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时政要闻
创新品牌定位 加强培育遴选 强化宣传推介

潍坊市全力打造潍坊农品“金招牌”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6-17 10:05:19 责任编辑:沙莎
A+A- 

    本报讯 (记者付生)打造品牌农业是创新提升“三个模式”的重要推动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我市围绕中央和省关于农产品品牌建设的一系列部署安排,勇于探索、开拓奋进,充分利用农业产业规模优势、质量优势、市场优势、品牌基础,发挥政策引导作用,注重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品牌创建水平,采取各项有力措施,全力打造潍坊农品“金招牌”,取得良好成效。

    创新品牌定位,培育农产品整体区域品牌。在充分挖掘潍坊农耕文化资源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农产品的消费定位,全力打造潍坊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潍坊农品”。各县市区结合当地实际、产业特色和产品定位,相继推出县级区域品牌形象,对外发布了潍城农品、坊子田园、安丘农耕等13个农产品整体区域公用品牌。同时,围绕各县市区特色优势,通过引导扶持特色支柱产业发展壮大,促进规模化发展,培植了特色鲜明农业主导产业区域,形成了寿光为中心的设施蔬菜生产区、安丘为中心的出口蔬菜生产加工区、昌乐为中心的西瓜生产区、青州花卉生产集散区、高密食用菌生产区、临朐为中心的大棚樱桃生产区,昌邑大姜生产区、峡山有机农业发展区、寒亭西瓜和潍县萝卜生产区等。

    开展品牌培育遴选,助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引领带动品牌建设,制定印发了《潍坊市知名农产品品牌目录制度管理办法》(暂行)、《潍坊市知名农产品企业品牌评价标准》(暂行)、《潍坊市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评价标准》(暂行)等政策措施,初步建立了知名农产品品牌遴选体系,并评选出首批潍坊市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9个、企业产品品牌50个,力促16个名特优新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产品目录评选,潍县萝卜、坊子赤松茸、青州银瓜、临朐隐士梨和昌乐西瓜等入选《齐鲁御贡》名单。特色品牌农产品的加快培育,促进形成了一批特色产业乡镇、特色产业县,全市有一村一品特色示范村镇国家级11个、省级21个。

    强化品牌宣传推介,大力塑造品牌良好形象。以“齐民要术地·中国食品谷”为宣传口号,以“潍坊农品”+区域公用品牌和“潍坊农品”+企业产品品牌的模式进行宣传推介,注重利用各级各类微信公众号、微博、新闻发布会、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多种渠道,逐步构建起展会有展位、纸媒有版块、电视有画面、电台有声音、网站有动态、微信群有消息、朋友圈有喝彩的品牌宣传格局。积极组织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参加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全国“互联网+”现代农业新技术和新农民创业创新博览会、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世界食品农产品电子商务等展会,全面提升“潍坊农品”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开展品牌业务培训,提升品牌创建能力。专门组织市、县两级农业部门从事品牌工作的负责人和部分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产品品牌相关负责人等,赴浙江大学开展农业品牌专题培训,系统学习农业品牌策划、培育、营销和推广等业务知识,进一步开阔农业品牌创建工作思路。同时,充分利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产品电子商务等多渠道、多方式开展品牌人才培训,为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之间搭建经验交流平台,有力提高新型经营主体品牌创建能力。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