研究部署禁毒工作、在全市范围内每月底组织进行“污水验毒”、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水平显著提升、社会化禁毒全员大培训、“天目--19”禁种铲毒战役战果丰硕、公安机关扫毒攻坚行动战果显著、禁毒宣传向纵深推进、大督导见真碰硬抓落实、禁毒工作保障大大提升、禁毒工作责任考评机制前所未有加强“十件实事”,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禁毒工作取得实效。

    从3月份开始,潍坊市禁毒办每月对全市15个污水处理厂和16个社区生活污水进行采样检测,现已开展三轮验毒,从验毒情况看,全市社区生活污水毒品含量普遍下降,污水处理厂中的污水毒品含量也逐渐降低。

    通过租用无人机航测、实地暗访踏查、发动群众举报等多种方式,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天目--19”禁种铲毒战役。截至5月31日,全市共铲除非法种植罂粟1.3万余株,行政处罚156人,刑事处理3人,未发生被国家、省禁毒办通报大面积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问题,彻底消除了今年全市禁毒工作一个主要风险点。

    据了解,目前全市共侦破各类毒品刑事案件92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84名,缴获毒品折合冰毒1.6公斤,强制隔离戒毒70人,新发现吸毒人员247人,破获省部级毒品目标案件3件,抓获上网涉毒逃犯11人,兑现毒品违法犯罪举报奖励30.38万元,受理群众涉毒举报线索141条,查实111条,查获涉毒人员156名,全市三年禁毒人民战争绩效考评暂居全省第一,缉毒打击成果居全省前三位,全省县级公安机关扫毒大比武六个序列无后三名单位。

    三大风险

    全市禁毒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存在“三大风险”,制毒物品重大流弊的现实风险仍然较大,毒品滥用风险依然突出,新类型贩毒风险依然凸显。

    潍坊市被国家禁毒委确定为全国重点制毒原料输出地,溴素等制毒原料极易在流通环节流入非法渠道制毒,毒品滥用人数增速减缓但规模依然较大,“冰毒”、大麻的滥用比例较大,“神仙水”“咔哇潮饮”“彩虹烟”“咖啡包”“小树枝”等新类型毒品,具有极强的伪装性、迷惑性和时尚性,给公共安全带来风险隐患,互联网发布、订购、销售毒品和制毒物品的新类型贩毒增多,交易活动“两头不见人”,发现和打击难度不断加大。

    2019年是全市突出毒品问题集中整治年,也是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收官之年,下步,潍坊市各级各部门将紧紧围绕前期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按照整治路线图和时间表,倒排工期,跟进措施,确保禁毒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全警全力推动新时代全市禁毒工作迈出新步伐、实现新突破、见到新成效。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