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网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您当前位置:潍坊新闻网 >滨海开发区新闻

滨海区:产业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9-06-14 15:40:54 责任编辑:沙莎
A+A- 

    潍坊新闻网讯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三产融合是产业兴旺的路径。滨海区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精准发力,持续抓牢抓实产业扶贫,深化农村“三产融合”,积极发展精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条,增加农业附加值,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大农业”转变,助力乡村振兴。

    在滨海区央子街道的玫瑰种植基地,各色玫瑰随风摇曳。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废的盐碱地,几乎寸草不生。就在2015年,在当地院校专家的技术支持下,山东元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将普通玫瑰二次改良,培育出了耐盐碱度高的玫瑰新品种——芳青玫瑰,从此广袤的盐碱地上也盛开了朵朵鲜花。

    山东元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秉键:芳青玫瑰抗干旱、耐贫瘠、耐盐碱,可在北方干旱贫瘠地区60天降雨为零时正常存活,在降雨量低于300毫米的地区生长正常。传统玫瑰一年只开一次花,而芳青玫瑰花期长,三季开花,花朵较大,具有极强的观赏价值。

    大面积种植玫瑰改善了滨海的生态环境,但如何把赏花经济的产业链延长,增加玫瑰的附加值成为元舜农业更关心的问题。为此,2018年上半年,公司专门引进了加工玫瑰红茶的生产线,将玫瑰花瓣制作成了红茶。目前该项目已成功申请专利。

    山东元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 袁方清:投放市场后,受到高度认可,深受消费者喜欢,众多中国茶界专家的认可,他们一致认为这种茶可与日照红、日照绿、金骏眉、茉莉红等并列,作为一个新的茶系进行推广,并定位为“玫瑰红”。

    目前,滨海区玫瑰种植面积已达到了2000多亩。为了使产品深加工形成规模,公司采取与农户合作的种植模式,将玫瑰种植技术无偿传授给农民,帮助农民致富。同时,还在山西、内蒙古、黑龙江等地区推广种植,助力产业扶贫。

    山东元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秉键:我们往西北推广种植,在全国发展10万亩盐碱玫瑰种植加工基地。目前正在制定中国盐碱玫瑰产业行业标准,组建国内首个盐碱玫瑰产业联盟、首家盐碱玫瑰工程技术研发中心、首支中国玫瑰产业发展基金,对玫瑰衍生产品进行更科学、精细化的研发,真正将小玫瑰做成助农增收的大产业。(记者 李国栋)



相关新闻
  • 潍坊新闻网微信

    潍坊新闻网微信

  • 潍坊新闻网微博

    潍坊新闻网微博

  •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